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聊聊“孤独”和“自卑感”

右手小拇指在键盘右侧的数字区域轻弹,我不是想计算,而是在算计文章的开头应该怎么写。

一个星期之内读了两本与死相关的书,但阅读时的情绪却相去甚远。

读马尔克斯的《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时,那是一套完美的巧合外挂集体无意识加持。作者用精湛的笔法把我引入到对“命运”的玩味中,我深入的思考了人与死亡的关系。内心的隐隐

不安持续了数日,以至于我今天回想当时的不适感仍后心发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这本书我读的很慢,这是瑞典作家弗雷德里克·巴克曼带的节奏。他用一种不紧不慢的叙述方式给我讲故事,其中包含欧维如何与店员交流买IPAD,也有

他如何教邻居开车的过程。总之,都是一些生活中的琐事。

可以这样讲,如果读惯了马尔克斯或者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看这本书会感到非常无聊。阅读时潜意识总在跟我说这是浪费时间,这直接导致我中途多次想把它放回书架。如果这样做,我知道将一生与这本书无缘。幸好,我选择了读下去。

纵观全书,欧维竟让我想起了《人间失格》里的叶藏。在我眼中,这两个人的性格都是非常不讨喜的。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点,也是我今天想说的——孤独与自卑感。

有人常常把孤独感和自卑感搞混,原因往往在于自卑感的外在表现是孤独。但孤独感的内在表现不一定是和自卑有关。

我的童年自卑且孤独。

小时候我最怕的是每年的期末考试,确切的说是期末考试后的家长会。那天拿到考试成绩时,同学都是羡慕我的。在他们眼里平时不学习的我,竟然考了将近满分是不可思议的。中午到家后父亲在睡觉,进屋后他像等待审判的法官问我考了多少分。

其实他是从来没有辅导过我学习的,也没给我花钱报过补课班之类的机构,但问我成绩时理直气壮的态度让我胆怯。听到不是满分,他躺在床上想踢我一脚,但我早有预判的躲开了。他翻了个身又睡着了。至于下午家长会的事,懂事的我自然觉得没有他的午睡更重要,还是别打扰父亲休息了。

家长会父亲的缺席让我整整惶恐了一个学期。每当碰到班主任我都不敢直视她的眼睛,我怕她突然问我家长为何不来开会,那时候的我还没学会撒谎。

幼年及童年是一个人性格塑造的基调部分,且不用抽象的说大环境,哪怕是极细小的一件事,一句话,我相信会在孩子心里划上深深的一痕。而想要抹掉这一痕则需要一生的努力,结果往往只是让这一痕浅一些,而绝不可能完全消灭。很庆幸,我没有成为太宰治笔下的叶藏。

活的越久,越开始享受起了孤独。这也是支撑起我读完《欧维》这本书的原因。

二十出头,一人在外,三去三回,四面楚歌。由此让我理解了孤独。

同欧维不同,他的孤独感是由内及外,我的孤独感是由外及内。在我看来,欧维的孤独感带有自闭症的倾向,这是遗传还是后天形成的作者没有交代。但我完全理解欧维的刻板化,他的“规矩”,他的外冷内热。如果说欧维有社交和交流障碍,我赞同。但你说这是病态,我反对。尤其是在遭遇爱情之后。

“爱情可以治愈一切”,我再次相信了。

欧维的孤独感或任何障碍在遇到她的时候悄然消失了。关于爱情,弗雷德里克·巴克曼没有用托尔斯泰似的热烈,也没有用普鲁斯特风格般的细腻。他轻描淡写,娓娓道来,安静且炙热。

我想治疗孤独的最好方式之一就是爱情,爱情让人振奋,让人对生活充满希望,让人对生命和未来充满期待。当然了,失去爱人,他决定去死,合情合理。面对孤独,欧维决定去死。值得庆幸的是我选择慢慢体味。

阅读让我远离孤独,这是目前我知道的最好方式。

阅读别人的孤独,让我感觉自己并不孤独。这是目前我聊以自慰的最佳途径。

关于自卑的问题,我想在解决了孤独之后再考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