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迅+黄渤,打8.8怎么够

“演技”二字,最近人们特爱提。

过去,我们总看不惯流量小生小花的“烂演技”。

而《演员的诞生》走红,是一个好趋势。

不吹不黑,把演技搬到舞台上,演得好,演得烂,观众自己看。

演员演得专心,但围绕它的话题,却不太专心……

场内,有不少节外生枝的作秀痕迹——郑爽被怼,子怡扔鞋,刘芸泪崩;

场外,也撕逼得相当热闹——刘烨不满节目组、于正微博手撕黄璐,黄璐还击......

搞得不少网友嘲讽它是……戏精的舞台

尽管这样,Sir还是挺它。

因为好演员太少,好表演太少

而这档节目,始终没有看轻表演。

不过,与另一档节目相比,它可能只能算是演技的初级版。

哦,难道还有进阶版?

没错,也是最新的一档节目。可惜观众不多,很多人还不知道——

《今日影评·表演者言》

要说两者的区别——

对于《演员》,Sir可以在地铁上看,吃饭时看,蹲马桶时看,随时暂停随时开始;

但对于《表演者》,Sir必须把手头的事处理完,清理好桌上的酒瓶,戴上耳机,盘腿坐在29英寸的显示器面前,静静地看。

你可以先感受一下,海报里这些演员的分量——

周迅、冯远征、吴君如、王千源、王庆祥、黄渤、段奕宏、蒋雯丽、秦海璐......

是吧,都是有料的演员。

那个找回孩子后,突然瘫倒在墙边失声痛苦的田文军(黄渤);时刻保持恶狼般的眼神,用手吃饺子的张华(王千源);踮起脚尖,用身体的重量扒住屋顶的小女人罗妈妈(吴君如);在老人院里完全没有演员痕迹,近乎“隐形”的蔡姑娘(秦海璐)......

上至下:《亲爱的》《解救吾先生》《岁月神偷》《桃姐》

当这些画面拼接在一起,你不禁就会想——

演员真是生活的一面镜子,照进你心的同时,还照出人间百态。

能做到有这般力量的表演,肯定有秘密。

而这十位表演者,他们就来自中国现在,最有资格说出表演秘密的人群。

这是演员周迅和电影频道共同发起的谈话节目,一集15分钟,每期一位嘉宾,不演、不辩、不吵,就聊天。

别看都是腕儿,没用。

这种干净与随性的代价是,关注度也很“干净”……

开播一周,连豆瓣评分都没有。

开播两周,打分不到200人,8.8分。

不火无所谓,Sir依然珍惜每天这平静却干货满满的15分钟。

第一期嘉宾,黄渤

“演得跟真的一样”

黄渤眼中,老百姓评价演员的一句俗话,就是对演员最高的评价。

要真实,要做“老百姓天天能看到的人物”。

说得简单,做呢?

黄渤保持一贯的幽默,分享了一个学生时期的段子:

大学配音专业,有一项基本功叫“哭笑练习”:两个月,只练哭、笑。

表演系每天早上要出“晨功”,就在操场的院子里。

表演专业的同学,在一边“咿呀哈嚯”地喊嗓;而配音专业的同学,更激动——

哈哈哈哈哈……呜呜呜呜呜……

和神经病似的。

一旁的周公子听到这,已经笑得直不起腰,黄渤继续:

“早上外面一堆人围着我们看,说这以前不是电影学院嘛,怎么变精神病院了?”

屏幕外持续传来周迅笑成猪声。

恩,不知道怎么,Sir脑海里出现了这样的画面……

《哈利·波特》片场

笑归笑,但想想那些出晨功的日子,练习呼吸、喊嗓、绕口令、踢腿、压腿......每天六点,日复一日。

这是功架。

没有日积月累的基本功,演技无从谈起。

基本功之外,黄渤第二个提到的词,是控制

许多人认为演员,感情越充沛,情绪越饱满,就越“入戏”。

黄渤说,真不是。

他又讲了个段子:

电影《斗牛》,黄渤大多数戏份是跟大黑牛对戏(不是范冰冰那只,是真牛)。

连黄渤都尴尬了……跟人演对手戏,你说话你哭笑,对方都会给出反馈,互相带动。

可牛怎么给反馈?它连黑人问号都不给你。

怎么办?

