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岁那年,姐姐被拐卖了

姐姐是个美人。

圆脸,杏目,大小合适的一张巧嘴,笑起来一双眼睛波光粼粼。这是六岁之前姐姐印在我脑海中的样子,也是六岁那年之后,每每想起姐姐时,清晰又模糊的姐姐的样子。

二月的风料峭刺骨。母亲坐在炉火旁乘着明明灭灭的火光做鞋,我把卷好的烟卷安在那节泛着褐色光泽的水烟筒上,再拿着两根玉米外壳的一头放在炉火里燃起,然后迅速的拿起把烟卷点着,动作娴熟,一气呵成。

父亲在我点着烟卷的当儿在水烟筒另一头狠狠的吸了两口,一股白烟便袅袅升起,屋里更加昏暗了。母亲抬起头用手揉了揉脖子,左右扭了几下,看着父亲说:“快开学了,小丫头也到了还上学的年纪了。”父亲狠狠的吸了两口水烟筒,突然剧烈的咳嗽起来,脸涨得通红。母亲低下头继续做鞋,不再说话。

将晚饭时,姐姐端着满满一盆浆洗过的衣服进屋,脸上盈盈的笑意,屋子里顿时明亮了不少。母亲看她一眼说:“怎么不把衣服晾外边?”姐姐一面把衣服搭在晾衣绳上一面说“外面太冷,晾外面要结冰,不易干”。晾完衣服,姐姐走到炉火前把手快速的伸过去烤一下又立马缩回来,又伸过去又缩回来,来回几次,既希寄温暖又害怕灼伤。

饭后我又给父亲卷了烟卷点上,姐姐收拾完坐到父亲对面,似漫不经心的说:“时间过得真快,小妹都到了上学的年纪了。”父亲顿时激烈的咳嗽起来,母亲拿着没做完的鞋走到父亲身边说“看你又呛到了吧?还是少抽点烟吧!”父亲像是听了母亲的话似的把水烟筒往墙角一靠,起身回了房间。姐姐低头看着自己的脚尖许久,好像那鞋尖上生出一只待要起飞的蝴蝶。“何叔家二婶的妹妹来了”她依然看着脚尖说。母亲没有抬头说“听你二婶说在外地,好多年没回来过了,洋气着呢,看样子是在外面发了。”姐姐说“哦”,顿了顿她又道:“今天洗衣服时碰到她了,说现在外地好多地方用人,工资还不少。”母亲抬头看了姐姐一眼“哦”了一声又低头做鞋。姐姐拉我靠在她腿上,随意的给我编了个辫又把它拆开,捏了下我耳朵说:“看小妹耳垂厚实,以后一定是个有福的人。”母亲抬头看了下我耳朵又看看姐姐说:“你们都会有福的。”

第二天我从外面玩儿回来,刚到家门口就碰到一三十来岁的女人和母亲从屋里走出来,精瘦的身材,穿着一件暗粉色的棉袄,颈后连着一帽子,帽边上一圈白色的毛,那毛长长短短在风里肆意凌乱,这是我们那儿没见过的衣服,漂亮极了!我盯着那一圈白色的毛看的入神。姐姐笑着把我拉进屋坐在炉火旁嗔怪道:“这么贪玩,也不怕冷!”白毛的女人说:“大丫,准备准备,明早我来找你。”看姐姐应了一声。她转头对母亲说:“姐姐呀,你就放心吧,有我在呢,定不会让大丫吃亏。”母亲拉着白毛女人的手说:“凤啊,孩子才16,要多烦你照顾了”,又说了些拜托的话送着走出好远。母亲进屋坐在炉火旁没有说话,火光印在她脸上,忽明忽暗。父亲吸了几口水烟筒,又激烈的咳嗽起来,姐姐起身给父亲倒了杯水说:“爸爸,这烟以后少抽点吧,等我挣了钱,给你买点好的。”父亲咳嗽得更加厉害,好像不会停似的,咳的两眼泛着水灾。他把水烟筒靠在墙角站起身回了房间,咳了一阵终于歇下了。

姐姐把我拉靠在她腿上,一边给我编辫子一边说:“小妹今年可以去上学了。”顿了顿问我“小Y,你是不是很喜欢二小婶(二婶妹妹)的衣服?”我拼命的点头,“等姐姐挣钱了也给你买一件那样的”姐姐摸了摸我的头道。我巴巴的望着姐姐说:“真的么姐姐?是真的么?”,姐姐捏捏我的耳朵说:“当然是真的,不过小Y在家要听爸爸妈妈的话,乖乖的等着姐姐和二哥哥回来。”我疑惑的问:“姐姐要去哪?”,姐姐笑笑说:“姐姐要跟二小婶去很远的地方做工,等姐姐挣到钱就可以给你买小二婶那样好看的衣服啦!”我猛的从凳子上站起来,姐姐似乎吓了一跳,疑惑的看着嘟着嘴气呼呼的我问“怎么啦”,我使劲拽着自己的衣角说:“二小婶的衣服一点也不好看,我不要。”姐姐拉着我的手笑了起来,对着母亲说:“谁说我们小丫小不懂事了,我啊真没白疼她!”母亲也笑了起来说:“没白枉你从她出生就看护着她。”

