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兽的那点儿事

赶着最后的档期去影院看了《金刚*骷髅

岛》,在回家的路上才恍然大悟,为什么半个月前动笔的《美女与野兽》观后感迟迟不能尘埃落定,哈哈哈哈哈,原来就是在等这部有着史上最大尺寸的“金刚”啊!

尽管它们一部是轻松喜悦的载歌载舞,一部是紧张刺激的暴力打斗,但却拥有很大程度的相似之处。刚享受完《金刚》的视听效果之时并没有察觉到这一点,当我这个爱看电影也爱看影评的货色,在回程的车上用手机刷了一路的各种影评才惊讶地发现,为什么那么多人在指责金刚与女主的感情线不够丰满?认为之前那个在塔尖冒死为女主角打飞机的金刚才更能满足某些人的观影兴致刺激票房的高涨?……那一刻我的心里开始大叫: 各位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叔叔婶婶爷爷奶奶们呀,不要太过敏感地去解读这个超级大IP好不好?女主那斗胆一摸和金刚拼命一握完全无关风雪好不好?那只是两个平等生命个体之间的对话与尊重,就如同《美女与野兽》中男女主角可以超越物种差异与人类惯有的逻辑而相爱的最重要基石就是两个相似灵魂的惺惺相惜一样,它们都是摆脱了大众习惯了的爱与情的俗套的,我在这两部人+兽的影片里都反反复复地看到了两个词——平等、尊重。

先看看《美女与野兽》。

真人版的影片一开始就把这个核心交代得很清楚了——不可一世的王子因为不懂得如何放下傲慢的优越感去平等对待一个看起来很卑微的同类而被女巫变成一头让人害怕和唾弃的怪兽。当特写镜头推至王子嫌弃、藐视和厌恶前来祈求留宿的流浪丑妇的眼神时,他绝对没想到自己会披着一身兽皮去面对度日如年的煎熬和自己今生的真爱。

正是在身为野兽的岁月里他跟那些被变作生活器皿的曾经的仆人们才可能平等地相处;也正是那个虽然向往着外面的世界显得很另类的,却依然用一颗平等的心去尊重身边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的女孩,教会了他去尊重生命。

当王子主动提出让贝儿去营救父亲时,眼看着心爱的姑娘在逐渐远去的马蹄声中消失在自己的视野里,他独自在高高的城堡上深情地吟唱着“我知道她并未曾离开我”时我忍不住泪奔了!他的心虽然很痛,但终于明白了,每一个生命都是值得尊重的!那个擅自闯进自己禁地的老头儿的生命也是值得被尊重的,尽管老头儿曾经“偷”过自己的玫瑰花,尽管老头儿会让自己错失返回人身的最后的机会,尽管也会因为老头儿他爱着的姑娘要离自己而去。

王子的放手正是在告诉我们,真正的爱是可以为了成全对方而心甘情愿地放手的,他在放手的那一瞬间完成了一个灵魂的自我救赎,最终在赢得贝儿真爱的同时通过了女巫的考试,恢复了人形。(我一直觉得女巫是来点化王子的,特别是当贝儿父亲在森林中蹊跷地误入歧途和莫名被陌生野妇救助、保全性命等情节更是让我相信这只是一场人生的考试。)其实,被变作野兽前的王子和后来恢复人身的王子给人的感觉是截然不同的,这又让我想起一个词——相由心生。当王子领悟了真爱的真谛后,那水晶般晶莹剔透的俊俏模样实在是很难让人相信,那个开场在一屋子各国美女中挑三拣四的王子跟他是同一个人。

在这部真人版的童话故事里,平等与尊重是真爱的基础,一个不得已才放下身段的高傲天之骄子从最卑微的自己中突破与蜕变,最后描绘了一个灵魂之爱的幸福境界。


而《金刚*骷髅岛》则是用奇幻的视角通过人与兽、兽与兽、人与人、人与自然的针锋相对演绎了一场让人应接不暇的、以暴制暴的、反战题材的和平梦想。

当布阵有序的直升机列队穿过电闪雷鸣的乌云迷阵,所有的人(包括我自己也在内,嘿嘿嘿嘿!)都被眼前一派恍如仙境般的世外桃源所震撼,然而士兵受命却扔下了一枚枚炮弹,在原生态的丛林里燃起一团团刺眼的光团!那一刻,我的眼前豁然跳出这几个大字——谁是谁的入侵者?!

