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男孩|你命运多舛,却生而不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本关于爱与成长的书。

主人公奥古斯特生下来因为脸部异常,十岁以前做了二十七次手术。

十岁之前的奥古斯特从未上过学,由他的妈妈在家教他。

但是,十岁这一年,奥古斯特的父母为了让他像个男子汉一样勇敢面对生活,精心为他挑选了一所学校——毕彻中学。

这本书讲述的就是奥古斯特进入毕彻中学读五年级这一学年的生活经历。

刚开始的时候,奥古斯特的同学们因为他的那张脸惧怕他,对他很不友善,躲避他如同躲避瘟疫。这使奥古斯特很伤心也很不适应。

但是,因为奥古斯特有深爱他的父母和姐姐,有充满正义和善意的校长和老师,还有杰克和萨默尔这样真心对他的朋友,他慢慢学会用包容和理解,勇敢面对周围人对他的歧视和排斥,艰难地融入到学校生活。

随着同学们对奥古斯特的了解逐渐加深,越来越多的同学对奥古斯特表示出了善意。奥古斯特也因此越来越开心,最后终于相信自己是一个“奇迹男孩”。

这本书的特色在于:通过主人公和其他五个与他息息相关的人物的视角,来展示每一个当事人细腻的心理活动。

这样的写作手法奇特而新颖。六个人的思想感情全部用第一人称来描述,这样表达出来的情感非常真挚感人,很容易让读者产生强烈的共鸣。

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的R.J.帕拉西奥。 帕拉西奥出生并成长于纽约市,毕业于帕森设计学院,主修插画。

《奇迹男孩》是帕拉西奥的处女作。这本书刚一面世就引起轰动,连续超过一百二十周蝉联《纽约时报》童书排行榜榜首,现在这本书被列为美国小学生的必读书目之一。

据说,作者创作《奇迹男孩》的灵感来自于自己的亲身经历。

有一天,帕拉西奥和孩子们外出,他们在冰激凌店购买冰激凌时,发现排在前面的小女孩脸部严重伤残。

她三岁的儿子看到女孩的脸之后立刻哭了起来。为了避免孩子的尖叫伤害到小女孩及其家人,帕拉西奥立即匆忙带着孩子离开。

事后,帕拉西奥非常自责。这件事促使她思考:这个世界对待长相有残缺的人并不友善,他们及其家人承受了太多本不该承受的压力。当我们在面临正确与善良的选择时,我们难道不应该选择善良吗?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帕拉西奥写出了这本《奇迹男孩》。

01  奥古斯特

主人公奥古斯特是不幸的,他生来脸部严重残缺;但他又是幸运的,他拥有深爱他的家人。

奥古斯特的幸运在于:他的父母不仅懂得什么时候该给他无微不至的照顾,也知道什么时候该鼓励他勇敢地独立面对生活。

奥古斯特是上帝的宠儿,他注定生来不凡。他所走的每一步路都充满了艰辛,生活对他来说从来不是容易的。

然而,正是因为这一点,他所做的所有努力都会激励别人尽可能更友善一点,让自己周围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正如毕彻中学的图什曼先生在毕业典礼上所说的:

伟大,并不在于你有多强大,而在于你如何利用自己的能力……有能力通过他自身的魅力激励最多心灵的人是最伟大的。

奥古斯特最后能得到同学们的认可和喜爱,得到毕彻中学的最高荣誉奖——亨利•沃德•毕彻奖章,离不开家人对他全身心的付出和关爱。

对奥古斯特来说,无论他前方的道路多么崎岖坎坷,他的身后始终有三双温柔注视他的眼睛,有六只有力推动他的手。他的父母和姐姐一直在关心他、爱护他、鼓励他。这个充满爱的家庭给了奥古斯特无穷的动力和勇气。

02  维娅

维娅是奥古斯特的姐姐。

因为奥古斯特的父母把大部分精力放在照顾命运多舛的奥古斯特上,维娅在很小的时候就不得不学会自己照顾自己。

有一段时间,维娅对于自己是一个先天畸形儿的姐姐这个身份产生了厌烦。她不喜欢自己被这样定义,因为这意味着要接受众多异样的眼光和背后无休无止的议论。

没有得到父母足够关爱的维娅内心其实是失落的,这使她格外注重友情。

然而,维娅的高中生涯一开始就很不顺利。她刚开学就遭遇了她幼时的好朋友米兰达的背叛。而当时,她的父母正忙着为奥古斯特的入学操心,根本无暇顾及她的感受。父母对她的忽视使维娅一度非常崩溃。

然而,她的父母很快感觉到了维娅的反常。他们是聪明而睿智的,能够理解维娅内心的不满。他们包容她、陪伴她,用绵绵的爱意化解了维娅的心结。

维娅在爸爸的支持和鼓励下,勇敢走出了失去友情的痛苦,学着在挫折中慢慢长大。

03  杰克

杰克是一个心地善良的男孩。

他答应毕彻中学的图什曼先生善待奥古斯特,并且说到做到。

当所有人对奥古斯特避而远之的时候,他勇敢地选择做奥古斯特的同桌。后来他因为欣赏奥古斯特的聪明和幽默,与奥古斯特成了好朋友。

然而,杰克虽然收获了奥古斯特的友情,但他也因为亲近奥古斯特而受到了大家的排挤。

当杰克被大家孤立时,他的内心是痛苦的。所以,在万圣节的那天,他对一向视奥古斯特为怪物的朱利安说了一些违心的话。

杰克并非有意伤害奥古斯特,他根本没有想到奥古斯特就在他的身边。

当杰克得知他伤害了奥古斯特以后,他立刻进行了弥补。他挥拳打了又一次对奥古斯特出言不逊的朱利安,用行动证明了自己依然是奥古斯特值得信任的朋友。

04  萨默尔

萨默尔是一个很有主见的女孩。她是毕彻中学唯一一个自愿与奥古斯特交朋友的女生。

萨默尔在奥古斯特来学校的第一天与他一起吃午餐,后来天天如此。她这样做,刚开始是因为同情奥古斯特因为长相奇特被歧视,后来则是因为真心喜欢奥古斯特。在萨默尔眼里,奥古斯特是个非常有趣的人。

萨默尔不喜欢以朱利安为首的那个团伙,认为他们虚伪浮夸。当所有人以融入朱利安的圈子为荣时,她对朱利安避而远之。

萨默尔还是个热心的女孩。当奥古斯特和杰克之间有了误解,两人不理不睬时,萨默尔用巧妙的暗示点醒杰克,成功化解了他们之间的矛盾。

总之,这是一本充满爱和温暖的书,非常值得一读。我很认同书中反复强调的一点:

作为人类,我们所拥有的,不只是善良待人的能力,还有选择善良对待他人的能力。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第160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