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知道不能打孩子,可就是忍不住”

转自凯叔讲故事,侵权删。

文 | 杜小艾

「我也知道不能打孩子,可就是没忍住。听着孩子哭喊着不要妈妈、讨厌妈妈,真想抽自己两巴掌」。

昨晚十点多,表妹发了一条朋友圈。

原来,大宝跟二宝抢玩具,抢着抢着就吵了起来。表妹一时心烦就朝大宝和小宝屁股上各打了两下。小宝倒是没什么,但大宝却哭着把自己关在房间里。


等爸爸下班回来后,大宝一头扑在爸爸怀里,控诉着妈妈的罪行:「妈妈不喜欢我了,我讨厌妈妈。」

晚上睡觉的时候,大宝也一直不理妈妈。

表妹说都怪自己没有调整好情绪。最近工作上压力很大,情绪一直处于崩溃边缘。晚上看到两个孩子吵架,一时没忍住就打了他们。


图片来源:《文明野蛮人》

多少父母在情绪失控的情况下打了孩子,事后都会各种懊恼,看着那个有点害怕不敢接近自己、抑或是对自己有点敌意的孩子,说不出的心酸和疼惜。


曾经看过一个新闻,南昌一位妈妈因为儿子不小心弄丢了5块钱的地铁票而忍不住怒打孩子,很多人愤慨地表示,这位妈妈不配做母亲。


而这位妈妈说,自己一个人又要照顾孩子,还要照顾生病的母亲,只能挤出一些零碎的时间去打打零工,月赚才900块钱。这次出门,也是因为实在没钱购置年货了,想去亲戚家借点钱过年用。

她说:「钱太难赚了,那5块钱对我太重要了,我平时不打孩子的,这次真的是着急才打的。」

这一刻,这位妈妈很无助。

很同情这位妈妈,也很心疼那个被打的孩子。妈妈在情绪崩溃时下意识地打了孩子,或许她有她的无奈,或许她会在事后后悔,但打孩子终究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结果通常是,两败俱伤。


《童年的秘密》一书中提到:成人和儿童有着天然的冲突。

面对那个任性的孩子,去指责,甚至打骂,我们总能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各种各样的不得已。


然而,正如《奇葩说》选手颜如晶所说:

当出现问题时,需要有能力的人去克服,需要大人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让一个孩子去承受啊。

图片来源:《小淘气尼古拉》


控制好情绪,疗愈曾经受伤的自己


知乎上有个问题:父母如何做到从不打骂孩子?

网友说,自己快40岁了,父母从未打过他。

曾经,他以为是自己比较懂事的缘故,可后来自己有了孩子以后才发现,不是自己太懂事,而是父母用尽了洪荒之力去克制自己。

那个见过幸福模样的孩子长大了,也会学着父母的样子,尽力为自己的孩子酿造香甜的蜂蜜。

他说,如今看到自己淘气的孩子,随时都有揍一顿的冲动,可是想到父母每一次都是跟自己慢慢说,也就试着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待。


不好好吃饭,饿一次也无所谓;

在家各种作妖,随他去好了;

出门在外闹脾气,给他一点小小的惩罚,比如下一次不带他出去了。

倘若曾经受过伤,那先给自己一个拥抱,去接纳曾经的自己。

正如李雪所说:

轮回之痛止于觉知,把能量集中内向,觉知自己的情绪,安抚自己内心的婴儿,真正地放下了,再向外去处理孩子的问题。

或许,那时,才会多一份坦然,多一份耐心。


人际关系大师约翰·戈特曼曾经提出,对情绪的感知能力和掌控能力甚至比智商更重要,这些能力决定着一个人在社会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和幸福感,也包括家庭的幸福。


父母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才是一个家庭幸福的基石,是开启一段亲密的亲子关系的钥匙。

用心看见那个有点「任性」的孩子


作家刘继荣在《白色风信子》中讲过一个小故事。


妈妈有天去幼儿园接女儿,老师提及女儿近些天用餐的时候控制不住食量,常常吃到胃痛还要求添饭,当着那么多家长的面,她有点尴尬,有点愤怒。


回到家后,原本身体就有些不舒服的妈妈躺在床上休息。 

女儿一会儿开门进来想说些什么,后来什么也没说就出去了,过一会儿又推门进来,门吱吱呀呀地响着,惹得心烦气燥的妈妈朝女儿大吼:「滚出去,我不想看见你」。


后来才知道,女儿开门是因为不小心划伤了手,想找妈妈包扎。

而划伤手又是因为知道妈妈最爱吃苹果,想给生病的妈妈削苹果吃。

再后来,妈妈得知,女儿拼命多吃饭是为了让自己不生病,快快长大,帮妈妈做家务。

原来,那个看起来不断惹妈妈生气的孩子,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妈妈的爱。


心理学家武志红老师说:

当孩子的生命力被看见的时候,它就会变成好的,比如热情和爱;当孩子的生命力不被看见,就会变成黑色的,比如愤怒、攻击,是破坏性的。


用心看见那个有点任性、有点淘气的孩子,那些不太可爱的举动背后,或许是一份你不曾看到的温暖和爱。

网友提过这样一个问题:被父母暴力对待过的孩子也会在成年后出现大规模的心理创伤吗?

 看到下面几条很戳心的留言:

「长大后,跟父母关系很淡漠,几乎不联系。」

「很自卑,没有结婚生子的勇气。」

「很多次,想过自杀。」


亲爱的爸爸妈妈,或许你只是一时冲动,动手打了那个有点任性的孩子,或许你是怀揣着一份「为你好」的良苦用心,动手打了那个有点叛逆的孩子,可无论出于什么样的动机,那一次次「打」都会给孩子留下一段残忍的记忆,抑或是难以磨灭的创伤。


愿每一个孩子都被温柔以待。

图片来源:《爱丽丝梦游仙境2》

万一不小心打了孩子,请一定要做好善后处理。第一时间拥抱孩子,并给孩子道歉,告诉他「爸爸妈妈依然爱你」。

打不是亲,骂不是爱,打骂孩子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反而会让亲子关系更疏离。


愿每一个爸爸妈妈都能看见自己的孩子,给他足够的自由,也给他足够的耐心,为他的人生谱写一层温暖的底色。

愿我们的孩子,长大后依然会愿意跟你分享喜怒哀乐,依然保有一份为你报忧的勇气和底气。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1、生命的觉醒和开悟 2.一颗自由喜悦充满爱的心 3.走遍天下的气魄 4.回归自然 5.安稳平和的睡眠 6.享受属...
    魔都一诺阅读 614评论 0 1
  • 简书 Wwwwei转载请注明原创出处,谢谢! 前言   本文主要整理记录一些学习SSM框架的笔记和心得,方便各位一...
    Wwwwei阅读 8,625评论 5 78
  • 目录 socket 简介 创建连接 接收消息 发送消息 断开连接 进度灰色保活 IPC 自定义权限广播 重试机制 ...
    jiantaocd阅读 4,642评论 4 18
  • 与人相处真的是一门学问,到了一个新的地方,谁都不认识,想要迅速融入进去,真的很难。 特别是像我这样慢热又...
    最后一次的第一次阅读 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