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了生活的苦,才能享受人生的甜,读书亦然!

这几天,网上的一篇关于开学季,

孩子读书学习肯定辛苦,全世界都一样的文章,火了!

其实学习吃苦,不仅是全世界都一样,

其实跟我们的生活也是一样一样的!

生活,唯有吃够了生活的苦,你才配享受生活的美好!

读书亦然,唯有吃够读书苦,你才会享受读书的快乐!

 

01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出自唐代韩愈的《古今贤文·劝学篇》


从小就常常被教育:“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做舟”,

 小时候不相信,大的时候被一些“快乐教育”所影响,

但到了一定年龄,被生活的琐碎,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

才会真真切切的体会到:

不吃读书学习的苦,你就会得到远远不断生活的苦!

在疫情下的孩子,时间是自由的,都是在潜水,

都几乎失去了学校的强大制约,

  没有了学校的制约,孩子们就会回归了“天性”,

玩耍,打游戏,娱乐,就会成为他们生活的常态!

跟我们的生活是一样的,

在知乎上有一个关于吃苦与学习的问答是这样的:


为什么大多数人宁愿吃生活的苦,也不愿吃学习的苦?

点赞最高的答主特雷西亚是这样说的:

  “生活的苦难可以被疲劳麻痹,被娱乐转移,无论如何只要还生存着,行尸走肉也可以得过且过,最终习以为常,可以称之为钝化。

  学习的痛苦在于,你始终要保持敏锐的触感,保持清醒的认知和丰沛的感情,这不妨叫锐化。

  简而言之就是:生活的苦,会让人麻木,习以为常;学习的苦,让人保持尖锐的疼痛感。”


所以,在疫情期间,对孩子的学习,

作为孩子的父母,必须让孩子去吃学习的苦,

让孩子意识到:

现在多吃读书学习苦,是为了将来少吃或不吃生活的苦!

有人说:怕吃苦,吃一辈子苦,不怕吃苦,吃半辈子苦。说得就是读书这事!

 

  02


唯累过,方知闲。唯苦过,方知甜。

 你发现没有?

无论是在校读书的学霸,还是社会上的成功人士,

都是那些敢于吃苦,情愿吃苦的?

其实,他们都早早的明白了一个定律:苦难守恒定律。

人的苦是一定的,早吃了,多吃了,你未来就会少吃,甚至不吃!

无论是对于读书学习,还是生活,

都是一场修行,

生活要修行一辈子,

读书,学习其实也要修行一辈子!

但,对于正在读书学习的孩子来讲,

让他们明白:先让他们修行好这一阵子就行!

只有你在读书学习时,承受别人受不住的苦!

在未来的人生中,你才能享受别人得不到的甜!

读书、学习多吃苦,

是他们这一生的第一场必修课!

也是一辈子的必修课!

更是他们人生唯一的捷径!

如果在该读书学习时期,成功的避开了“吃苦”,

那么,你的人生,就会让你成功的避开“成功”!



03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劝学》 唐  颜真卿

作为孩子的第一责任人,

作为父母,一定要让孩子明白:

能现在用汗水解决的事,不要留着以后用泪水,

况且,到时候,后悔的泪水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每天少玩点游戏、少刷点快手抖音、少看点手机电视,

多看点书,多看看课本,多学习点知识,

在你该读书学习的时候,所有给你带来阶段性的快乐的,都会让你懊悔一生!

唯有那些苦苦的读书,苦苦的学习才会给你带来一生的快乐,让你愉悦一生!

只有现在,你经历过读书学习的苦,

才能在未来,体会读书真正的快乐!

只有你获得了足够多的知识之后,

你才会发现,这个世界上有比游戏、刷抖音好千倍万倍的好东西!

结束语

这是一个史上最长的寒假,

这是一个孩子释放天性假期,但我们做家长的,

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意识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告诉孩子:吃苦,他避免不了,越是想避开,将来吃的苦就会越多!

要让孩子早早的明白:

自古以来学有建树的人,都离不开一个“苦”字,

唯有吃得了生活的苦,才能享受人生的甜,读书亦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