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记

一直想去看看NHK纪录片中介绍的杭州,纪录片里的杭州很美,且美得有个性,虽是人造但一点儿也输给自然的鬼斧神工。因此趁着年假去那边看了看。

此前,关于杭州的美虽从来没有眼见,却早已有耳闻。“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何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欲把杭州做汴州”““水光潋艳晴方好,山色空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很多古人把诗情寄托给了杭州、西湖,足见他们对杭州、西湖的钟情。古人眼里的杭州很美,西湖很迷人。即使在没有任何诗情的我看来,也美得令人一惊一乍。可能是新年人多的缘故,我觉得自己看到的西湖远没有古人诗句里那般动人。

从机场打车到市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杭州的街景。杭州的街道和我现在居住城市很不同,高大的梧桐枝桠向天空伸展,枝桠后面隐着房屋,房屋不是高得令人望而生畏的大厦,而是悄然地隐在树与树之间。抬头望,冬天光秃的梧桐枝桠给人静谧、寂寥的感觉。可能是在深圳呆久了,突然换了环境,看到久违的光秃秃的枝桠,心底涌出一股兴奋。嘴边便有忍不住的笑意,感觉自己瞬间像从某个模式里成功脱逃一样,有一种小心思得逞的窃喜。

近来旅行被大肆宣传,被赋上了各种标签,被文艺化,被梦想化。很多时候我都被这些东西弄得不知所措,都不知道大家为什么旅行。旅游是不是成了朋友圈一张张风景照,一张张个人秀?我有时候是会怀疑大家口中声声喊叫的旅行的,也会问自己为何跑出去。当看到整个苏堤被人流填满,一座断桥人声沸腾,我心里的疑惑就像寒冬清晨浓得化不开的雾,这年头的旅行究竟是为了什么。某个时候在灵隐寺里,看到数不清的人头时后悔得肠子都青了,尤其是某个巡警大锅搬的一整箱盒饭在我的身后撒了,接着看到灵隐寺过道两旁的植物被踩得东倒西歪的模样,感觉自己游玩的热情被人给当头泼了盆凉水。打心底说,我并不是很喜欢在外面跑的人,尤其是就职后,便喜欢上了宅在家里。我弄不懂很多嘴里说的“诗和远方”,而我想出去无非是想看些新鲜的东西,因为好奇心太重。觉得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无论去哪里都会或多或少的有些新鲜事和人,尤其是遇见的一些人特别有意思。

在杭州的三天时间,我没有规定自己非去哪些景点不可,所以那些有名的景点都没去看几个,因为人太多了去哪儿都塞车,便花了两天时间在西湖边上瞎逛,吹了两天的寒风,因躺在湖边的草地上贪睡,结果回了深圳便是一场感冒,现在都在咳嗽。我这个在深圳呆久了的人觉得西湖还是很漂亮的,因为水很干净,天空很蓝,虽然湖边的杨柳只见枯枝,但也不乏萧瑟中的美感。可不是所有的人都这么认为的。我在青年旅馆遇到的成都妹子就认为西湖水很脏,因为她家乡的水一尘不染,一点杂物都没有。很可惜我都没看见过她说得那样的水,所以就不能体会她的心情。

不过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不然她也不会不远千里飞到杭州,但是从她语气里我听到了失望,当然她的评价并不影响我的心情。我觉得西湖很秀丽,相比较几年前我去看过的武汉东湖,她有属于江南水乡的秀,而武汉的东湖就像一个粗矿的汉子,风直吹得人心惊胆战,一不小心就有被风带入水里的担心。不过我也喜欢东湖的粗矿,少了南方水乡的婉转,显得干脆、爽快。

去了雷峰塔,爬塔没爬成。在下面坐了一阵子,发了会呆就走了。发呆的时候脑袋里浮现出白娘娘和许仙的爱情故事,当年法海囚禁白素贞在这雷峰塔里20年,而20年的时光并没有拆散这场人妖恋。这个被千古传唱的故事,这个千年等一回的故事,依旧还被当今世人铭记着、并向往着,不然不会有这么多人去爬塔。只是我们这些看惯了,习惯了速食爱情的人,永远只有向往这种爱情的份,当今的我们既不可遇也不可求。