只能单方面,粘着它——陪它吃,喂它吃,没事就倚在它旁边。

“几乎后来变成真的养牛了。”

但真正开拍时,他才发现和牛培养感情,还不够。

因为表演的现场细节太多了——

机位在哪,景别多大,牛会不会出画,牛把自己的位置带偏后,又怎么调整......

在理性与感性间来回跳跃,全是控制

说白了,演技绝不是虚无缥缈的东西,除了灵感与天赋,当然还要讲方法、技巧、积累。

黄渤就这样全程妙语连珠,轻松地聊着学问。

笑了,还懂了。

你说,这样的15分钟,值不值?

看完别走,第二位嘉宾马上就来。

秦海璐,也抛出了独门学问——

信念感

没错,秦海璐跟章子怡一样,强调了这三个字。

不意外,两人师出同门,还是同班同学,中戏96级表演班,神话般的班级。

班级合照:刘烨、秦昊、章子怡、梅婷、秦海璐、袁泉、曾黎、胡静

但秦海璐嘴里的信念感啊,还有点不一样。

章子怡的信念感,是对得起每个角色;秦海璐的信念感,更像是“跟自己赌气”。

“我一定能比你演得好!”

请你注意图中小黑板上的一行字:

“信念不是无知无畏,而是做好承担的心理。”

那要怎么承担呢?

要……使劲。

汲取,是秦海璐的关键词。

不是获取,而是汲取。“汲”的意思,是从下往上打水,汲取,是有阻力的。

说白了,这是一个用力付出的动作。

周迅听到这个词深有感悟,于是也分享了两人合作时的小故事:

拍《红高粱》时,周迅提前一天把台词背好,来到片场。她看到秦海璐手里拿着剧本,在现场排演了两遍,就几乎把所有台词一字不差地说了出来。

周迅简直目瞪口呆——

你就现场背词吗?

是呀。

词是现场背的,但这可不是临时抱佛脚。因为整个剧本,早已经在秦海璐心里。

啥叫使劲,就是:

不光你自己的戏,你钻;别人的戏,你还是钻!

全盘汲取人物的逻辑、感受、心态,全放在脑子里。

那念起台词来,才算真正进入了那个人物。

黄渤是靠有趣打动你,而秦海璐是靠够狠打动你。

这样的15分钟,值不值?

其实,Sir一直很烦有人总把演技说得好虚。

我们对于大明星演技的吹捧,有时真和《大腕》里讽刺的差不多。

夸到天上去了,至于吗?

演技难道真是天才般的,神赐的东西,不足与凡人道?

这档节目的好处就是让我们认识到:

原来好演技,并没有你以为的那么玄、那么虚。

Sir看完短短这两期,突然回想起《演员的诞生》里一个细节。

挑战者胜出后,进入导师PK的环节。

无论是宋丹丹还是刘烨,都不约而同地,对剧本提出了意见。

Sir觉得,这一环并不像作秀。

这是专业,和黄渤说的真实,秦海璐说的汲取,殊途同归。

一种对生活的敏感,让他们始终怀疑剧本。

所以,“烂演技”与“好演技”,并没有能写下来的标准。

演员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你所知道的那些影帝影后,也应该都说过类似的话:

我那时候,根本不懂什么叫演戏。

其实,好演员,最早还不都是小鲜肉?

但有的人就长成了影帝影后,有人就长成了混圈子的老腊肉。

演员靠什么成长?

在Sir看来,其实和我们普通人差不多。

我们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他们是演N部戏,行万里路。

书和戏,是专业积累;路,是人生体验。

在生活里,验证自己的经验,体验好一个人;

在戏里,和其他人(比如编剧、导演)的经验对照,体验好另一种人、好多种人。

而什么会破坏一个演员的成长,让他最终长成一块,过气的老腊肉?

是得意忘形。

流光溢彩的明星生活欺骗了他,让他忘记体验,什么叫普通人。

也是身不由己。

一盘叫影视圈的大生意腐蚀了他,让他没空体验,什么叫戏里戏外的其他人。

演艺圈,一个太现实的江湖。

小鲜肉再好混,也就那么几年。

淹没在人海里的老腊肉,那才叫数不胜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