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恋这个四季,无论你在何方。”

一觉醒来甚是欢愉,翻开书,雪小禅《我只向美好的事物低头》。忽觉这雨、这天,下了一夜雨,冬雨,冷缩,寒骨。北方下了几场雪,在南方的我并不知晓,只是这雨下过该春天上场,母亲说尚早,冬日里,该取暖的时辰还未来。

雪下进了她的城市,方才觉得雪小禅更有意了,极其禅,雪天本就干劲,色系单一,摄影里单独提到了,尤其天然。

这周的书读得差不多了,捧着书往回读,读懂了雪小禅的韵味,却近不了身,到不了的生活,有道是生活如此这般,我愿以命相抵,你懂这种情怀?活在这尘世间,活着的时候总要有些留恋,死了的时候方才走的无牵无挂,这留恋该留给人间。

今日小雨,满城清冷,我住的小窝长了情怀,喝点小米粥,长情了一天。想起来雨与伞,想不起来伞在何处?哦,对,有一把长伞,黑色,无弯柄,直钩带嵌,我顶喜欢用它。想着,雨会不会下长久,心里头该用多少心思读书。

看到这下雪的北国,朋友的晒图里,有一图说枯莲,雪落满了,枯白的样子,像极了雪小禅,有意有味有情有生活,我想起了它夏天的青绿,和独善其身的清澈高傲,连绿了一个夏天,把夏天占尽,一身雅不俗人,亲扶亲人,到了这冬,依旧有人怜爱。

我倒想拿起相机好好拍,却南方下不进雪,这枯莲雪只可藏在心里。拾几枝枯枝莲,插在旧旧的从远方寻回的陶罐子,放在这雪天里,沾满了冬雪,然后放进这屋里。那禅便近了生与活,还以为它活了过来。

北国的雪,南国的天。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我在南方的艳阳里四季如春。这词里,我以为到过北,往过南,在不同的年份,这年份在同一天有了不一样的北方和南方,这里面住着一个梦和一个向往,我倒出来,觉察着,我也想看看。

我在我的小城里,安营扎寨,久矣!谁说不是,这天儿冷得直哆嗦,裤子勒紧了着,这风还是从缝儿往里钻,每一寸皮肤都被冷空气占领。刚从秋里抽出来,南方的秋,真的没有过多清扫,这些天,冬天来了,真的?是真的来了。下起了雪,却下不进南国。

我是住南国的,南国的天,冷涩不质感,非得有春,才清透。我喜欢北国的雪,白着,透亮干净,这丰收躲藏在里。能诱出时光,我记忆里的样子下过雪,也真下过,在老家,那时我玩雪,丢雪。

落叶满空山,寻不见一处青绿。到底南方不是这般,四季都还有绿,这绿是躲藏起来了,你得用心去寻。落叶还未消停,不知道这冬来了,便草草收场。一曲长情,还未演奏完成,便曲终人散。曲不由人,人早已自醉。

菜地里一夜之间白了头,还来不及盖上薄膜的菜就这样被冬天散了神,泡在霜里的菜,越发清甜。随手去菜地里采摘些青菜,不几天之后,一味难寻了。

南方的雪,终究是下不进来的,下进来的是霜和冰天。清晨,我在南方的小镇,住在一家名宿里,人家烧柴火,能见炊烟升腾,还能闻见鸡鸣报晓,我呢?就住在楼上,那天我比往常起的早些,不是因为不习惯,却是有意而为,朝朝而起。

一屋顶的霜,白的很,却看得很舒服,好像这霜能古韵村庄,我热烈深爱着。打了霜的屋檐,一眼望去,便能见其清澈,越发清澈。我在散文里见过,这个画面,突然心里莫名激动。

天空跟这霜啊,划清了界限,一白一蓝,相互新鲜。见过蓝白床套,甚是喜欢,心情极好,睡意增加了几分。霜总在阳光下,微微消失其中,无影无踪之间,像是在写故事。

北国的雪,也美,我想去看看,不顾一切的想。白雪皑皑的样子,裹得严严实实,南方的人儿,去到北方,会擦出什么火花,那一定得深埋在雪里才过瘾。

热恋这个四季,无论你在何方。北国,南国,它们异地恋久矣。北国刚烈,南国柔情,真是江南江北一往情深。北国的雪,南国的天,我在南国等你花开花落,冬去春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NSMutableString的基本介绍
    PZcoder阅读 314评论 0 0
  • 舒服是个很高级的词浯。 让自己舒服,让别人也舒服。 客客气气保持距离。 说不好就不乱说。 不想说就沉默。 尊重只送...
    傲慢的小秋菊阅读 184评论 0 1
  • 1.《教父》这部电影里面有一句话: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2....
    alienprince阅读 293评论 0 2
  •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自我领域管理的经典,这7个习惯分为2个领域,第一:个人领域,分别包含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
    朵儿的世界ula阅读 6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