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人物是否需要我们正名?

几个月前,自己偶尔拿来消遣的一款手游被勒令整改,因为是三国题材(并涉及娘化三国内容),所以角色名全部更换成了昵称,剧情更是全部删除了。

我是很少玩手游的,但是出于对三国的喜欢,但凡遇到这类的游戏自然是要体验一下的。零零散散玩了能有个把月,如今这样一改,仿佛没了代入感,二话不说,弃坑弃坑…

这类事并不少见,如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王者荣耀事件,连腾讯爸爸都顶不住压力,将女性化的“荆轲”改成了“阿珂”,我那个游戏,自然是难逃一劫的。

主流媒体、主流价值观来说,对于一切篡改历史的游戏,我们确应当加以纠正。毕竟某农药玩家群体较为低龄化,害怕影响孩子的历史观、世界观…人民日报的批判文一出,更是引起了诸多笔伐,四面骂声不断。

其实就这件事而言,我是支持的。毕竟我不玩农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总是人之常情。这种事,我不爱做键盘侠,更不做杠精,看看也就成了。只是,最近看的一部小说让我又不得不反思了一下,历史的改编,是否真的需要主流价值观来劝阻、来正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三国来说,如今社会上的大多数人对于三国的历史印象应该都停留在《三国演义》这本书上。作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它对于后世的影响已经不仅仅停留在文学领悟了。诚然,正史是《三国志》,但若不是《三国演义》的“大肆宣传”,人们怕是对三国时期都兴致缺缺咯…如此想来,五代十国还是吃了没人写小说的亏。看看人家三国演义、隋唐演义、明朝那些事儿,你们为啥就混的那么惨!

只是推广作用是好,对于历史,恐怕历史老师都恨死了这些“演义”了(姑且不论正史的真实性,也不要抬名为“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杠)。在历史人物的“大众点评”中,刘备是只会拉拢人心的老好人或者伪君子,然而他却是蜀国真正会打仗的那一个;诸葛亮的神话更是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简直是智慧的化身;最惨的则是周瑜,被贴着“气量狭小”的标签不说,赤壁之战的功劳还被“未参与人士”诸葛亮分去了大头,凄惨程度直逼窦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话说回来,这样的文学名著是好的,是积极意义远大于弊的。正如我之前所说在看的小说,名为《三国机密》,也正是这种历史改编小说。毕竟就后来者而言,总是对前人一些所作所为有着自己的揣度,这些无关正史,无关政局,只关乎你的熊熊燃烧的“八卦之魂”。因为有了野史,有了猜测,有了如此小说…至于《三国机密》,上部我一度认为堪称“神作”,作者构思之巧妙,逻辑之紧凑,人物之刻画让我一度叹服,彻夜拜读。只是下半部开始,设定逐渐诡异,一些伏笔也未能运用到位,剧情走向更是无法理解,着实让我看的揪心,随之弃坑…

我们姑且不论这篇小说的优劣,只说历史改编这个事,我是欣喜的。毕竟可以在同样的时空片段里,可以看到不一样的故事,总是很有意思。也因此,在之前《大军师司马懿》热播之时,更多的人吐槽起了“洗白”司马懿的剧组。只是《三国演义》的影响太深,司马懿的形象一直算不上高大,和对手诸葛亮一比更是相形见绌。电视剧对司马仲达的正面刻画,让很多人为之不爽,也算可以理解。但,究竟历史是不是这样?历史人物究竟需不需要我们今人的正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很多时候如果约定俗成,就连文学都愿意为之让步(参考说shui服被改为说shuo服)。只是文学上可以作改,但历史的改编,如果影响甚大,又该如何处理?也许很多人会说,这些改动无伤大雅,要体现的精神不变就好了嘛!只是,这个改编整治的度,又在谁的心中?

过度改编我们现在称之为“魔改”,就三国而言,据我所知娘化三国应该是一部名为《天上天下》的日本动漫最早带来的风气。这部动漫,我在大学时代曾经看过几集,妥妥的卖肉番,“魔改”是自不用说了,就现在的社会价值观而言,更是理应取缔。另外一个我想说的,是我偶然间百度到的,一部名为《女孩冲冲冲》的电视剧,国内在2009年竟也是同样的“魔改”三国人物,并有一票知名演员参演(可以自己百度下剧情,感受下“魔改”的气息有多么的浓厚)…

其实,今天说这些,我不是为自己所玩的手游鸣不平,更没有资格为历史人物来正名,只是这些终是我心中的疑惑。对待神话,我们可以改编;对待传说,我们可以重塑;对待历史,我们却又该何去何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十一,早上起来先生问我今天要去哪里,我说不去哪里啊,就在家里整理家务呢。的确这是我最想做的,对于我这...
    沉潜人世间阅读 287评论 0 3
  • 平安夜晚 仿佛一切回到从前 圣诞老人年纪大了 除了索要糖果彩带 平安应该停落在圣诞雪花凋落之前
    安嫚儿阅读 151评论 2 8
  • 你能想到你经常说的话是哪一句吗?或者,你问问你身边的朋友,看看她们是否能告诉你你最常使用的口头禅是哪一句...
    走路去旅行阅读 199评论 0 0
  • 今天是七夕,朋友圈到处是晒幸福,撒狗粮的,比洋情人节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我觉得有点无聊。 我们家那个人不解风情,大...
    亭子文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