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星辰大海,你是寥落繁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忆是沙,掩埋是一眨眼。

  而若是暴露,一眨眼的工夫都不用。

  有时候风一吹,万念具起。

  风一落,寂寥如灰。

  又过了很久很久。

  久到那些故事,再读起来,像泛了黄。

  初章《满天》的章节,曾以为会永远地停留在第十九章,可写着写着,如今是第二十二章了。

  再写起来,并不打算写后面的故事,不打算写那些与风长存的日子。

  而是想写写曾经遗落下的美好。

  时隔甚久,还能为前女友写一份小情书的,怕是独我一枝了吧。

  其实我们只是一起走过一段路,而回忆却弄得比经过还绵长。

  这篇故事的开头确乎写得有些匆忙,所以大致就借着这次机会,写最初的开始,然后用一篇文的长度,一直写到头。

  因为懒得找餐厅和酒店,所以凡有人找我,都是住我常住的酒店,吃我常吃的餐厅。

  有一家西餐厅环境很好,味道也还不错,价格也不算贵,是以前常和沈姑娘约会的去处。

  于是前日里潇潇和雨湘来也好,香菇和素素来也好,就都正儿八经地往那家店去了。

  “如果不喜欢的话,对面还有一家火锅店。”

  再加上这一句,所有安排都显得不那么简陋仓促了,毕竟经过反复推敲尝试过的东西,总不会是最差的,用来招待客人,应该足够了。

  这餐厅前后也装修了好些次了,以至于每次来,都想起那首歌。

  “我好久没来这间餐厅,没想到已经换了装潢……”

  怕是像个神经病。

  点餐的时候三人都不很饿,就照着小吃的页面来点,我习惯性地点了份鸡翅。

  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养成的习惯,外出吃饭只要遇见类似烤鸡翅的小吃,就都会点上一份。

  我同她们讲,这是一个关于鸡翅,关于吃货沈姑娘的故事。

  最先第一次和沈姑娘出来约会时,那时候我们才刚认识不久,也还没有在一起。

  那时候沈姑娘作为大一新生,忙着准备演讲赛,每天从遥远的另一个校区跑到这个校区,对着路灯和空气演讲咆哮。

  我说等演讲赛结束,请你吃饭吧。

  演讲赛结束,借着犒劳的名义带她吃下午茶,逛公园,坐了第一次太空漫步,合了第一张照片,上色了一个陶罐。

  那时就觉得沈姑娘是个颇为善谈的姑娘,她总能滔滔不绝地借着任何的事物发起她的联想,我便笑着听她说,听她说那片树叶的纹路,听她说那首老歌的音调,听她说那个陶罐屋顶瓦片的红色,墙砖的蓝色还有窗框的黄色。

  一直玩到天黑,去披萨店觅食。

  下午茶的时候沈姑娘就点了鸡翅。

  翻阅那家餐厅的菜单时她兴奋地说这里也有鸡翅,她说我要这个这个那个还有这个。

  我说我们两个人,吃了同样这家店我请宿舍四人吃的价钱。

  于是吃到最后五个鸡翅只有我吃掉一个,剩下四个。

  我说你打包回寝室吧。

  她拿回寝室,寝室五个人,分了四个鸡翅。

  沈姑娘说都怪你吃掉那个鸡翅。最后我还是没有吃到我要吃的鸡翅。

  我说好,我欠你一个鸡翅。

  因为我还欠沈姑娘一个鸡翅,所以找到了后来常吃的那家西餐厅。

  因为还欠沈姑娘一个鸡翅,所以即便是在一起以后,也每次都会点鸡翅。

  我想欠的鸡翅应该还清了吧。

  但我再也不怕没有理由拉沈姑娘出来吃,鸡翅也好牛排也好,老歌的歌调永远都不会变,翻唱的人把曲谱得再微妙,在我们听不懂以前,它永远没有原唱那么扣人心弦。

  其实那么遥远的以前,我们都并不是那么得懂,怎样去喜欢一个人。

  只道是你陪我吃鸡翅,那么我便是喜欢你的。

  看着你吃鸡翅的样子,觉得这鸡翅味道颇是不错,那么我也喜欢你。

  后来我习惯每次都点鸡翅,但是点完后我都猛然惊醒,曾经和我一起分享这个世界的那个人,如今不在了。

  我犹豫着,等估摸着鸡翅应该快做出来的时候我问服务员:你好那鸡翅我不想要了能退吗?

