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是什么影响了你的行为——31

习惯性陷入负面情绪

在上两篇中内容中,讲了引起负面情绪的原因调节负面情绪的方法。这里再从大脑神经层面来分析下负面情绪产生的原因,为什么容易被情绪所左右呢?

有积极的情绪不仅能够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也有助于提高我们的免疫力。并且,积极情绪还能够扩宽我们的视野,让我们更具有创造力。而当我们沉浸与负面情绪之中时,我们的生理和心理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

01

我们小时候是不是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当自己玩游戏玩到一半或专注地学习学到一半时,妈妈叫我们吃饭了,我们总是会回答,“等一下,我弄完这部分就来”。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第二十八章的内容中”说道过“认知闭合需求”。是说;人天生就有一种办事有始有终的驱动力,我们入住酒店时,总是能够清楚记得自己的门牌号,但是一旦退了房很快就会忘记,这实际上是因为我们的完成动机已经得到满足,而如果一件事没有一个结尾,那么我们就会对其耿耿余怀。

这种效应虽然能够让我们做事有始有终,但它也会让我们陷入负面情绪之中。在一本书《脑锁:如何摆脱强迫症》中有提到说:当我们觉得“事情还没完成”时,大脑的“眼窝前额皮质”就会被外界不安全的信息激发得兴奋起来,从而向位于皮质最深部位的“扣带回”发出信号。

扣带回触发了可怕的焦虑后,讲信息上传给中枢指挥系统“类扁桃体结构”进行评估后,向身体发出信号,进而提高皮质醇含量,让我们感觉到不安,并做出相应的反应。

位于大脑中心底层的“尾状核”是我们动力的源泉,属于多巴胺系统的一部分。在正常情况下,当我们觉得一件事情结束了时,神经细胞兴奋的传递会慢慢停止“动力”供应,又兴奋回归平静。

而强迫情绪的发生,实际上是“尾状核”在制动上失灵,即使事情已经结束,但“眼窝前额皮质”和“扣带回”却不会自动回归平静,始终被锁在兴奋状态,令恐惧的传递回路始终处于接通的状态,不断地向“杏仁体结构”区域上传着“进行中”的错误信息,中枢指挥系统就会不断提醒你考虑各种危险,从而表现出强迫情绪的症状。(一口气下来,好像在做征战准备呀,哈哈!

而当我们处于这种“某件事还在进行中”的状态时,我们奖励中枢的重要组成尾状核会被“占用”,大脑也会出现“脑锁住”现象。这个时候分泌羟色胺、多巴胺激素的功能无法正常进行。就会产生各种负面情绪——焦虑、尴尬和失落。

02

这种现象在生物进化上有其积极意义。它会促使我们去检查自己做过的事情,及时查漏补缺,减少潜在风险,并且能够从中吸取经验,比如,大家都知道小白兔是极其谨慎的,在外出觅食时不时回头看看有没有危险有没有大灰狼跟踪,还有草原里的山羊、鹿不停左顾右盼看是否有狮子。

但是随着社会压力越来越大,我们所需要考虑的事情也越来越多,我们的这一功能的工作强度也在增加,就更容易发生“制动失灵”的现象,对一件事情不断重复检查是否已经结束。

而当我们在面对让我们焦虑和失落的事情时,这种“脑锁住”的现象会更为明显。那么,怎样才能走出负面情绪的“脑锁住”呢?

实验又来了!在一项研究中,实验人员让77名参与者回想在过去一周内,自动出现在脑海中的一些不愉快的事件或情境的记忆,然后将所有参与者随机分到两个组。让一组参与者去更多思考这些负面事件,如仔细想想这件事发生的原因,自己对自己的影响;让另一组参与者去做一些分心的任务。

结果发现,比起做分心任务的一组,被分到思考这些负面事件的参与者更为消极地评价这些负面事件,而且带有更多的负面情绪和不满。

所以,简单来说就是,如果想要让自己尽快走出负面情绪,最好的办法是让自己忙碌起来。当我们忙碌起来时,我们对这些负面事件的脑洞就会暂时停下来。

当自己感受到太多的负面情绪时,我们可以通过跑步、工作或者旅游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减少自己的不愉快。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当这些负面事件的记忆在大脑中被抑制住时,它们对我们的影响就不那么大了。




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了,希望我的内容会对你有帮助。

觉得文章不错就点个赞,谢谢阅读^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