当男女主角一行在骷髅岛的土著村落里得知,那只面目狰狞、举止粗暴的巨型金刚竟然是他们的保护神的时候,我和屏幕之间又突然跳出来几个字——谁是谁的守护者?!

当那个以“我是一个军人”为行为准绳的帕卡德上校布阵用爆炸吸引金刚注意力,用自己引诱金刚走进倒满了汽油的湖中央,让金刚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挣扎在一片火海里的时候,我发觉他的面孔与金刚很相似,但远比野兽更可怕!那一刻又有几个大字赫然耸立在我面前——谁是谁的施暴者?!

当金刚已经因为严重烧伤哄然倒瘫在泥潭,那只真正的大反派巨型史前蜥蜴再度现身,威胁着所有人的性命,金刚却有如神助般一跃而起跟蜥蜴做最后的决斗时,火爆的两兽相争场面也掩盖不了我看到猛然升起的又几个大字——谁是谁的拯救者?!

当这支打着探险科研旗号、藏着复仇扩张野心的队伍成员一个接一个地被金刚和其他巨型史前动物肢解丧命的时候,我不由得黯然地看到另外几个字——谁是谁的受害者?!

这绝对不是一部看起来过瘾的一场接一场的打怪兽激战,这是透过以男女主角为代表的各种身份的社会精英在南太平洋孤岛的离奇经历来拷问人类社会的良知!

试问,一个被贪婪控制着的物种,在不停扩张的野心指使下,还会有“众生平等”的慈悲吗?一群杀人如麻的战争机器,还会对自己的对手表示出生命的尊重吗?

面对地球,面对世界,面对自然,面对宇宙,面对同类,面对敌手,影片中对各个形象不同份量的着墨刻画折射着生活中的各种类型和侧面的人性,无论是人是兽,尽管每个生命的出发点、立场和角度的不同可以做出两极分化的解读,(其实,这部影片里把对与错、善与恶瞬间突变的相对性表现得很到位了。)但大多数都是在发自内心地渴望着真正的和平,在竭尽全力地追求着这个万事万物之间的和谐与平衡。

两部影片中还有一些细节设置让我看到了作为电影工作者对于这个行业本身的尊重。比如《美女与野兽》中印有“WD”的地毯致敬迪士尼本人、贝儿跑上村外山顶唱歌致敬《音乐之声》、村庄里的人用法语问候早安致敬法籍作者、烛台原声伊万的唱段致敬《红磨坊》、盛情款待贝儿用餐的纯动画精彩唱段致敬《出水芙蓉》、法国农民在酒吧里跳着热闹的美式踢踏舞是为了致敬好莱坞音乐片的经典风格、《金刚》一头一尾用纪录片的形式致敬默片时代……


这些年观影量极少的我居然在一个月内前往影院连看两部佳作,让我心满意足的同时更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商业制作已经从比较表浅的小情小爱和单纯的打打杀杀过渡到一些关于生命、人性等比较深刻的主题,在拍摄手段、制作技术、包装营销都越来越成熟的道路上给我们这些普通的电影爱好者提供了更加叹为观止的视听体验,也让我们相对方便轻易地享受着电影这种特殊的艺术语言不可替代的全方位表达。

一如既往地爱着电影,一如既往地尊重着每一位电影人对于电影的痴狂,一如既往地感恩每一位让电影成长成熟并传播到世界各地的电影从业人员及电影爱好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