  服务员说:抱歉已经在做了。

  我说:那好吧。

  我只是觉得,原本不应该是我一个人坐在这里的。

  跟着香菇和素素一起去了宁波。

  下大巴的时候,我一边跑,一边叫着,虽然笑得很假,和当初那发自内心的小雀跃太过不同。

  香菇说你疯了吗。

  我说我没有疯。

  只是你不知道罢了。

  有很多事情,都被这样没来由地埋葬起来。

  我记得,但我不敢说。

  你也记得,但你不想说。

  我猜历史上所有未解的谜团疑云应该都是这样来的。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而我们对于彼此来说,都已经死了。

  能偶尔地突然想起,就算是回来扫扫墓,上上坟了。

  先人定然感激不尽,而我却没有保佑你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的神力。

  后来我也成了一个凡人,躲进人海里,没有让你一眼就能认出来的神奇力量。

  素素说明天我们去博物馆吧。

  我说我去过了诶。

  她意味深长地开始笑。

  第二天早晨出发的时候,是骑自行车的。

  因为怕迷路就开了导航。

  它告诉我你该往哪往哪走,告诉我这里该转弯,对对就是这里,右转。

  还要进入右转车道。

  我一辆自行车,哪里来的右转车道。

  它说前方红绿灯左转,我说不要我要往前,左转这条路不熟。

  它说那我为你重新规划路线。

  我说你烦死了,我把你关了。

  它问我是不是做错了什么。

  我说你错就错在这次指的路和上一回的不一样。你这样显得一点都不敬业也不专业。

  这条路虽然只来过一回,但那是我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我不是路痴所以从来不会忘记。

