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钟读完《Beyond Feelings超越感觉》

推荐语:未来已经来到,这是一个不更新思维方式,就注定被淘汰的现实世界,因为连需要思考的工作都逐渐在被人工智能取代,更何况大多数人都不具备深度思考的能力。一旦意识到这种变化,就应该立即采取行动,而这本书正好是绝佳的行动指南。它例子丰富、通俗易懂,并配有指导原则和大量应用练习,是进行自我训练的必备手册。

作者:Vincent Ruggiero

出版社:McGraw-Hill Higher Education

副标题:A Guide to Critical Thinking

出版年:2003-08-10

页数:240

定价:GBP 38.99

装帧:Paperback

ISBN:9780072828962


第一部分 你是谁?

关于你是谁这个问题,真实情况大大超出大多数人的认识。首先,时间和地点,决定了你的思维模式。因为你出生的时间和地点,是由具体的环境、理解、信仰和习惯组成,这些直接限定了你的经验。如果你生活在19世纪,你的父母可能不会关注你青春期的叛逆(1904年,青春期的概念才出现),如果你成长在印度,你的配偶,也许完全不由自己决定。总之,生活在不同的时代或文化背景之下,会使你成为一个不同的人。观念会对人产生一系列久远的影响。在评估观念对人的影响是,“智力是由遗传决定的,并且不能增加”--它诞生于一百多年以前,并且影响至今:教育者接受了教授学生事实而不是判断过程的方法论;立法者修改了移民法,以歧视南部和中部的欧洲人,优生学家支持推行强制绝育合法化等等。无数的观念,都将以轻微或深刻的方式影响你的信念和行为,甚至在你完全不理解这些观念之前,就发生了。如今,大众文化的影响力,强所未有的巨大。从媒体使用的广告形式和策略就能看出,这种影响的威力。比如,现代广告通常以标语口号和名人推荐来对公众狂轰滥炸,结果,许多人形成了情绪化地、冲动地、笨拙地作出反应的习惯。让人们难以形成专注力,因为总是需要不间断的刺激来提升关注度。

鉴于此,我们要重新认识“我自己”,不要把它看作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后天赢得的。以下的指导原则有助于你赢得胜利:第一、把你对任何人、热点话题的第一反应都看作是一次尝试,无论如何,未谨慎思考前,都不要接受它;第二、反思你的第一反应,如果可能,确定到底是什特定的经验影响你做出这样的反应;第三、问自己一个问题,你是否还能做出比第一反应更恰当的反应。

为了确保你将真正成为而不仅仅宣称你是你“自己”,将这些指导原则从头到尾贯穿于你对这本书的学习和生活日常。

第二部分 什么是批判性思考?

许多人可能只是告诉你去思考,却根本未解释思考是什么,以及一名好的思考者具备什么样的品质,而这是差的思考者所缺乏的。与感觉相反, 思考是以解决问题、作出决定或取得理解而进行的有意识的精神过程,有朝语自身而达成知识或采取行动的目标。

批判性思考者 

1、以诚待己,承认自己所不知道的事情,认识自己的局限性,能看到自己的缺点。

2、把问题和有争议的议题视为令人兴奋的挑战。

3、尽力领会复杂性,对其保持好奇心和耐心,并准备花时间去解决难题。

4、把判断建立在证据而不是个人喜好上,只要证据不充分就推迟判断。当新证据揭示出错误时,他们就修改判断。

5、践行克制,控制自己的情感而不是受感情所控制,三思而后行。


非批判性思考者

1、假装自己知道的比做到的还多,无视自己的局限性,并假设自己的观点无差错。

2、把问题和有争议的议题视为对自我的损害或威胁

3、对复杂缺乏耐心,宁可困惑不解也不努力搞明白。

4、把判断建立在第一印象和直觉反应上。他们不关心证据的数量和质量,并且顽固地坚持自己的观点。

5、只关注自身和自己的观点,因而不愿意关注他人的观点。一看到不同意见,他们往往会想“我怎么能够反驳它”?

