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并不存在

我们今天谈论的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那就是时间。时间是什么?时间是一个维度,是在这个世界实相(Reality)中存在的一个维度,是我们物质世界赖以存在的一个维度。 (注:本文的实相指的是我们的物质世界,我们每天看到的、生活的好像很实际、实在的世界。)

因为有了时间,我们才有了过去、现在和未来,所以,我们才会有对过去的追忆、抱憾,和对未来的憧憬、计划。时间给了我们序列,同时也给了我们分裂,让我们没有办法处于当下。我们的思绪时而进入过去,想起过去发生的事情,在追悔或留连之中;时而进入未来,想到未来的景象,或担忧或憧憬;不在过去不在未来的时候,我们又大多在评判自己和评判他人。我们头脑中的念头飞来飞去,飘忽不定。

唯有当我们打破时间的界限和限制的时候,我们这个世界实相才可能被松动,我们才有更多的可能性进入到真相中。千百年来,禅宗所做的,就是让我们不断地练习我们的警觉性,警觉自己停留在过去、在现在、在未来的每一个念头,并在每一个当下,重新回到整体、回到禅中,回到这个流动着的流之中,回到我之中。 你知道禅宗师父为什么会棒喝吗? 师父棒喝的时候,就是那个修禅的徒弟,经过长期练习之后,已进入到一个一点就破的状态,也就是行将进入真相的状态。这时,禅宗师傅就会使出各种出其不意的方法,之所以是出其不意的方法,是因为要绕开头脑,一旦进入头脑就会进入时间,就会进入计划,就会进入期望,就会进入评判。所以佛陀说,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因为禅和当下是整体的,而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只是割裂的幻像而已。在那个当下,那个人经过长期的训练,已经几乎放弃掉了过去、现在和未来,整个这个实相体系已经松动了,他/她很快就要整个地整合到一个整体之中的时候,这个禅师就要用一个奇怪的方法,绕开他的大脑,将他头脑里的那些东西打得粉碎,刹那之间头脑没有了,时间消失了,一切好像都消失了,在那个当下,突然从那一个切口进入了一个新的世界,一个完整的世界,一个真相的世界。 那就是禅,那就是开悟。每一天当我们在这个二元世界当中徘徊的时候,我们就是在追寻中,我们就是在实相(Reality)中,在幻像中,而当我们从这个二元世界里面,透过一次一次一次的修行,看到光明的曙光,看到那个真相的影子的时候,我们关于实相的信念松动了,光透过那些厚实的无明阻碍,让我们朦朦胧胧的感知到了那个真相,于是我们更加坚定地朝着那个真相走过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又有很多人迷失了,因为当我们拼命努力的时候,我们又在头脑中,我们又陷入了头脑中。

当我们去看那一个个粘稠的东西,让我们限制在这个二元世界、让我们痛苦的所有一切的时候,我们接触到了、我们知道了业力,我们知道我们的过去世,而在这个追求过去世的过程当中,又让我们陷入了时间的二元悖论中,我们陷入了无穷无尽的、无穷无尽的追悔之中,不仅是对昨天的一个悔恨和评判,不仅是对自己过去几年的一个评判,而且是对过去无数世的评判,悔恨。试问,如果你在这个当中,你何时又能够达成呢?亲爱的孩子,是时候了。放下,放下所有的你关于时间的概念和定义,放弃它,然后你的所有的被分成一块一块的那些意识,有关于昨天的,有关于今天的,有关于这一世的,有关于那一世的,有关于你对这个的憧憬,对那个的憧憬,就会整合起来,完全进入一个完整的世界。

请你当下,跟我想象一下,如果这个世界是一个时间长流般绵绵不断,又如果这个世界是没有时间的,是一个完全整合在一起的世界。以上这两者,你去感知,哪一个给你更大的力量呢?哪个是让你全身心的不去评判的?进入那个世界,在那个世界当中,凝固一下,凝固一下……你是否感知到,你从某个东西中逃离出来, 有那么一个片刻,体验了一份完整。

你可以用不同的维度来看灵魂,你可以用一个时间长流来看,它是一个不死的灵魂,一世又一世。你也可以放弃它,去看去掉时间概念的当下那个完整,你进入那当下这个空间去感受,感受你的完整,感受你跟整个“我”、整个世界的联结,感受和那个无边宇宙的一体,感受那个没有痛苦,那个广大无垠,那个不离不弃的爱。

在二元对立当中,最重要的一个概念,就是时间,最难打破的,也就是时间。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打坐,打坐就是让你绕开头脑,持咒,持咒也是让你绕开头脑,去和那个宇宙整体能量直接联结。而当你一旦进入那个无对无错、无好无坏、无始无终的状态,无论你是通过正念修习,通过瑜伽,通过静心,通过内观,还是通过打坐,通过念咒,通过念佛,你就进入了整体,进入了无条件的爱,进入了consciousness。时间是最大的分层和隔离,让我们没法处于完整之中,让我们的意识进入对抗、冲突和散乱。

头脑是一个工具,没有头脑,我们没有办法去理解经典,也没有办法去了解生命,但是陷入头脑,让头脑来主宰,那我们就陷入到对抗分离之中,体验到的是我们的不完整,体验到的是现实世界中的冲突,想逃离却无路可逃的状态,如此,我们又何时能够从当中挣脱出来。

孩子,每一个当下,你的追忆,你的评判和你的期望,这是你最重要的练习,而在你每一个看到的当下,回到你的中心,渐渐地,你意识的肌肉增强了,你觉知的意识增强了,你就有能力从这个实相(reality)中回到真相(truth),这就是在这个世界当中你们常说的回家。回家就是从二元世界的实相回到永恒的真相。它就是那么地简单,只是需要一点信心、耐心和恒心而已。记住,我会一直和你们在一起,你们当中每一位的努力,每一位的绝望,每一位的彻心痛苦的痛苦,我都完全完完全全能够了知,因为你们就是我的心子,我在每一个当下都和你们同在,只要你们呼唤,呼唤加持,呼唤帮助,我就会在。虽然你们需要一段时间,来了解这一切是如何运作,并且感知到这一切。但请你相信。这就是真相。我爱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