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活不吃亏的技巧—《谈判》|【每周一本书(7)】

封面

我们先来做一个小测试:

如果你有一台闲置的显示器,希望在闲鱼上500块出售,那么你初始的标价最好是多少?是不是需要写清楚可议价?如果将显示器挂在闲鱼之前,正好有认识的人看上了这个显示器,打算花500块钱买下它,你是否应该二话不说,立马卖掉它?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如果你希望500块钱出手,最好要价700或者更高,而且千万别特别注明可议价。
如果熟人想买下它,最好和他讨讨价再成交,才是这是对你俩都双赢的唯一方式。

这其实就是一个典型的谈判场景,如果以上答案特别颠覆你的认知,那么你一定是一个谈判新手,而且也在生活中吃过不少谈判的亏。看完这篇文章,你就明白为什么这么做了。

这本书的副标题是:如何在博弈中获得更多。不要想到谈判,脑海中就只有西装革履在办公桌前侃侃而谈的谈判专家。其实我们的生活中无时无刻都在与他人博弈和谈判,包括买卖闲置物品、不同部门之间分工协作、谈恋爱、甚至哄小孩子吃饭,都是一场场的谈判,所以这本书值得任何人去读。

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你会看到更多非常颠覆认知的谈判原则和技巧。我把它总结为五个原则和九个技巧。

一、谈判的目的是什么?

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可能会以为谈判是零和博弈,只有一方是胜利者。其实,作者在书中首先提到的一句话是:谈判不是你死我活的游戏,而是双赢的行为。

双方之所以能坐下来谈判,是因为同样的事物在双方的眼中有着不同的价值。

比如你此时正处于沙漠之中,在极度口渴的状态下花1万块钱买了一瓶水。这瓶水的本身价值其实没有那么高,但是在当时的场景中,解渴或者维持生命对你来说才是最有价值的。所以你会认为这个交易非常划算。

如果谈判双方达成合作,那么两个人的问题都会得到解决,双方各有收获,而如果谈崩了,两个人都会或多或少损失一些东西,合则双赢,不合则皆输。

所以谈判要以成功达成协议为目的,而不是取得胜利,那只能算是吵架。

二、谈判的几大原则

原则1:谈判的本质就在于发现对方的真实需求

一旦你拥有对方想要的东西,这笔买卖就做成了,所以要从对方的利益出发,抓住对方觉得有价值的东西。然后当做重要的筹码换取你想要的东西。

怎么抓?这就要学会换位思考,有时候你觉得无所谓的东西,恰恰是对方非常看重的。

这其实是一种互利思维。现实生活中利用这种思维来获利的案例不少。比如游戏主播带充钱的粉丝打游戏,主播获得了节目效果,粉丝获得了短暂的曝光机会以及赢得比赛的快感。

原则2:寸步不让,除非交换

所谓谈判是双方进行交换的过程,而不是让步。所以自己每让一步都必要让对方也让一步。

如果轻易的让步,可能一不小心会让出你觉得不重要而对方觉得很重要的东西,那么会让你之后没有东西可换,要成交也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原则3:永远不要受到情绪的左右,谈判时也永远不要暴露自己的真实情绪

比如你在买房子的时候,即使自己非常喜欢这个房子,也要对房子装作不感兴趣的样子,即使你着急把一件东西卖出去了,也不能把焦急的情绪写在脸上。如果对方看出了你的情绪,那么之后的交易你就会非常被动。

原则4:在谈判中避免威胁对方,把威胁作为最后一招用

因为走到威胁这一步的时候,已经接近于掀桌子的程度了,互相威胁只会两败俱伤,就算当时的交易能够成功,也会影响长期的交易。

原则5:谈判的核心是努力找出解决办法,而不是漫无目地的抱怨

假如你去饭店吃饭的时候,菜很久没有上来,和饭店交涉也是一种谈判。

这时千万别找来服务员或者酒店经理一顿抱怨,尤其是升级到什么这家饭店垃圾、迟早要倒闭这些侮辱性的词语。

这种做法最可能得到的结果是:对方虽然心里很不爽,但可能一声不吭的听完你的抱怨,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你生一肚子气,对方也不好受。

最好的方式,是以对方做的不对的地方为契机,主动找出自己能接受的补救办法,给对方的弥补指明方向(当然提出补救建议的时候,也可以给对方一点余地,使对方感到你的建议合情合理)。

比如可以告诉他:你耽误了我这么长时间(你做的不对),我希望饭菜打打个折(提出解决)。

三、谈判小技巧

技巧1:千万别接受对方的第一次出价!

即使这个价位比你预想的还要理想,也不能一口答应,其实这也是给对方一种踏实的感觉。

回到开头显示器的问题上,要是朋友出价550块钱你一口答应,那么熟人可能回想:这个显示器为什么没有那么好,是不是自己买贵了。对于你来说,会觉得是不是自己要价太低了,这个显示器的价值被低估了,被买方捡了便宜。

需要努力促成的交易。才是皆大欢喜的交易。所以这场没有讨价还价的交易导致的最终结果是:大家事后其实都不会很爽。

正确的做法是:你出价600,然后和他讨价还价,最后只要成交价格在500到600之间,朋友用他心理价位买到了显示器,而你也用你的心理价位卖掉了显示器。你和熟人内心都是高兴的。(当然,这种招数最好别用于那种特别亲密的朋友)

没错,世界就是这么魔幻!

