爱自己的人,绝对不会这样评价自己

​上个月微友么么到无锡玩,约我线下见面。见面聊了一个多小时,我发现她总是强调“我什么都不会”“我可笨了”,是一个典型的对自己负面评价很多的人。

不知道你在生活中有没有遇到过习惯性对自己负面评价的人,这些人经常会对自己说下面这些话:

我怎么这么差劲啊?

这么简单的事情,我怎么都做不好!

我真是太愚蠢了!

我觉得我都没有优点。

我怎么这么笨!

我什么都不会。

这样的人很不快乐,不但自己不快乐,还会影响周围人的心情。他们也不是故意的,他们也不满意自己的状态,也想改变,但是却不知道如何去改变。

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人,或者你自己就是这样的人,当负面评价出现时,不妨试试“思维暂停键”。

这个方法来源于苏珊·福沃德的《依恋》。苏珊·福沃德是国际知名的心理治疗师、演说家和作家,她将二十多年来在心理临床治疗经验写成一本又一本的书,翻译成15种语言在全球发行,深受全球读者的喜欢。

《依恋》是她是关于家庭关系的代表作,作者用深入浅出的语言阐述了控制型关系的发展路径图,既有丰富的案例,又有专业的点评,对于女性建立健康的家庭关系,更好的成长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书中认为,对自己的负面评价只会打击自己的自信心,让自己愁上加愁,进而影响工作和生活。因此,当发现自己有负面想法的时候,应该立刻启动思维停止键。具体如何做呢?

首先,注意你在想什么,尤其是自责的念头。

其次,为了不让这些自责的想法影响你,你可以跟它们来段对话。

第三, 现在请你用好注意和好心情替代自责和坏心情。

1.觉察

有觉察才会有改变。

觉察到负面性评价出现,才可能有改变的想法和行动。所以,第一步,当负面性评价出现的时候,说自己“我真没出息”“我真笨”“我真不争气”的时候,立刻有所警觉,知道负面性评价又跑出来了。

2.暂停

思想家爱比克泰德说:人们并不是被事物所扰乱,而是被他们自己持有的观点所困。心理学家埃里斯也说:影响我们的并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们对事情的看法。

同样的事情,看法不同评价不同,心情自然也不一样。负面想法不但影响心情,影响自信,甚至影响整个人生,所以当觉察到自己有负面想法的时候,要立刻让它暂停。

可以把负面想法当作一个站在自己对立面的人 ,大声的告诉它,你不喜欢它,让它闭嘴,让它滚开,滚得越远越好。

3.替换

只是让负面想法离开,并不能让自己的心情好起来,说不定还会自责为什么又会有负面想法。消除负面想法的最好办法就是回忆一些好事情好主意,用好事情好主意替代自责和坏心情。

前几天女儿辅导班回来哭丧着脸对我说:“妈妈,我觉得我很笨,今天老师讲的,我都不太懂。”我当时就问她“你还记得你上周学立方体时候的情景吗?”她立刻很高兴的回我:“我记得,一开始也是不太理解,后来多练了几题,第二天的练习全做对了,老师还夸我了呢。妈妈,我知道了,我只是暂时没有理解,没有找到窍门而已,多做几题就好了。”

当对自己有负面评价的时候,不妨找一段美好而难忘的经历,细心感受当时的美好。回忆的越细致越好。

那天与么么告别的时候,我直接对么么说“么么,我觉得你对自己的评价比较负面。”没想到么么居然说“我知道,我也不喜欢这样的自己,不自觉的就会这样。”

有觉察就是好事,而且还不满意,改变起来就容易多了。以后觉察到对自己负面评价的时候,就呵斥它让它滚蛋,然后回忆美好的事情让自己的心情好起来吧。


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的有负面想法,当负面想法出现的时候,重要的不是否认,不是逃避,而是留意它,呵斥它,让它滚开,并且用快乐的回忆替代它。

思维停止键不仅适用于对自己有负面评价容易自责的人,也适用于经常会有负面想法,总把人事情想得很糟糕的消极悲观的人。但是这三步需要我们不断去练习,直至把它们变成习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7年7月《中国银幕》 卡西摩多、宋丹萍、刀疤哥与地图男 还是在嘉兴的时候,术后第二天,胡歌借口上厕所偷...
    hugh_diary阅读 307评论 0 0
  • 提起行囊 又要离开家乡 年后的欢聚一堂 是如此的短暂与匆忙 走亲访友礼尚来往 还没来得及诉尽儿女情长 和久违的家人...
    王小永_6be2阅读 599评论 20 53
  • 真是没有想到短短的14天训练营竟然让我这样一个后知后觉的人有了一种要为目标立刻行动的冲劲!现在正朝着目标一步...
    happyfish_1006阅读 1,212评论 5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