6、容易遵从自己的感情和冲动地行动。

第三部分 你的观点有多少证据

人们总是认真地对待自己的观点,但是,今天许多人以不寻常的激情持有自己的观点。这个观点是否合理?答案取决于所涉及问题的种类。如果是个人喜好的问题,那么标准就是要求不高的个人偏好标准。但是在批判性思考的背景下,观点这个术语指的是判断的表达 而不是喜好的表达。批判性思考的任务是把较为有价值的和较无价值的区别开来,并最终确定最佳者。一个观点要被看作是有见识的,就必须以更加坚实的事实为基础,比我们对这个观点的熟悉程度要坚实、比我们持有这个观点的时间长度要坚实、比我们思考自己所希望的东西的假定要坚实。

以下是提高观点质量的指导原则:第一、了解观点是如何形成的。大多数情况下,你是通过感官获取资料,并且会有自然的冲动。因此你需要通过批判性思考的方式加以控制:考察观点本身、思考其他不同观点、决定哪种观点是合理的。第二、杜绝把观点看作事实。这种诱惑非常强大,你越是记住它并向他人表达它,你越难以对自己口头的观点产生合理质疑。最好的办法就是质疑任何观点,即使你珍爱的观点,马上就会有证据显示,该观点是基于习惯、冲动、幻想、个人喜好或是流行思想的影响而不是现实。第三、监控你的思考,防止它被生动的第一印象掌控。最好的做法是告诉自己“稍等,让我看看这个观点是什么,以及它代表什么,先检验检验。”

第四部分 证据是什么?

表达观点是分享看法,而提供证据是向他人表明我们认为有意义的事情。正常情况下,听众会因为获得这些证据而感到更有趣、更印象深刻、更倍受鼓舞。但实际上,为什么大多数的写作或演讲,都是由一个又一个观点堆砌而成,很少或者几乎没有提供这些观点的证据呢?因为,我们自己,第一、我们的人类的心智,就是名副其实的意见加工厂;第二、我们人类的心智,易于记住观点本身,忘记获取观点的过程;第三、很多观点,根本就没有可靠的依据。

批判性思考者,为了避免借观点聊以自慰,需要养成形成观点之前,检查证据的质量和数量的习惯。而且,在表达观点之前,温习自己的证据,这样花费的额外时间,将为你带来更多的信心。

评价自己和他人的看法,需要了解各种证据的价值和局限性,以及提出恰当的问题。这些证据通常是按熟悉程度来排列:个人经验、未经公开的传说、公开的报道、目击者证言、名人证言、专家意见、实验、统计资料、调查、正规观察和研究评述。

第五部分 基本问题“我的更好”

人们热衷于表达对个人成长和发展的热情,并且投入大量时间去看书、听讲座、参加学习班,但是他们的行为仍然显示他们的心智不需要改进。这种倾向可归因于“我的更好”的看法上,我们或多或少都持有这样的看法,我们把自己拥有的一切,看作自己的延伸。事业、家人、经历、观点、朋友等等,都不是在说这些话题本身,而是想说”嘿,看看我,我是很特别的”。这些倾向,是自然而然产生的,跟人性一样古老。

这种态度,容易使得我们看不到自己思考中的缺陷,不利于对他人洞见的领悟和借鉴;对自己观点的忠诚,可能使得我们无视其他视角,让我们束缚在自己过去的结论中;容易接受那些迎合我们喜好的人,使得我们易于受到那些为达到自己目的,而操纵我们的人的伤害。历史学家告诉我们,这恰恰是希特勒曾经成功地控制德国并肆虐世界的原因。

那么,如何控制“我的更好”这种倾向呢?第一、首先要记住,我们自己跟其他人一样,有这种强烈的倾向。尤其是当我们真正在乎一种话题的时候,这种倾向最为强烈。第二、对“我的更好”保持警惕。有两个重要的标志:一个是非常愉快、偏爱的感觉,想要不加评论就立刻接受一种表述,或者是非常不快、厌恶的感觉,想要不加控制就立马抨击否定的一种表述。只要当你发现自己有诸如此类的反应,你就有理由相信,自己是“我的更好”的思维受害者。这可能并不容易实现,但是,你成为批判性思考者的进步,取决于你的成功抵制。

第六部分 了解你自己

本书第一章“了解你自己”汇集了你读本书第一章以来就获得的对自己的深刻理解,你越了解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就越能运用你的技巧。哈德尼 哈里斯说过“世界上90%的悲哀出自人们不了解自己,自己的能力、弱点,甚至自己的美德。我们大多数人对自己就像完全陌生的人一样,走完了几乎整个一生。”

