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传统美食,承民族文化

时方七月,绿树阴浓,水面风来,蝉鸣聒耳。一群回族大学生高中生在文屏清真寺进行暑假道德与法律知识讲座学习。回想十多年前,很多年轻人因为对民族文化的缺失,对法律知识的淡薄,做出了很多让家庭社会都无法接受的事情。后来,为了避免一些家庭的遗憾。很多有识之士研究回族的经训、书籍,即一切对人体有害的都禁止使用,并慢慢地探索着如何将这些回族子弟引导着学习国家法律、学习民族文化,规范他们的不良行为。经过十多年的探索与努力。加之很多家长意识的提高,主动把孩子送来学习,经过这样的方式来让更多青少年更好的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讲座期间,邀请了法律专家,民族文化者、宗教学者以及社会的爱心人士来进行法律法规的普及,公益理念的传播,民族文化的教育等,很多学生达到了醍醐灌顶的效果。在难免有些枯燥的学习里,负责人们带领大家一起展了轰轰烈烈的运动会,学生们个个激情四射,展示出了我们民族的风采与精神面貌。他们全力以赴,烈日炎炎,也阻挡不了他们如火般的青春与梦想。还组织着大批的青少年去文屏山,这个森林公园中捡垃圾,还给公园一个干净、美丽的容貌。在穆斯林的教导中有这样一句话“清洁是信仰的一半”,而信仰的最好境界是“认主独一”,即让人们拥有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最低的层级是“清除路上的障碍物”,学生们的行动正很好地彰显了民族的文化。今天他们又将开展“回族美食大赛”活动,让更多的人感受回族传统小吃,认识回族独特的饮食文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动现场引人注目的是大锅里飘出来的“美味”――油香,油香是 回族人的传统食品,是一种施舍物,有着众人共食的特点,由于油香是共食的,人们在相互馈赠、分送的往还中,加强了亲戚之间、邻里之间、朋友之间的情感联系,更重要的是促进了民族的亲和力和凝聚力,协调民族内部的关系。在回族家庭中品尝油香是一件尊贵的事。因为很多回族家庭只有在开斋节、宰牲节、圣纪及结婚丧事等重要活动中才炸油香,并以款待客人、馈赠亲友。炸油香的意义还在于纪念穆圣平易近人、平等待人的高贵品质,同时也提醒我们注意勤俭节约,生活上切不可奢侈浪费。

    活动现场展示的荞面汤,荞面好,质地优良,据说都是来自高山上的桥面,是天然的绿色食品。荞面最讲究的就是一个本味,搓荞面汤的阿姨们有老点的、中间年龄的,一个紧挨一个,个个神清气爽,一片喜气,少年们带着自己的亲戚都往人缝里钻,都想见识见识阿姨们的手艺,顺便跟着一起开心的学习。阿姨们的手艺都非常好,且认真耐心地教导着,一些阿姨一次可搓出两股荞面,粗细均匀,速度也非常快。厨房的阿姨们提前就把荞面的汤制作好,等待着一盘一盘的荞面入内,酸菜好,辣椒好,汤的味道更是爽歪歪。让你吃了一碗还想着第二碗,真可叫“过口不忘”。

活动设置了做糯米粑粑比赛。糯米粑粑,黏软柔腻,香甜可口,是鲁甸回民的特色小吃。它的做法和吃法都很讲究,具有浓厚的民间风格,也是地方民族传统的食品工艺,它的流传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过去除桃源坝子,方圆十里以外的人不会做也不会吃。所以,闻名到此的外地游客非见识和品尝糯米粑粑不可。据说以前的女孩如果糯米粑粑做得跑边的话,男朋友都要好找些,这也就成了以前的婆婆们选儿媳妇的一个标准之一。也听老辈子们传说以前的丈母娘为了考验自己的女婿是否机智,就会悄悄把糯米粑粑里的馅换成辣椒,观察女婿的反应力,经常闹出一些尴尬的笑话来,这也说明了那时候,糯米粑粑这种手艺饮食在人们家里的重要性。

然而做糯米粑粑,简单而又繁复,也就是会做的人轻而易举,不会做的人束手无策,粘脚粘手,面团一点都不听使唤,即便勉强做来,也是歪三扯四,厚薄不一,滴糖漏馅。所以,做糯米粑粑必须按传统的方法去做,才会得心应手,随意即成。现场的阿姨们动作娴熟,她们提前就把糯米粉成面 、用苏子备料配馅 、在现场和面烧锅,做糯米粑粑的摊子都支着宽大的红布伞,一个紧挨一个,遮盖了天,映红了阿姨们、孩子们的脸堂,不断地洋溢着青春的光芒。看着学生们那激动的表情,认真向学的态度,似乎个个都是已经立志要把今天展示的手艺美食都学会。

现场阿姨们的巧手不要一分钟就能完成一个厚薄相当、直径适宜的糯米粑粑,看着孩子们学做的糯米粑粑,阿姨们可以说是苦笑不得,但是听着孩子们说学会了就能做给父母、亲人们吃了,阿姨们都乐此不疲的耐心教着“要掌握好手力,找准手型,把握好技巧,用好面布,这样做出来的粑粑形如满月,厚薄一样,馅瓤均匀到边,无破损不漏糖。” 很多在现场的父母都欣慰地笑了。看着自己的孩子能够通过学习,懂法、守法,懂得自己民族的文化,还能结交到很多优秀的人,学习着一门门手艺,相信她们的内心是自豪的,是开心的。

 阿姨们把出锅的粑粑及时放在垫好青松毛的小簸箕里,并随放随垫上松叶,这样,可以保温又能防止粑粑相互粘在一起,而且吃起来又有一股松叶的清香味。

  在做糯米粑粑和搓荞面汤比赛的同时,活动现场也设置了美味的“炸洋芋”专柜和凉粉专柜,提供给现场的很多观众朋友们和学生们的家长,不一会儿的时间,一扫而光,很多家长亲身感受了这活动的意义,也为它的阵容深深震撼。还陪着自己的孩子度过了独特的、快乐的一天。

  梁启超曾经说过“少年强则国强”,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我们的回族青年更热爱自己的祖国、更热爱民族,毕竟爱国也是信仰的一部分。也希望学生们传承自己优良的民族文化,传承高尚的信仰,能够在社会里学会自我保护,团结各民族,认真学习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共同努力,为我们的国家做出一番事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雨做浅秋,恰上心头, 见伊憔悴有,身又几分瘦, 究是为何忧来为谁愁? 道声珍重,挚友。 虫鸣啾啾,月上西楼,今曰...
    诗与远方工作室阅读 543评论 0 1
  • 大学城某高校一名大二学生,每天课后都会和室友去学校对面的网吧上网,和其他到网吧的人一样,开机、打开游戏……不同的是...
    甜椒文化阅读 474评论 0 0
  • 前几天 妈妈下午带我去看了一个电影,是《喵星人》的电影,下午的时候那个天气很闷热,电影院里面...
    李如淼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