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端文档扫描类应用横向轻度评测

本文从实用性出发对 iOS 平台上文档扫描类口碑较好的几款应用进行横向对比评测,希望能帮助大家找出最适合自己的扫描类应用让办公和学习更加高效。

(本人对 OCR 没有特别需求,所以没有购入那些拥有 OCR 功能的应用/内购,非特殊情况不将 OCR 功能纳入此次评测,所以也只能算作轻度评测啦)


Scanbot

Scanbot by doo GmbH

一款非常精致的应用,拥有扁平化的界面和拟物化的操作,14 年 12 月中旬 $1.99 调价至 Free 并保持至今,相信有心的iOS用户都已经将这只机器小助手收入囊中。

Scanbot_1
Scanbot_2

Scanbot 利用相机即时取景的扫描界面非常简单但是五脏俱全,取景区在不断进行动态扫描,探测边缘并对用户进行手持指导,此时拍照键保持读取的动画,当文件对焦完成、取景清晰后拍照键会变为实心按键并自动拍照(若未探测到边缘需要手动)。当光线过暗时会有文字提示并在右上出现感叹号提示打开闪光灯。左下和右下按键分别为单页/多页转换和相册选取模式(相册扫描模式也支持多选)。

完成拍照或者完成相册选取后就会进入微调界面,可以旋转、选择滤镜、调整边缘,滤镜包括 Color, Gray 和 B&W,基本能满足大多人的需求。当完成编辑后便会生成文档,可以进行更多的操作,包括分享、上传、标注等。

这里提一下本人在使用这款应用的过程中遇到的一些不顺手的地方。从相册选出的照片不会自动按边缘裁剪,需要手动裁剪(裁剪时有磁力帮助向边缘吸附),这虽然是一个能解决的问题,但是当页面过多时徒增的工作量还是很令人头疼的;另外,完成编辑后生成的文件不能进行重新编辑,也就是说边缘和滤镜包括旋转都是一次定型,若不合心意只能重新来过。

总的来说,Scanbot 是一款既精致又工作力十足的文档扫描类应用,在发售的头 2 个月里就斩获了 500,000 的销量也足以说明这款应用的魅力,将 Scanbot 放在这篇评测的开头,向大家隆重推荐,并用来当作这次横向评测的标杆。


CamScanner+

CamScanner+ by INTSIG

这就是颇有名气的“扫描全能王”,在 App Store 有两个版本:CamScanner Free (Free) 和 CamScanner+ ($0.99/¥1),后者功能较强且价格亲民,所以以后者为评测对象。

CamScanner+_1

“全能王”的界面虽然没有 Scanbot 那种可爱清新的气息,但是扁平化的商务风格还是很合大众的口味,不得不提的是右上角的箱子和小红点,这里面的应用推广可能会让处女座有一丝不舒服,我不是处女座但是也很讨厌这个箱子,所以只能说 CamScanner+ 的 UI 在我看来差强人意。

“全能王”功能颇多,不负全能之名。拍照/选图界面很简洁,支持连拍/多选,当选择单页扫描模式时,会有裁剪和旋转的选项(边缘探测很灵敏),紧接着是滤镜和 OCR 环节,滤镜较 Scanbot 来说要强大,每个滤镜都可以进一步设置对比度、亮度和灰度的参数,可根据不同光线情况调整生成出最清晰的文件;当选择多页模式,则不会有裁剪和滤镜两个处理过程,而是直接生成文件,其处理参数可在设置中设置,裁剪也是自动探测,即使不满意也可以进行 Re-edit,相对于 Scanbot 每张都需要独立处理,要高效很多。

这里给出一个 CamScanner+ 的 OCR 实例吧。相对于 Scanbot 需要内购才能拥有,CamScanner+ 的 OCR 功能可以直接使用。以下为 CamScanner+ 扫描生成的一页文件和其 OCR 的结果(可以看出在扫描清晰的前提下 OCR 的结果还是很可靠的):

CamScanner+_2

1领取凭新会员欢迎券

2产品优惠价格仅2015年2月有效且盖章日不能
使用,过期无效

购买该商品请同时出示此优惠券和会员卡,
每张优惠券仅限购买一件

4此券产品如在有效期内停止销售,替代产品
以店内三楼会员注册点沟通为准
此券使用后回收不退

团购及大宗购买不可使用此券
此券仅限宜家天津商场使用

撇开藏在主界面右上角的小盒子,CamScanner+ 虽然不如 Scanbot 精致,但是功能更多,可调参数更多,更拥有免费的 OCR 功能,实为商务人士的一个好帮手,不愧被人们成为“扫描全能王”。


Scanner Pro

Scanner Pro by Readdle

Scanner Pro 和著名的 Calendars 5, Documens 同为 Readdle 公司旗下产品,14 年 1 月曾限免一次,之后至今一直毫无限免迹象。

Scanner Pro_1

Scanner Pro 总的来说突出一个简洁,每一个界面都只有简单的几个必要的按键,每一个操作都会有流畅的动画回应,既不像 Scanbot 随处都在卖萌,也不像 CamScanner+ 参数设置繁多,这种享受只能用“行云流水”来形容,相信大家上手后会认同我的。

流畅的使用享受是 Scanner Pro 的最大优点,这里列举一些其他细节:滤镜只有三种,但是配合灰度和亮度的调节,能够得到非常不错的扫描结果;能够探测到边缘,但是在背景和文件对比度不高的情况下,手动微调并没有磁力吸附(其实吸附并不总让裁剪变得方便,所以这点只是差异而非缺点);和 Scanbot 一样未设 Re-edit 功能,扫描结果一次成型不能二次微调。

Scanner Pro 能在完成基本扫描任务的前提下提供最佳手感,适合对于文档扫描轻度依赖而且追求优雅的用户群,加上其傲娇的售价(本人限免时收入←_←),这款应用的潜在用户其实不多,但是有一句说一句,本人却在评测的过程中越来越对这款应用的手感着迷(站着说话不腰疼←_←)。


Scannable

Scannable by Evernote

Scannable 是三天前(Jan. 08, 2014)刚刚发布的产品(也可以说是让我熬到凌晨四点完成此文的罪魁祸首),Evernote 的产品无需多言,免费和高效一直是他们的标签。

Scannable 的特点已经不能用简单二字来形容:即开即照即得,没有裁剪没有滤镜,全自动!不仅扫描过程无痛,功能也像被阉割过似的,甚至没有从相册导入的功能。本以为 Evernote 拿出了一个半成品出来,但是在试扫描了一页文件后我决定重新审视这款应用,先来看一下试扫描的结果吧:

Scannable_1

这张扫描结果未经我任何手动微调,是在较黑暗的环境下借助闪光灯得到的,但是这页扫描结果中的文字非常清晰,没有粗细不匀或者歪斜的情况,底色匀称对比清晰,甚至边缘也没有阴影和毛刺,和上面的三款应用相比,堪称完美,甚至可以和实体扫描仪的结果媲美。不得不佩服 Evernote 的扫描算法,顿时感觉这种即开即照即得即完美的 Feel 脱俗超凡,简直潇洒!

但是不能从相册选取图片等功能性缺陷是不可忽视的,确实束缚了 Scannable 在很多场景下不能大展身手,希望 Evernote 能在坚持观念的同时完善功能,我个人非常看好 Scannable!


这篇浅度评测到此结束,其实除了之前提到忽视掉的 OCR,还有很多方面值得评测对比(云同步、保密性等),所以希望本文不仅能帮助大家选择文档扫描类应用,更能抛砖引玉得出大家更深度的评测和讨论,互相学习,一起追求高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