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这样应对知识焦虑的

我是这样应对知识焦虑的

最近有两点感触:

第一,随着中国创新浪潮来临,学校所学知识与社会所需知识脱节速度加快。

第二,要想不被社会淘汰就要重建自己的知识库,知识体系。

随着知识消费时代的到来,社会所需知识与大学中所学知识出现严重脱节。前两天我在网上找实习工作,发现两点现象,一个是小企业很活跃,人才需求量比较大;另一个是真正与自己意愿相符的企业不多。

以前我们对大学的认识是上一个好大学,选一个好专业,毕业后就ok了,这也是大多数学生、家长对上大学的概念,一流的大学,一流的专业,毕业后肯定有人要。但是现在情况好像有点变了,一流的大学,一流的专业不一定适合这个时代,尤其不一定适合自己。

以前很多传媒出身的学生毕业后比较受欢迎,中国传媒大学毕业生整体就业率,平均工资都比较高,但是现在好像不是这样了,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传媒这个行业变天了,随着自媒体的崛起很多传统媒体没落,而随之起来的是各行各业斜杠青年对文字的热捧,这样原本应该属于传媒学生的江湖反而被无处不在的文艺编辑们瓜分了。

最近我发现不管是得到付费专栏还是知乎live、小密圈,问答,喜马拉雅等各种模式的知识付费社区大咖都不是传媒出身的,也就是说传播这种事本来应该是传媒生的营生现在却被各行各业给分摊了。

出现这种状况的另一原因是传媒生在学校学习的传播方式完全不适应知识付费、自媒体时代,知识付费时代最大的特点是付费“知识”,而传媒生目前能做到传播信息但很大程度上还做不到将信息变成“知识”,所以他们就很难在这次浪潮中分到一杯羹,除非重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相反,那些真正靠“知识”获利的也不是在传播知识,而是在传播经验。这也是这个时代的特点之一:你辛辛苦苦学习那么多年自认为有用的知识其实真的不值钱。

好了,说了这么多,我们应该认识到重点:不是知识不值钱,是你的知识不值钱。

我今天要谈的是在这样一个知识焦虑时代我们应该做点什么

知识焦虑的原因

①信息太多,时间碎片化

②学习方向盲目,而又不得不学习

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信息不够,不及时,是信息鱼龙混杂。我前面有一篇文章中说过我从来不用资讯软件,当然不用的原因不是资讯软件广告太多,我从不用咨询软件是因为我关注了300多个公众号,另一点是我用了一个比资讯软件更加强大的咨询整合平台:豌豆荚一览。

我发现关注的平台多了不是一件好事,现在的问题是大多数信息没有价值,即使很优秀的平台比如第一财经、钛媒体、36氪也有毫无意义的信息。那么比较可取的方法是信息集中化管理,其实信息也需要集中化管理。

我的做法是将所有关注点集中在公众号里,因为每个公众号所专注的领域比较单一,因此这样做的优势是我能够在短时间内汲取到所需的信息,而不是没有目的的随便浏览。

我的另一个做法是统一看,也就是说不是并所有的公号每天都刷一遍,(毕竟只公号就有300个呢)而是在某一个时间点统一看,比如周三、周六晚上,这样的好处是只看我需要的部分,其余没必要的就略过了。

总结一下:信息太多,时间碎片化,但又不得不学习,我的第一个解决之道是信息集中化,集中管理,集中看。

建立知识体系

但要清楚,解决知识焦虑,信息集中化只是前期准备,要将信息真正利用起来就要消化信息,也就是说要将信息统一整理、统一分析。

不管是哪里来的信息要做到信息集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信息库,也就是收集信息的地方,我曾经在前面一篇文章中介绍过一款软件叫收趣,这款软件就是我的信息库。

我会将所有有用的信息统一集中在这款软件中,然后统一整理,统一分析。

上面这些是我在知识焦虑时代解决信息的一些小技巧。那么对于一个在校生或者像我这样即将步入职场的人应该怎样建立知识体系呢?

