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都在期待,期待拥有“难忘的一天”。似乎那些难忘的日子才是平淡生活里熠熠夺目的珍珠。

1

刘丽丽是个二十八岁的大姑娘,一家小公司的文秘,没有男朋友,没有存款,没有蕙质兰心——她自己是这么认为的,否则也不会猪油蒙了心似的走到这个湖边来。

这个湖藏在政府新开发的公园里,人迹罕至,偶尔能看到几个体力惊人的老头老太太从公园里散着步穿过去。湖边种着许多又细又高的树,密密地绕着湖连成一片,像是被人推着挤着往湖边凑,挤的湖边的小道只能拉长身子,把自己拉成细细的一条,委屈地挤在湖和林之间。


刘丽丽坐在湖边的石头上,出神地看着脚边的湖水,细小的波纹一圈圈地来了又消失。医生冰冷机械的声音也跟水纹一样一遍遍地在脑海里回荡:根据你的检查结果,我们初步诊断为乳腺癌早期。跟你家人商量一下,接受下一步治疗吧!

家人?母亲的神经纤细地像根线,轻轻一拉就会断,也许自己话还没说完就得搀扶晕倒的她。父亲的神经粗大地像根木头,也许自己话说完了他也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也不愿去搞懂发生了什么。还有别人吗?哦,对了!曾经有过一个男朋友。只不过前男友离开时撂下的那句“你就自己一个人孤独终老吧!”还刻在心上,找他求安慰是不可能的了。同事?……还是算了吧!

没有了,靠得住的人一个都没有。只有自己了。

自己又有什么呢?自己作为刘丽丽还有什么呢?

有钱吗?下个月的工资再不发,自己连饭钱都快没有了。有人吗?父母都指望不上。有能力吗?虽然她花了好多钱报了很多班,连最近热门的写作课都报名了,但似乎没什么长进,都交了智商税。

刘丽丽你可真失败啊!她在心底叹了口气。

幸好,老天爷看不下去了,打算让你早点结束这失败的一生。简直跟自己想到一块儿去了,这样的人生,早点结束是福气!

刘丽丽顺手捡起脚边的一颗小石子,扔进了面前的湖里。石子太小,连个大一点的水花都没砸起来。

2

“噗通!”

寂静的公园里响起了这么一声,似乎是重物落水了,声音太过突兀,树林里藏着的几只小鸟被惊得飞了起来。

远处散步的老头老太太有说有笑地越走越远。路边的汽车一辆快过一辆。没有人注意到这个声响。有个因为走得慢落到后面的老太太抬头看了看,似乎听到了什么,又好像没有什么,怀疑自己听错了,摇摇头继续往前走,迈着小碎步追赶前面那几个老伙伴。

我果然比石子重多了。能砸出这么大的声音!刘丽丽入水后第一个念头竟然是这个。快要告别世界时,就凭这一声“噗通”,她居然又有了一丝莫名的自豪。

但是,自豪的感觉很快就消失了。缺氧的感觉让疼痛一丝丝入侵到肺部,再不呼吸肺就要炸开了。湖水比看起来的凶狠多了,明明刚刚还在温柔地荡漾着波纹,像个无聊的小姑娘。现在自己下来陪它沉睡了,才发现它原来是个阴毒的女巫,用尽它的力量把自己往水底下拽,冰凉的水不断从鼻子和口灌进去。自己奋力拍打出的水声就像是女巫的狞笑声,它拉扯着自己向下向下向下,不停地往肺里灌水,呼吸!我要空气!

原来……我还不想死啊。啊!谁来?谁来救救我!

刘丽丽在水里扑腾着,忽上忽下,像一只被潜伏在水底的蜘蛛用蛛网黏住的蝴蝶,兀自挣扎着,美丽而危险。

小鸟似乎习惯了这个声音,又纷纷落到树上,继续互相啄羽毛。那个因为走得慢落到后面的老太太终于追上了那几个老伙伴,有说有笑地走的更远了。路边的汽车一辆快过一辆。

3

“醒醒!哎!你醒醒啊!”

刘丽丽感觉自己被谁重重地打了一顿,胳膊沉重地抬不起来。耳边一个男生焦急地喊:

“醒醒!快醒醒啊!我好不容易救次人,不会失败了吧?那不行!快醒醒啊这位大姐!你死了吗?啊?!”

“……不好意思,还没呢。”刘丽丽被他扳着肩膀摇晃,觉得自己就像一瓶可乐,猛烈地摇过后,一开盖子就要吐。

刘丽丽使劲偏过头,干呕了几声,神智清明了不少。这才看清救自己的是一个半大小子,十四五岁的样子,脸上透着惊喜的光,那种救人一命的兴奋劲儿太吸引人了,连他脸上此起彼伏的青春痘都可以忽略不看。

“姐姐,你醒了?哎呀,你咋这么重啊!比王紫涵重多了。你没事儿跳水里干什么?虽说初秋,也怪冷的。你看,连我都一身水。姐姐?你没事吧?”小男生连忙把她扶正,然后甩甩自己的衣角。

刘丽丽听着觉得好笑,人不大话还挺多。问他:“……王紫涵是谁?”