因此我们必须了解自己优点和缺点,这一切对我们进行自我改善能够做出最有价值的贡献。获得这种知识的方法,是提问许多有探讨性的问题。下面是一些最基本的问题:

我是寡言的还是健谈的?一般是乐观的还是悲观的?努力工作的还是懒惰的?恐惧的还是勇敢的?严肃的还是随意的?谦虚的还是骄傲的?竞争性的还是非竞争性的?我对陌生人是紧张的还是轻松的?我在紧急情况能保持镇定、方寸不乱吗?我对自己做的每一件事都有信心吗?我憎恨特定类型的人吗?能比较准确地把我归入领导者还是追随者吗?

除了上诉问题,下列问题将帮你详细地列出影响你思维习惯和态度的目录:

1、究竟是哪些因素塑造了我的个性?它们是如何实现的?我的自我形象如何受到了影响?由于这些影响,我在哪些情况下比较缺少个体性?

2、我在哪些方面像是一个好(或者坏的)思考者?哪些类型的情形看起来显示出我最好(最坏)的品质?

3、在多大程度上,我对真实情况的观察是合理的?

4、我在设法让我的观点有事实依据时,是如何前后一致的?

5、我在多大程度上认为“我的更好”?这种思维在哪些方面影响我对个人问题和公众议题的看法?它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倾听不同意我观点的人的能力、控制自己情感的能力和我改变自己的想法并修改一个判断的意愿?

回答上述所有问题时,坚持三个指导原则:

1、诚实、透彻地回答在批判性思考详细目录中的所有问题,尤其是关于自己缺点和不愉快的内容(如果你忽视了它,它将不会减少对你的影响,事实上,拒绝它可能会加剧它们对你的伤害)

2、反思你的答案,注意你特别容易出错的方面。这样做的目的,是充分地了解你的思维习惯,以便使得你在任何特定情况下,都能准确地预测出自己会产生哪种思维问题。

3、无论何时,你解决一个问题,预测哪些问题有可能破坏你的思考,并有意识地抵制它们的影响。


第七部分 实用策略:说服他人

通过学习用以说服的原则,并将其运用于你的写作(和讲话)中,你将把批判性思考的收益扩大到超越你自身思维的局限性。

说服,意味着如此有效地表述你的观点,以致让该议题上没有立场的人,倾向于同意你的看法,而让那些不同意你的人,重新思考自己的观点。这项任务实际操作起来非常困难,原因很简单,因为你质疑了被人自己的看法时,就质疑了那个人本身。为了体会说服他人有多么困难,你只需要反思一下你对否定自己的观点的抵制。进而你会体会到,期待未受训练的人,做出更加大度的反应,是多么不切实际。以下是指导你说服他人的基本原则:

1、尊重你的受众;2、理解你受众的观点;3、从你与读者共同的立场开始;4、采取积极的态度;5、尽可能让人理解你的论证;6、承认反对方有合理之处;7、不要忽视任何相关事实;8、不要用论证压倒读者;9、集中于最可能说服读者的论证;10、绝不使用你认为错误的论证;11、为你的观点得到认可而容留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会提问(原书第10版) 读书笔记 前言 很多人不知道怎样切实有效地提出一些关键问题 这本书的目标是传授批判性的提...
    凫水阅读 3,496评论 0 7
  • 昨天下午,我们看了America Revealed,这是一部纪录片。 讲的是美国的发展,昨天我们看的是美国是一个创...
    周曼婷阅读 545评论 0 2
  • 找寻自己的中心 第一组movement:水平空间(自己与他人的关系),耳朵两侧空间(前后代表未来与过去,往前行动行...
    津城燕窝Donna阅读 669评论 0 0
  • 这三则狼的故事,究竟是要说明什么呢?很多课本教材上是说,为了说明狼的贪婪凶残和屠夫的机智勇敢等等,进而引申到以狼喻...
    徐牧于野阅读 3,495评论 0 6
  • 日期:2017年7月1日 嘿~七月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 天气:晴转阵雨 下半年的第一天,香橙音乐节为我暖场,哈哈哈...
    Snow大瑞董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