我认为知识来源于两方面,一是宏观来源,二是微观来源。

宏观来源也就是我们在学校里大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比如我在大学期间大概会学两个专业的知识,一是营销,二是会计。

微观来源也就是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工作中积累的知识,包括经验。

为什么要建立知识体系

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这样的故事:我那个同班同学,想当年他学习成绩不如我,班级表现我比他好,但是你看人家现在,两套学区房,两辆奥迪,哎!都是命。

你肯定或多或少也听过这样的故事,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这件事是怎么造成的,是命么?反正我认为都是自己造成的,与命无关。

真正的知识来自于两方面,一方是前期准备,一方是后期所学。

前期准备就是我们在大学、中学、小学学到的知识,这种知识是纯理论的,也就是说不能直接拿来用。

后期知识就比较有意思了。我认为导致刚才那个例子败因的直接原因就是这种人后期知识没做到位。

每个人都知道后天培养很重要,但很少有人真正思考过后期建立知识体系的重要性。

以我为例子,比如我现在马上就要工作了,那么我应该怎样建立属于我的知识体系呢。

一、岗位

首先,我要弄清楚我将要供职的岗位,比如我要做营销,那么我就必须要有营销方面的积累,作为一名大学生的积累来自哪里?就来自我在大学中的宏观积累,也就是说我在大学期间已经对营销知识有了整理把握,包括营销概念,营销方法,营销案例。

第二,人际知识。很多人不认为人际是一门知识,其实人际真是一门知识,而且是一门高深知识,有些人水平很高很厉害,但最终就栽在了人际上,终究是他对这门知识一无所知造成的。

如果我要进公司工作,那么我应该怎样处理好人际关系呢?从近讲,我会先了解部门内的从属关系,哪个职员分属哪个级别;从远讲,自己部门与其他部门的联系,自己与其他部门人员有无业务关系。

第三,职能知识。也就是自己是具体做什么的。职能就是体现宏观知识应用能力的地方,不管以前学过什么表现怎样,一个新职员最重要的是在短时间内能胜任这个岗位。

二、渠道

一个人是否能摆脱平庸看他有没有在岗位上做到出类拔萃。一个人是否大红大紫,是否能扬名立万还要看是否能遇到好的渠道。

历史上留下名的没有一个人是单枪匹马成为英雄的,每一个成功者背后都有几个贵人指过路,用今天的话说一个成功者前期一定跟过好的团队,受过良师指点,很少有例外。

但是有了团队,有了引路人还远远不够,真正的知识是在岗位上再度学习然后点石成金的。

以我为例,如果我在获得一份工作后就不再学习,或者说只知道工作而不知道再次从书中从网络中,从高人身上寻找突破口那我现在就敢肯定的告诉你我的未来也就是那样了,绝对好不到哪去。

那么正确的做法是有了岗位,有了渠道就应该再度学习,这里的学习就不再是前面提到的宏观学习了,也就是说这时候就不能再啃那些《管理学》、《市场营销学》了,这时候我应该做的是针对性学习。

比如我要做移动互联网领域,那么我就要请教各路前人我应该看什么书,认识什么样的人,从什么渠道获得最优质的学习方法。

三、重建体系

但一定要清楚的是渠道学习只是第一层次的学习,真正要脱颖而出就要升格学习,也就是深入领域内学习。

我发现职业中陷入困局的都是只学习到了第一层次而不知道向第二层次进发的人,或者是没有能力进到第二层次的人。

那么如果是我,当我完全熟知了领域外围的书、网络课程、学习方法后就会重新建立知识体系。

这个知识体系就是专业知识体系。比如我要从事移动互联网领域,那么首先,我就要建立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专业基础知识体系,包括移动互联网领域过去,现在,甚至预测未来的最经典的案例,理论框架。

第二,探索复杂问题。比如与移动互联网有关的体验式消费,那么体验式消费的理论基础是什么,演化路径是什么,分析方法、分析工具是什么。

到了这一阶段我相信我在大学期间学过的营销知识、会计知识大多也用不到了,但是这也无可非厚,因为重建知识体系的本质就是归零然后重新进发。

第三,不断重复。我认为这个时代最可怕的事不是失败而是重复,很多人沦为普通不是不努力而是在努力地重复。

我在驾校练车时就发现了这个规律,教练们技术很好,但是他们做的事是一件重复的事,每天做同样的事,做十年二十年,本身没有创造出什么东西来,同样的例子如纺织厂的女工,一个在学校做了十年烧烤的小哥,一个做了二十年保洁的阿姨。

那么我说的重复正好与他们的情况不同,我说的重复是对某一个领域不熟练的前题下重复做,做到熟练为止。

但是熟练不是终结,熟练是一个人在领域内有话语权的保证,那么当你的手艺熟练之后怎么做呢,当你的手艺达到熟练程度后你应该去做资本运营,也就是将你的知识体系跟资本结合起来在社会上找需求,到此为止,这绝对是一条让你摆脱平庸,走向辉煌的可观之路。

【知识焦虑不可怕,可怕的是连焦虑感都没有】


1投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