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碎碎念(一)

不久前刚完成新精英的职业生涯规划基础课程,所以接下来的几篇文章将由此来展开,也正好借此对自己所经历的职涯做下整理。

大学听从父亲的建议填报了机械的模具制造与设计的专业,当时确实对专业听无感的,而且听亲戚说毕业后工资挺高也不用担心就业问题,现在想来没有调研就没发言权,一切都是想当然。不过要感谢自己的爱折腾,大一暑假没有回家,溜到广东东莞的一个模具小作坊中以高考落榜生的身份工作了2个月,期间 对该小厂的投资总额、在行业中的地位,未来行业发展情况、上下游的情况以及如果在行业中发展职业路径做了调查,得出的结论是毕业后不打算从事这个行业。一个爱折腾、喜欢新鲜事物的人在工厂里会憋坏的。

暑假过后,专业课就没有以前学的认真了,更多的时间是去泡图书馆,还忽悠上了在图书馆勤工俭学的机会,借由便利看了不少的书籍,现在想来唯一错过的就是当时没有忽悠个女生,也算是学生生涯中的一件憾事吧。有句老话貌似说过,当上帝给你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而我的这扇窗应该就是社群了,关于社群再次不表。

转眼间大学马上就要结束了,由于大二寒假在上海打工的经历,喜欢了上海这个城市。所以在学校强制实习还剩最后两个月的时间是,我从工厂里辞职了,来到了我喜欢的城市。最近我比较喜欢讲一个关于苍蝇和蜜蜂的故事,第一次听到,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应该是从李笑来老师那里听到,当时的在心里骂了句:卧槽,这不是在说我吗!?。

故事内容是:在一张桌子上横放着一个空的啤酒瓶子,瓶身是不透光的,平底是透光且对着亮光的地方,瓶口对着黑暗的地方。此时在瓶子里放入两只动物,一只苍蝇,一只蜜蜂。那么请问,它们俩谁先出来?答案是苍蝇先出来,理由是:

人们老是说无头苍蝇就会到处乱撞,其实当苍蝇在瓶里在一个方向上碰壁了就立马回反方向,就这样左撞右撞不一会就出来了。

无头苍蝇模式就符合我在上海头两年的状态,当时不知道自己能干啥可以干啥。第一份工作在一家20多年的小公司里做销售,产品是铝箔,离职是因为陷入了管窥原理:当时刚毕业不会谈薪资又不想问家里要钱,所以陷入到金钱的稀缺性中了。比我晚进入的公司的同事偶然间聊天工资比我高,心里不平衡就离职了,再一个感觉自己不适合做工作。接下来的工作是在我第一份工作产生离职的想法时,是参加一个社群活动时遇到的,他们是活动的场地方,一家创业公司,看到公司的墙上有各种脑图就感觉是一个充满激情的团队,然后犯了新人错误吗,没有谈待遇和签合同就入职了,直到半个月后才直到薪资低的可怜,但时间还算比较充裕可以让我参加各种社团和组织活动,同时我也做了我的野外兼职,帮别人运营公众号。这份工作应该是我拿空间换时间吧,让我得以在上海有喘息的机会,我通过公众号接触到了H5,紧接着是编程。

蜜蜂在瓶中,会因为有阳光,一直照着平底撞,直到死亡为止,目标比较明确。我感觉自己有个非常好的才干就是行动力强,有了想法后,就立马报了编程的培训班,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到了目前所在的公司,成功转型为程序员。在16年的下半年,我意识到我的目标已经明确了,所以就把我参与的几乎所有的社群都推出了,精专的去学习编程技术,这也就是我从苍蝇模式转为蜜蜂模式,从瓶子里出来,前面有片花园,我要去那片花丛中去采蜜,中间的路程中的一起东西都不能吸引我。

现在回顾起来,我想我应该是做到了,根据自己目前的状态,方法论有了迭代,依据《黑天鹅》和《反脆弱》的作者塔勒布提到的“杠杆策略”:

以90%的比重按照自己的路径依赖和思维模式前行,也就是蜜蜂模式,同时保持10%的比重,去向苍蝇一样误打误撞,主动迎接随机、混乱、冒险、挫折和不确定性,去挣到更多的认知,以发现新的方向和秩序,开放系统引入新的负熵,并适时的切换到另一个潜在的平行空间。

也就是我现在的大的方法论是:10%的苍蝇模式;90%的蜜蜂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