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子图鉴》: 你所谓的贵的生活, 正在毁掉你

《北京女子图鉴》剧照

01

热播剧《北京女子图鉴》中有一集是夜晚张超和陈可一起乘坐双层公交车巴士。公交车上有个年轻女孩子背了个LV的包包,陈可目不转睛十分艳羡地看。坐在陈可身后的张超悄悄耳语:“别看啦,假的!”

都能背得起LV,还没钱去打车,还要挤公交?两人相视而笑。

忽然天降大雨。公交车到站,背LV包的女孩下车,估计是要换乘。

“看来包包是真的。你看那个女孩,宁可自己淋雨,也要把包包抱在怀里,生怕把包包淋坏了。”

初到北京的陈可,梦想也是拥有一款LV的包,甚至连电脑桌面都是LV。陈可要过生日了,张超想送她一个LV,但国内专柜价格太高,自己负担不起,就托人从国外带。没想到被海关扣押,张超只好想法送其他礼物,希望女朋友开心。


然而,在张超去药店买药的时候,陈可毅然决然转回了头,分了手。

我想要一个LV你都给不起,我还留着你做男朋友干什么呢?

再后来陈可遇到了一个于扬,不仅可以送她LV,还可以送香奈儿、卡地亚。陷入热恋的陈可要求对方将自己介绍为“女朋友”却遭到拒绝。那一刻,陈可坐在于扬身边的副驾驶座位上,身边还是LV,脑海里浮现的却是坐在张超自行车后座两人开怀的大笑。


02

以往,我们用贵来形容商品,现在我们用贵来形容一个人和她的生活。

网络也在天天煨鸡汤,让你觉得不买贵的东西,你就不是一个优秀的人。

“我很贵的,你养不起我。”

“别再穿便宜货了,要让自己看起来很贵!”

“好的生活就是要很贵。”

所以,你爱我,你就买贵的东西给我。

我是个好姑娘,所以我就要用贵的东西。

口红我要YSL,包包我要Chanel,羊毛围巾?当然要Burberry。鞋子?小红底啊。

有多少姑娘买这些东西可以轻轻松松毫不费力?

前阵子有条新闻,一个背名牌包包的女生过地铁拒绝安检,理由是怕包包弄脏了、弄坏了。地铁工作人员耐心劝说,姑娘却开始撒泼,甚至动手打人,只为维护一只包包的尊严,自己的体面却全然不顾。

也有的姑娘,为了购买与自己目前经济实力不相符的商品,不惜吃三个月泡面攒钱买个包,甚至是去黑心小诊所卖卵子。包买到了,身体却垮了。

更有甚者,办多张信用卡套现,资金链条断裂,被银行拉入黑名单,或者,不惜借高利贷、消费贷、网贷,为了所谓的“贵气”,交出了自己的裸照,损害了自身的声誉。

是什么,让她们这么执着地追求?

“哎呀,人家要做个精致的猪猪女孩啦!”

“只有那些便宜的姑娘,才用便宜货!”

“去年的衣服怎么配得上现在的自己?”


03

其实不止是现在,在过去,这类故事也层出不穷。

最著名的莫过于莫泊桑的小说《项链》了。为了一场好不容易才有机会参加的上流社会晚会,小公务员的妻子玛蒂尔德向朋友借了一串钻石项链,来炫耀自己的美丽。不料,项链在回家途中不慎丢失。她只好借钱买了新项链还给朋友。为了偿还债务,她节衣缩食,打工十年,整个家庭生活也因此过得一团糟。

玛蒂尔德终于偿还了所有债务,朋友却告诉她当初所借的项链原是一串假钻石项链,根本不值钱。

为了追求一时的贵气,玛蒂尔德付出了整整十年的光阴。

《麦琪的礼物》也耐人寻味。快过圣诞节了,清贫的小两口想方设法为对方买一份昂贵的礼物。为了给丈夫买一条白金表链作为圣诞礼物,妻子卖掉了自己珍爱的一头秀发。而丈夫出于同样的目的,卖掉了祖传金表给妻子买了一把带钻的梳子。

年少时,读到的只有感动。尽管彼此的礼物都失去了使用价值,但觉得他们从中收获了满满的爱。如今,却觉得有些过头。

不是只有昂贵得超出自己经济实力的礼物,才能表达你的心意和立场。

不是只有昂贵的商品,才能让你过上幸福的生活。

相反,一味追求昂贵,反而可能将生活拖进泥沼。


04

那些看起来“不贵”的姑娘,生活就真的一团糟吗?