晚饭后母亲帮姐姐收拾了一些简单的行李,嘱咐了一些类似一人在外要处处当心,要照顾好自己的话,然后让姐姐早点睡别误了明早起。父亲抱着水烟筒坐在堂屋听着她们说话,偶尔吸一口。那晚我躺在姐姐臂弯里,在暗夜里看着姐姐的脸,不知道是不是夜的衬托,我觉得那晚姐姐的眼睛格外的亮。

第二天醒来时姐姐已经走了。

姐姐走了,很久很久都没有消息。

母亲托人捎信给外出务工的二哥,让他一定要打听姐姐的下落,还是没有消息。她一遍一遍的往何叔家和二婶娘家跑,每次回来都红着眼。父亲烟抽点更勤了,狠狠的咳嗽,仿佛要把心肝都咳出来。在那样闭塞的小村子里,没有别的办法,只能等。

两年后二婶回来了。母亲和父亲听到消息匆匆赶到二婶家,何叔坐在火炉旁狠狠的抽吸着水烟筒,原本圆润的二婶瘦的皮包骨,浑身上下散发着臭味,蹲在堂屋呜呜的哭着,嘴里不停的叨念:“可算逃出来,可算逃出来了……”。父亲上前一把抓起二婶,哆嗦着问:“我家大丫呢?”二婶看了看父亲哭的更凶了,一边摇头一边说:“我不知道呀,不知道呀”。父亲使劲的摇晃着二婶说:“怎么会不知道?你跟你妹妹带着她走的,怎么会不知道?”母亲也扑过去拽着二婶哭着问:“她二婶,你快告诉我们,大丫到底在哪啊?”二婶只一个劲的哭,嘴里重复着“不知道”这句话。何叔恨恨的站起来,冲着二婶吼道:“看你那损死无德的妹妹,连自己姐姐都要坑害,咋不让雷劈死!”那天最终没从二婶嘴里问出姐姐的任何消息。后来从何叔那里知道二婶妹妹把姐姐和二婶带到一个很远的地方,把姐姐交给一个40多的妇人,又带着二婶去了另一个地方,把二婶交给一个50多的男人就消失了。那男人骗二婶说带她去做工的地方,结果把二婶带到一偏僻的村子关进了一间黑屋子。这些是何叔从二婶语无伦次的话里整理出来的信息,至于二婶在那里经历了什么,是怎么逃出来的,何叔只字未提。

二哥报了警。警察说他们一直在找这个人(白毛),她参与了多起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活动,让在家等消息。

日子一天天的在母亲的眼泪和叹息中,在父亲的内疚自责中熬了过去。

母亲日渐消瘦,寡言的父亲更加沉默了。

每个摸着自己耳朵才能入睡的夜晚,我都恨着自己。一闭上眼全是姐姐明亮亮的眼睛。我把我所知道的神仙都求了个遍。然后一遍遍的告诉自己,会回来的。一定会。

七年。

姐姐离开的第七年,父亲收到一封署名大丫的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晚上纯纯调皮,坐在我身上用脚蹬我脸,我用手打了他一下,其实也就是拍了一下他腿,然后瞪了他一眼,结果他很伤心的大...
    Fantali阅读 85评论 0 0
  • 有个小孩对母亲说:“妈妈,你今天好漂亮。”母亲问:“为什么?”小孩说:“因为妈妈今天没有生气。” 原来拥有漂亮很简...
    笔行天下阅读 8,515评论 0 1
  • 应公司深度学习兴趣小组需要,做了一次神经网络基础概念入门分享。考虑到各成员学习基础,采用《Neural Netwo...
    生光阅读 187评论 0 0
  • 1,这个水有没有稀缺属性? 1.1水质稀缺,比如是法国哪个小镇的天然矿泉水,比如是某活佛开光过的水 1.2 售卖环...
    fc94f54c70fc阅读 251评论 0 0
  • 地租现象归结于土地的垄断。工资和利润的高低决定了价格的高低,而地租的高低是价格高低的结果。 在生产过程中,社会被划...
    戈壁黄沙阅读 5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