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奶奶

    今年,奶奶过世了,享年78岁。我甚至记不清这件事发生在哪一天,那个夜晚天很黑,很冷,大家围在奶奶房里烤火。突然躺在床上已大半个月未进食的奶奶喘气声越来越大,阿姨第一个反应过来奶奶可能不行了,把我们小辈都叫过去,给奶奶的姊妹打电话叫他们赶紧过来。爷爷躺在奶奶旁边,抱着她的头,不停的喊:“婆婆子,婆婆子……”不久,奶奶娘家的姐姐,侄子都来了,就在我们以为奶奶走了的时候,奶奶又睁开了眼睛。房间里很闹,每个人都在强忍着眼泪,直到眼泪夺眶而出,再也无法抑制。渐渐的,奶奶的眼睛越来越无力,涣散却又强撑着,阿姨说奶奶在等她最小的孙子,也有可能在等我父亲。我们和每一个亲人视频,大家依次和奶奶告别,手机里传来哭声不断。最后奶奶的手彻底垂下了。爷爷用手帮奶奶合上眼睛、嘴巴,依旧抱着不松开。奶奶最小的孙子没多久就回来了,紧紧握着奶奶的手不愿松开。我的父亲也赶回来了,和姑姑,二叔一起崩溃地喊:“妈妈……”以后,他们没有妈妈了。

    其实,我知道奶奶最舍不得的是爷爷。爷爷一辈子都依赖奶奶,现在年纪大了,记性也越来越差了,离开了她,他怎么活?

    去年,父亲查出了直肠癌,手术后奶奶照顾了他一段时间,父亲出院后,奶奶一直说她吃不下饭,肚子疼,去医院检查,已经是肠癌晚期。医生说如果不动手术,大概只有两到三个月的存活期。于是,对生的渴望,支撑着奶奶熬过手术那一段最黑暗的时光。但是,太迟了也太难了。手术后的奶奶过得特别的辛苦与耻辱。粪便必须排泄到袋子了,稍不留神袋子松了,就弄得满身。袋子是粘在身上的,胶水让皮肤都溃烂了,对一生都爱干净的奶奶来说,每一天都是煎熬。最让我们无法忍受的是手术的第十个月,奶奶病情复发,甚至无法再手术了。每天晚上我都听着奶奶痛苦的呻吟,一哼就是一整晚。最后一个月,奶奶无法进食,喝一点点水都会呕吐。奶奶在枕头下藏了一把剪刀,藏了电线。有人建议给奶奶服用安眠药,让她不要这么难受。但是奶奶的病情已经严重到无法进食了。我们去求医生,医生只能给我们开止痛注射剂—吗啡。庆幸的是奶奶走的时间比医生预料的快。

    我很难过的是最后那几天见到奶奶的时候,姑姑说你好久都没有回来了,奶奶每天都在念叨你。那段时间一方面是工作忙,另一方面是我无法忍受每天晚上在奶奶的呻吟声中入睡,我怕自己会崩溃。现在想来,当时应该陪着奶奶的。

    我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是他们最疼爱的孙女。爸妈因为工作的关系,常年见不到人,爷爷奶奶一直住我们家。大学毕业后,我回到家乡,每天下班都回家陪爷爷奶奶吃饭。我结婚的当天,奶奶哭得稀里哗啦。小时候想着长大了,就带着爷爷奶奶出去旅游。在城里买房以后,一直想接爷爷奶奶过来住。可是就在我刚刚长大的时候,奶奶就生病了,走了。

    家里只剩下爷爷一个人了。

    他总是忘记时间,忘记吃饭,每天去奶奶坟头转几圈。嫂子说有天晚上十一点了,她和哥哥从外面出差回来,看到爷爷从外面走进来。问他去哪里了,他说去坟头看奶奶了。

    我从来不害怕死亡,每个人都会有这么一天。我们的生命终将走向终点。小时候害怕被埋进黑暗阴冷的土里,长大了倒是越发无所谓。我只是不知道活着的人该怎么办。

    奶奶过世后在地上躺了两天,双脚那头点着灯,灯芯在油里生出一点点微弱的光,过一会我们就去拨一次,让光亮一些。还放了两块白萝卜,上面插满了燃尽的香和正在冒烟的香。每到吃饭的点,我们就盛好饭菜,倒上半杯酒放在奶奶的脚那头,这还是奶奶的姐姐告诉我们的。我的父辈什么都不懂。来的至亲都会带上一床大红色镶白边的被子盖在奶奶身上。被子越来越厚,显得奶奶的身体越发瘦小了。入棺的那天,又是哭疯了。我的爸妈,叔叔阿姨,姑姑姑父,兄弟姐妹,所有人都到齐了。每个人都泣不成声。奶奶的朋友们也来了:“杨奶奶走的时候晚辈都在身边,挺好挺好。”

    奶奶生前爱热闹,走后,父辈们请了戏班子来家里吹吹打打。下葬那天。买了无数烟花炮竹,推着棺把奶奶生前居住的村子又走了一遍。大雨中,震耳欲聋的烟花声似乎冲淡了些许悲凉。爷爷没有来,他留在和奶奶一起生活过的家里。这样的场景,每个人都特意忽视了爷爷。

    人群又都散了,父辈们安排好爷爷的住宿吃饭问题也都各自散了。

    我又回到了城里。放假了就回去看看爷爷,给他买点吃的,看看有什么帮得上忙的。每一次回家,总听阿姨说爷爷记性又不好了。

    一个生命其实很平淡,可是当两个生命缠绕在一起的时候,他们的根就长在一起了。失去一方,另一方就真的失去了身体的一半。这种感情,我们无法愈合。

    希望奶奶在另一个世界安好,不要挂念。在时间的这段旅程结束后,我们终会团聚。

    夕阳下,温柔的风吹起河面一圈圈涟漪,两岸小草青青,杨柳依依,爷爷奶奶摇着蒲扇在堤坝上散步,哥哥家的小孩从远处跑来,撞到他们怀里。奶奶一边扶起小重孙,嘴里念叨着:“慢点,慢点。”

    落日的余晖下,两个老人家踱着步子安然地往家里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个不太擅长表达的人,也不是一个善于交际的人,更算不上一个能力超群的人,但我的沉默和笨拙并非一无所知,我只是把...
    孤独的梵高阅读 789评论 0 2
  • 奶奶辞世之后,一直想写一篇文章来怀念她,曾想过叫做《怀念祖母》,后来,脑海中幻化出她老人家慈祥的笑容来,于是又立即...
    白云上的风筝阅读 1,025评论 4 0
  • 文/曲小诺 我还记得三年前的那个夏天,周五下班后,空气里还是一团热气,我挤在公交车里,眼睛望着车窗外来来往往的人群...
    曲小诺阅读 592评论 3 7
  • 奶奶享年87岁,走的很突然,没有遭罪,算是喜丧吧,谨以此文,怀念奶奶,您永远活在我心中。 2018年5月29日,上...
    愚木_95ac阅读 562评论 0 1
  • 感悟人生系列之八 怀 念 奶 奶 2017.06.06 一晃,我慈祥的奶奶离开我,离开这个大...
    永远的浩子阅读 972评论 1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