男孩一愣:“啊……王紫涵……王紫涵就是……就是……哎呀,我一个同学!”

“女同学吧?你喜欢她啊?”看着男孩这扭捏劲儿,刘丽丽不觉生出一股逗弄小孩的坏心。

“啊?你怎么知道?”男孩惊讶地看着刘丽丽,随后一垂头:“不过,她刚把我甩了,跟我们班那个体育特长生找对象了。我来湖边散散心,就遇见姐姐你了。唉!”

男孩说完猛一抬头:“不过,失恋了还能做件好事儿,也真是绝了!嘿嘿!”

得,这又高兴了。刘丽丽被男孩这有一句没一句的话弄的也没心思想别的了。干脆当回大姐姐!

“王紫涵好看吗?你为什么喜欢她?”想我自己都没人追,现在的小姑娘这么小就被男生追着跑,肯定得意坏了吧?刘丽丽有点不忿。

“她长的一般,不过性格好啊!大大方方的,不像我们班有的小姑娘,咋咋呼呼的,一点儿都不成熟!她还会自己做饼干呢,可好吃了。唉!可惜以后我吃不到了。可恶!”男孩锤了一拳头地,下一秒就疼得跳起来揉拳头。

刘丽丽被他猴子似的动作逗乐了,“姐姐我也会做饼干啊,为了答谢你,给你做点吃好不好啊?”

男孩还揉着自己的拳头,疑惑地看着她:“姐姐,你心情这么好,看来应该是不小心掉下去了。我刚刚还怀疑在这么偏僻的公园掉水里,会不会是自杀啊!不是的话就太好了!饼干嘛我就不吃了,男子汉大丈夫的,这点小恩不用还了!”男孩自以为潇洒地挥了挥胳膊。“姐姐,你要是缓好了,就赶紧回家吧!我快冻死了,我要走了。”

刘丽丽看着男孩啪叽啪叽地踩着一双运动鞋跑远了,心里一下子又空了,脸上的笑也慢慢不见了。太阳似乎跟着男孩一起落下去了,确实怪冷的。

突然,男孩回身朝着刘丽丽大喊:“姐姐,等我长大了,你再做饼干给我吧!姐姐再见!”

刘丽丽一愣,然后低下头笑了。

4

其实我不会做什么饼干,不过,以后倒是可以试试看。我还没有过那样的青春,好羡慕那个王紫涵啊!

希望现在去学,还来得及。

这个公园,真的很偏僻啊!以后我再也不要来了!

刘丽丽面带微笑,沿着那条细细的小道往前走,就像在走她余下的人生路。这条路那么狭窄,那么难走,自己要是不好好走,随时都有可能掉到湖里去。不过,希望在走完之前,能再遇到一个爱吃饼干的男人,没有青春痘也不要紧,以后爱上了别人也不要紧,只要他身上有光,只要我还怀有希望。

这真是难忘的一天啊!

5

男孩坐在桌子前,在摊开的作文上写道:“难忘的一天: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了王紫涵去湖边掉眼泪这么糗的事情当然不能写下来,虽然这也挺难忘的。幸好,今天难忘的事儿挺多,托那个姐姐的福,这老生常谈的作文“难忘的一天”终于有着落了,哈哈!

开心起来,青春痘似乎没那么明显了呢!

6

新手写作者史大可满意地合上笔记本电脑,刘丽丽和男孩的“难忘的一天”结束了,他们的人生又踏上了正轨,刘丽丽也许会再谈恋爱,也许不会,男孩也许会再吃到别的女生做的饼干,也许不会。

史大可自己呢,终于编好了一个故事,练习了今天学到的写作知识,被拉进了有书优秀作业群,这点小小的、被他人肯定的成就感,也造就了独属于她的“难忘的一天”。

这“难忘的一天”结束后,人生一定会有点儿不一样的东西存在。正是这点不同才令人“难忘”。不管这“难忘”的事情是好是坏,只要从中有所感悟有所收获,回望过去,那些“难忘的一天”就都会变成珍珠,熠熠发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已经30余岁的我,生命里有着太多难忘的一天。难忘获大奖、升学的日子;难忘定婚、出嫁的日子;难忘怀孕、生子的日子...
    尚妮妮阅读 392评论 2 1
  • 立秋后不久的一个周末,老公因工作之需,要去附近乡下的一个水库考察。因为离得不远又恰逢周末,便有了一次举家出游的机会...
    陇女凌希阅读 285评论 0 0
  • 1 晴天霹雳 2017年9月12号,那是一个晴天霹雳的日子,我的妈妈被查出得了肺癌晚期,并且已转移至头部。当时得知...
    泰来妈妈阅读 339评论 0 2
  •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对付白羊座的人,尤其是男孩子,大部分人都有一个误区: 都以为白羊座男生有强烈的大男子主...
    闲话星座阅读 5,329评论 0 1
  • 冬天的太阳虽暖,却也抵不过寒风贴面地吹。几乎没有人坐在街上的空地里晒太阳。 大家都躲在风吹不到的地方。生了盆...
    用一个苹果来换阅读 22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