至于灵隐寺,排了个长队进去。后来发现原来大家都是去上香的,幸亏外面有不少石雕可以看,不然觉得自己进去真是浪费门票。那些石雕我很喜欢,虽然不懂什么雕刻艺术,但是仔细看看那些雕像,可以让自己瞬间平静下来。我细细看了下汉式佛陀和梵教佛陀的雕像,文化差异的认知便出现在脑海里。不得不感叹古时候匠人的技艺之巧妙。虽然几千年前的匠人已不见踪影,但几百尊雕像就这么横穿了历史长河来到我们眼前,展示着几千年前的匠心。而在面对诸多的雕像时,我对历史又多了一重趣味。没有历史的累积,我们便只会是局限于这个时代,不知过去不解未来。不过去灵隐寺最好选对了时机去,不然看到最多的还是人头。

当然除了看景,我还想讲讲遇见的几个妹子。因为住在青年旅馆,所以就认识了几个来自各地的妹纸。有来自河北保定的梦雅,来自成都的张婷,看两个人的样子是经常到外面走动,都拖着行李箱,做了一个把江南游一圈的攻略。梦雅是标准的北方妹纸,从穿衣和说话都能看出北方妹纸的脾性,当然也不太注重细节了。另外一个成都菇娘,她的那个行李整理得真是让我佩服,都用压缩袋将衣服压缩整齐放在行李箱内,内衣是内衣,外套是外套,鞋子是鞋子,分类分得仔仔细细,行李箱内看起整齐、干净,没有一丝因在外旅行而胡乱塞一通的将就之感。早上的妆容也是化及其精致,该擦的,该抹的一样都没落下。和她一比,我觉得自己就不太像个女人,因为到了外面就不太想化妆,洗漱完后擦了个防嗮霜、画了眉毛就提着包往外奔。

另外还有一个在灵隐寺附近的青年旅馆里认识的97年的年轻妈妈。她对我说自己是一个1岁零6个月娃娃的妈妈时,我觉得自己的眼睛都直了。然后马上反思自己,人家97年的姑娘都是孩子妈了,我这个90年的菇娘还一直觉得自己很年轻,是不是有点牵强。不过我很快便从这种冲击中缓和过来,觉得自己能接受这样的事实。说实话,我还是为她的早婚感到吃惊。和她聊天中知道,她是家里的独生女,家境也不错,嫁了个比她大10岁的男人,现在是家庭主妇,没干过几次正经的活。在面包店或便利店打个工,一不如意,总是会把老板先炒了。所以我们聊到工作时,明显感到两个人的认知不在一条线上。不过我想她应该是没有在大都市自己独自生活的经历,不然怎不知一个人生活在一个城市里的不安。因为在我看来,好好工作是让自己安心的一种方式。不过我想,她应该没有这种体会。年轻妈妈第二天一大早去了灵隐寺,因为我还没醒,所以再见也没来得及说一声。忘了说,那个妹纸有一张很灿烂的笑脸,似乎到哪里都是被人疼爱的对象。

游玩早已结束,游玩遇到的那些人也早已投入了各自的生活,而那些看过风景和遇见的人,都化成了美丽的记忆丰富此刻的自己。此刻的我坐在电脑前敲下的这些文字,最终也会成为记忆,变成过去。

Nam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坐高铁去的杭州,第二天中午回来。 因为是临时,除了提前把车次和宾馆订好,其他没有安排。 之前和Jerry聊旅行...
    Miss_Shallow阅读 373评论 3 1
  • 导语:下面介绍的是2015这一年在有关健身塑形网站上最为疯狂的有关脂肪燃烧,力量锻炼的运动。主题:全身运动计划,力...
    f69b661ee123阅读 3,437评论 9 104
  • “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云彩来娶我”这是大话西游里的经典台词,也是每个女生对爱情的向往。我想,...
    萝卜与面包阅读 227评论 0 0
  • 文/大白的芳芳 你现在的职业是什么?你做这份职业的初衷是什么?当你的职业与金钱挂钩的时候你是否快乐?你是否心甘情愿...
    大白的芳芳阅读 340评论 0 1
  • Dfferential Association 译作差别接触理论,是二十世纪美国犯罪学的犯罪原因理论三大学说之一,...
    麒桦之闻阅读 1,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