想起我的同事小敏。她工作后从收到第一笔工资开始,就开始每月基金定存工资的十分之一。

小敏很少网购。即使网购,一定会花个5毛钱1块购买退货险。但凡东西不喜欢,哪怕只是几十块钱的小东西,她宁可花点儿快递费选择退货,而不是就把东西随便放在家里闲置。

一次集体出国旅游,在奥特莱斯店,我们笑称剁手时节,手快保不住了。小敏在大家的怂恿下试穿了一件大牌无袖长款风衣,气场两米,有如模特一般。我们都热情劝她拿下这件战袍,小敏还是很干脆拒绝了。

“因为我这个月没有衣服添置计划,而且这件衣服打折后也800多,超过了我一件衣服不得超过500块的标准。”

“你不心动吗?”

小敏说世界上美好的东西太多啦,心动、想要不等于必需。想要只是一时的情绪。人何必为一时的情绪买单呢?

那小敏过的是苦行僧的日子吗?过的是不够贵不够好的生活吗?

并没有。

小敏的业余生活很丰富。打羽毛球、学舞蹈、每周末社交和各行业的朋友交流……长假期间,单身的她就和家人深度游,像当地人一样居住体味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而不是为了省钱报团走马观花。

最近,小敏还在看房,打算付个首付,买个小居室做投资。

人不能贪心,我只是分清了想要和必需而已。”小敏解释道。


05

闺蜜小怡家中由于要添丁,需要房屋置换。然而,扒拉一下存款,却惊呆了。

婚后几年,小两口的存款勉强到达六位数,而二套房需要首付七成,置换压力很大。

“钱都去了哪里了呢?”小怡愁眉苦脸。

伴随着一笔笔账单的回忆,小怡美好而奢华的生活渐渐浮现:每年出国旅游,每季都要血拼,每天三餐外食……这几年,他们去了10个国家,高档手表每人两只,两人的包包从Gucci到Prada再到Channel,几乎横扫了世界十大奢侈品牌。就连小怡梳妆台的口红,也有二三十支,都曾经或者现在是最火的色号。

听了小敏的故事,小怡若有所思,心痛不已。

“我每年购物就能花掉二十万,我的同事们都可羡慕我了!可是算算几年来买买买就花掉了近百万啊!可以买一个卧室了!”

消费也是分类别的。

小怡思索片刻,缓缓说出了下面的这些话。

有些消费,比如旅游,确实是心中所爱。放松心情,开阔眼界,这种体验是靠读书靠想象无法比拟的。今后我还是愿意为此付费。

但有些消费,属于低层次的,比如一次买几支大牌口红,主要是图新鲜图时尚,而且口红开封后保质期很短,根本用不完,纯属浪费。

还有一些消费,比如买奢侈品包包,其实是属于自己跳几跳才能够得到的。每次背名牌包包,我都要费尽心机搭配,而且经常觉得自己撑不起这个气场。你说,我总不能背Gucci的包,穿zara的鞋unique的裙子吧!其实,我以为买奢侈品才配得上自己,其实是我配不上奢侈品啊!

一味追求“贵”的,却忘记了自己还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比如房产、育儿需要存款、付费。

其实,你买了限量款的商品,不会让你的感情或者生活升级换代,自动活出高配版人生。

不必再用不断的买买买来塑造自己美好贵气生活的假象了。

真正的贵气,不在于华美奇服,不在于名牌包饰品,不在于别人对你潇洒生活的羡慕,而在于内心对于生活的从容。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