  我甚至记得走到这棵树的时候,沈姑娘是用怎样的姿势抱着我的胳膊,然后跟我说着怎样的话。

  我觉得我的记性太好了。

  我不要记起的东西,它总突然地钻进我的心里,在那里展开一场盛大的角逐。

  沈姑娘说我这样的人,不长情,不专情,一定转眼就换了另一个人去喜欢。

  沈姑娘甚至在我们在一起的第三天就跟我说:我觉得如果我们分手,那一定是你出轨了。

  谢天谢地我没有。

  并且我记得比谁都要久。

  曾经我觉得我不会和沈姑娘分开的,不管怎么吵架,我从没有冒出过哪怕一丁点“我们会分手”这样的念头。

  但是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

  有一天我和潇潇说:我好像觉得这个女孩跟我不是很合得来。

  她问哪里合不来。

  我摇头。

  有一次沈姑娘问我,我们能不能像刚开始那样相处。

  我想了想,我觉得我好像没有变过,我还是会每天关心她的生活,我还是会每天和她讲甜到腻的情话,我还是会给她买好多零食,带她吃没有吃过的新餐馆。

  我想了想,我应该做得更好了才对啊。

  我曾经仅限于口头的嘘寒问暖,后来深入生活,关心全面,努力做着一个男朋友该做的事情。

  我想了想,嗯,我在努力地学着怎样去喜欢一个人,照顾一个人。

  分手前没几天,万圣节。

  沈姑娘说你怎么没有给我送糖。

  那时候我在杭州,距离她两百公里。

  我说我好远啊,下次加倍补给你可以吗。

  她说你记得吗,我喜欢吃糖,以前你都会给我吃糖。

  可现在,你好久没送我糖了。

  她说我好像没有了那种恋爱的感觉了。

  我被她说得哑口无言,无从反驳,我疯了一样找认识的人,找朋友,和她同一个寝室楼的,手上还有一管奶糖的或者还能帮我跑去超市买糖的。

  那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有多了。

  我找到的那个人就是最初介绍我们认识的人。

  她说正好室友手里还有一管奶糖。

  我说谢谢谢谢,麻烦你帮我送给沈姑娘,然后我把微信里所有的钱全都转给她做酬金。

  她只收了糖的钱,剩余的退还给了我。

  我谢了她不知道多少次,但在最后我跟她说,我说我和沈姑娘,可能快要分手了。

  我终于知道问题出在了哪里。我对她的喜欢,和她看到的喜欢是不一样的。

  我没有再送她糖,是怕吃坏了她的牙齿,我把这种关心当作喜欢。

  她说我往后再没有送她糖了,是把我曾经送糖让她吃的纵容当作喜欢。

  只是一颗糖,只是最小最小的细节。

  我们却败给了它。

  其实后来我一直都是你的糖果,可一万颗糖里哪怕出现了一颗苦涩,那么它也是不合格的。

  我努力把自己做成甜的。

  一万颗甜味瞒不住一颗苦涩。

  该尝到的味道,躲不掉的。

  刚分开的时候,也许我们都很难相信,真的不在一起了。

  也很难接受,前一个小时还关心着寒暖的两个人,说完这一句话以后,就再也不能见面了。

  我觉得人与人的关系不应该这么决绝。

  凡事都该有个过程,除非是意外死亡和化学爆炸这样迅猛的反应,快得让人猝不及防。

  两个人,说再也不见,就真的老死不见了。

  和死了一模一样。

  我想念逝者可以光明正大,想你却只能独自躲起来。

  我很清楚,我还要一个人独自活很久,在那个我本不应该一个人在这里的状态下,活很久很久。

  人这一生会做错很多事情,我同样如此。

  我也有对很多人错做过很多过分的事情。

  我曾一度想为之道歉,面对面深深鞠上一躬然后郑重地跟她说:对不起,为曾经我做错的那些事。

  但我尝试过好多次,一次都没有成功。

  别说面对面,就连开口问好,她都会直白地告诉你我真的很嫌弃你。

  于是我再一次觉得人与人之间不该这样。

  时间能抹平一切这句话就他妈跟放屁一模一样。

  那么既然如此,我们来生再见吧,愿来生再见时,伴我最喜欢的微风和清茶,星辰和鲜花。

  愿来生再见时,我在星辰大海里沉浮,你是寥落繁星陪我一起追逐。

  愿那时,我真的懂得怎么喜欢,愿那时,谈一场情,情深似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沈浪,我希望你能注意下自己的形象,你现在真的很让人恶心!”苏若雪咬着贝齿,秀眉紧紧的拧在一起。 “我这也不是刚回...
    续写不尽de未来阅读 6,938评论 15 9
  • 家长群 要交另一份班费 为老师或其它节日 我只想说 家长们的三观不对 在这商品经济下 唯一的师德都沦丧在 无知无畏...
    一度一阅读 215评论 0 0
  • 天南地北我都想陪你闯。 那天刷淘宝看到一双鞋特别好看,顺手发了链接问你,果然淘宝才是真爱,你秒回的速度让我不敢恭维...
    爱吃熊阅读 293评论 0 0
  • 前两天,跟一个很久没见的老朋友吃饭,无意间看见她手腕上多了很多条疤。 白净的皮肤,配着身上干净利落的地素黑色套装,...
    南苑信箱阅读 672评论 2 2
  • 普通人对事务的观察往往停留在局部碎片化的环节上,对环节与环节之间的关系相当模糊,因而对事务整体的观察相当模糊和片面...
    立即停止阅读 3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