技巧2:卖东西的时候,“可议价”这三个字尽量不要提

因为这给买家传递了一个你还没有还价,你已经愿意以低于当前价格出手的信号了。削弱你的谈判地位。即使你特别想把你的东西卖出去

技巧3:万事皆可谈,谈的过程用好“如果”句式

其实这还是用到了原则1,在谈判前需要进行头脑风暴,找出那些你没有考虑到的可供交换的条件,在谈判过程中,最好用的句式是:“如果你能给我这个,那我可以给你那个”。这就是在告诉对方,你愿意用什么价值来换取对方的什么价值。

比如:如果你能打85折,我可以多订购1万件,如果你支持现金付款,我可以额外赠送你**等等。

技巧4:当你提出了自己的交易方案,在对方没有做答复之前,不要给出新的提议

因为对方迟迟不回复,可能是在用拖字诀试探你交易的急迫程度,一旦你暴露出自己急着成交,那你就输了。

另外,这个时候你并不知道对方的真实需求,这就好比一个盲人坐在拍卖场里自己和自己竞价,根本没有办法把握到对方的真实需求。

技巧5:开价时尽量给一个比较离谱的价格

这种方法尤其适用于交易价格不明确的东西时,双方刚开始接触的时候,双方其实都没有一个明确的价格,首次出价对双方的期望值影响很大,接下来双方会按照这个首次出价来进行交易。这也是瞄定效应的一种体现。

所以在开始报价的时候,先往离谱的价格上说。如果你见过大妈在菜市场砍价,对这一招的效果绝对不会怀疑。

如果你能在配眼镜的时候用到这一招,你绝对会拿到想不到的低价。

技巧6:在做商务交易的时候,要尽可能提供模糊的报价明细

因为如果提供太详细的价格明细,对方会从这些条目中各个击破,迫使你降价。

当然,站在买方的角度来说,要尽可能让对方提供详细的价格明细,就算对方不给你提供详细的明细,也要引导对方,自己再审视一遍自己的成本,因为,对于卖方来说,他们自己知道哪些条目降价之后还是有利可图的。

技巧7:合同非常重要,检查合同时,用好“万一”这个词

谈判的成果一定要白纸黑字写下来形成合同,合同的最大作用在于规定了一些突发情况的处理方式。

在拟合同的时候,尽量己方来拟。如果只能由对方拟合同,在检查合同的时候,一定要用好“万一”这个词。比如,租一辆车,一定要问到:万一车出了车祸怎么办?万一车丢了怎么办?万一车的零部件损坏了怎么办?万一没有按期归还怎么办等等这些问题。

技巧8:虚拟一个主事人

对于没有明显价格的东西,一般会有这种场景:

买方问:你想要多少钱?
没有准备的卖方也会反问对方:你打算出多少钱?双方都想在发现对方底牌的时候,同时掩饰自己的底牌,但其实这样不利于谈判进行。

如果实在对不起自己的价格没有底气,可以虚拟一个主事人,主事人的作用是:1)在觉得谈判价格不合理的时候可以委婉地拒绝;2)在自己出价不合理时可以有回旋余地。比如“我哥哥说这车低于**钱就不卖。”,如果对方确实觉得这个价格离谱,可以找借口和“哥哥”商量一下,稍微降低价格。

如果对方对你采取这一招,你最好能够越过当前谈判人,尽可能地接近主事人,因为如果真的存在这么一个人,他才是能决定最终交易的关键,如果是对方虚拟的,戳破这个虚拟的人也可以让对方没有理由提出一堆苛刻的条件。

技巧9:如果谈判陷入僵局,可以先聊一聊其他的话题拖延时间

比如交易东西可以聊一聊这个东西你买来做什么用等话题,这种方法看似是在做无用功,其实,一是在尽量挖掘对方做这笔买卖的潜在需求,二是让双方对当前形成的谈判结果有一个心理接受的过程。三是避免谈判就此终结。

四、总结

这本书的作者盖温·肯尼迪是真正久经沙场的谈判大师。本书是他给一些著名公司商务培训稿的精华总结。书中的案例都来源于他的实战经验。

整本书的结构设计也非常合理:首先在每一章节开始前会给你抛出几个谈判情景过程中的问题,然后讲解本章的重要概念,最后在章节结束的时候对开头的问题做出解答。

反正对于我这个谈判新手来说,几乎就没答对几道题。下面摘出来两道题,你也可以先试试回答一下。

1、如果你看中了一辆二手车,卖家给出的价格是5万元,而你希望出价2万元,一次付清,你觉得那个卖主会?
A经过新一轮价格谈判之后成交
B经过新一轮价格谈判之后无法成交
C拒绝考虑

2、如果你采购了一批电脑设备,设备到货之后,你发现所谓的装机服务,实际上只是把设备插到接线板上,按下开关就完事了,你想让工作人员把电脑安装在不同的地方,并且把局域网打好,你会怎么做?
A.指责卖家没有理解你的意思
B.让安装人员把电脑搬走
C.打电话给卖家,要求重新协商合同内容

答案:
1、B,如果一旦陷入AC两种预期,那你将放弃争夺折扣的优惠,当然讨价还价不一定需要对方在价格上做出巨大的让步,只不过是先把价格压低作为谈判筹码,然后逐渐让对方在其他方面让步,比如附送车上的GPS系统或者座椅垫作为交换。
2、C

这本书我也断断续续读了两周左右,在书中,你会扮演谈判中的各种角色(买方、卖方),见招拆招,进行一场关于谈判的左右互搏战。

作为我在谈判领域接触到的第一本书,阅读过程中,不仅在吸收里边的一些谈判技巧,更是通过这本书逐步建立自己谈判这个细分领域的知识体系,收获很大。

另外还有几本热门书籍:《优势谈判》、《谈判力》、《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谈判课》、《谈判是什么》、《哈佛经典谈判术》、《哈佛商学院谈判课》也已经列入了书单,后续会进行专门的主题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