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解密原理和openssl自建CA过程详解

一、加密和解密相关知识简介

1、信息安全标准

NIST(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制定了网络信息安全与保密的三个要素:(这三大要素被简称为:CIA)

  • 保密性(confidentiality):信息不泄露给非授权用户、实体或过程,或供其利用的特性。(一般包括数据保密性、隐私性。)
  • 完整性(Integrity):数据未经授权不能进行改变的特性。即信息在存储或传输过程中保持不被修改、不被破坏和丢失的特性。(一般包括数据完整性、系统完整性。)
  • 可用性(Availability):可被授权实体访问并按需求使用的特性。即当需要时能否存取所需的信息。例如网络环境下拒绝服务、破坏网络和有关系统的正常运行等都属于对可用性的攻击;

尽管三要素能保证网络信息安全和保密,但从很多从事网络安全的研究人员的反馈发现,除了CIA外,还有另外两个标准也被经常提醒:

  • 真实性:一个实体是真实的,是可被验证的。要确保数据发送方的确是它所声称的那个人。
  • 可追溯性:一旦受到攻击,能追溯攻击发生的原处在什么地方。

2、OSI组织定义的安全框架x.800

安全攻击:

  • 被动攻击:窃听、(常见报文捕获、监听流量)
  • 主动攻击:伪装、重播、消息修改、拒绝服务

安全机制:

  • 加密、数字签名、访问控制、数据完整性、认证交换、流量填充、路由控制、公证

安全服务:

  • 认证 :同等实体认证
  • 访问控制
  • 数据保密性:连接保密性、无连接保密性、选择域保密性、流量保密性
  • 数据完整性 :不允许插入、删除、修改、重播
  • 不可否认性

3、加密方式和算法

(1)、对称加密

对称加密:采用单钥密码系统的加密方法,同一个密钥可以同时用作信息的加密和解密。
对称加密的算法:

DES : 数据加密标准(56位密钥)
3DES
AES :高级加密标准(128,192,256,384,512)
Blowfish
Twofish
IDEA
RC6
CAST5

对称加密的特性:

  • 加密、解密使用同一口令;
  • 将明文分隔成固定大小的块,逐个进行加密

对称加密的缺陷:

  • 密钥过多;
  • 密钥传输;
    密钥交换、身份验正、数据完整性

(2)、公钥加密

公钥加密:由对应的一对唯一性密钥(即公开密钥和私有密钥)组成的加密方法。

密钥:public key, secret key (p/s)
公钥是从私钥中提取出来的。
公钥加密,只能私钥解密。私钥加密,也只能公钥解密。

常用加密算法:

RSA
DSA:只能用于身份验证
EIGamal

(3)、单向加密

单向加密:不可逆的加密
单向加密特性:

  • 定长输出: 无论原始数据是多大,结果大小都相同的
  • 雪崩效应: 输入的微小改变,将会引起结果的巨大改变

单向加密算法:

MD5(128位)、SHA1、SHA256、SHA384、SHA512

二、加密和解密的过程和原理

首先问一个问题:

假设B与A通信,B向A发送报文,怎么才能保证B的报文安全、可靠地被A接收到,并且保证报文数据的完整性?

接下来围绕着这个问题来说明一下。

加密和解密的过程和原理图

加密解密过程和原理详细说明:

1、发送端B

  • 为保证安全,要对报文加密。加密方法有三类:对称加密、公钥加密和单向加密。对称加密不安全,单向加密是不可逆的,因而使用公钥加密。

    问题:公钥加密安全(一般为2048位),但是加密过程太慢了,不适用当前网络需求,该怎么办?

  •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B可以用单向加密提取出报文的特征码(特征码能保证报文的数据完整性),再使用自身的私钥对特征码进行公钥加密(特征码数据小,对其进行公钥加密速度快),并把加密后的特征码附加到报文后。(使用私钥加密是为了验证身份)

    问题:这种方式能实现数据完整性和身份验证的检验,但是却缺失了报文的数据保密性,又该怎么办?

  •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B在把加密的特征码附加到报文后,把特征码和报文当做一个数据(假设为data),使用对称加密算法对该数据(data)加密得出一个密码,再把密码附加到该数据(data)后。为了使得在传输过程中密码不被其他人获取或篡改,使用A的公钥对密码进行加密(只有A的私钥能对其解密),把加密的密码附加到数据data后,再这些数据一并发送给A。

2、接收端A

  • A接收到B传来的报文,利用自身的私钥对其解密,获得密码。因为只有A的私钥能对B传来的报文(使用A的公钥加密密码)解密,所以能防止其他人对该传输的报文进行解密而获得其中的信息,保证了数据的保密性。
  • A利用获得的密码解密其中对称加密的数据,获得经过加密的特征码和原报文。
  • A使用B的公钥对该特征码解密,能解密则说明该报文是B发送过来的,实现了身份验证。(假设解密后的特征码是fcode)
  • A使用同等单向加密算法对接收到的原报文提取其特征码。使用该特征码和解密后获得的特征码(fcode)做比较,如果一样,则说明原报文的数据完整。

问题:以上这种方式能保证数据完整性、身份验证和数据的保密性,在加密和解密的过程中都要用到对方的公钥,如何在传输过程中安全可靠地获得对方的公钥就成了关键的一环,那该如何做呢?
答:安全可靠地获取对方的公钥靠CA(Certificate Authority )证书授权中心来实现。

因而接下来,我们来说说CA。

三、CA(证书授权中心)

1、CA证书标准:x.509

x.509: 定义了证书结构和认证协议标准;(基于公钥和数字签名)
用于:IP安全、TLS/SSL(传输层安全)和S/MIME(安全电子邮件通信)


x.509证书标准详细说明:

(1)版本号(默认为1,如果有多个扩展,可能为3)
(2)证书序列号(是一个整数,在CA中唯一标识,表明发行了多少个证书)
(3)算法参数 (标志用了那种算法)
(4)发行者的名称(CA自己的名字)
(5)有效期限
(6)主体名称(证书拥有者名称)(很关键!!!)(个人用户使用的是个人用户名,主机使用的必须是主机名而不是ip地址)
(7)公钥(最重要)(公钥由证书拥有者提供)
(8)发行者的ID(CA的唯一编号)
(9)主体的ID(CA生成的证书拥有者唯一编号)
(10)扩展
(11)CA的签名(用于验证CA的来源合法性)

CA是相对于发送方B和接收方A的第三方,是具有公信力的机构。

2、验证数字证书的过程

B在发送之前获得A的数字证书或A在接收之前获得B的数字证书,都会去验证该数字证书的真伪。
以B在发送之前获得A的数字证书为例,说明验证数字证书的过程:

  1. 要用对应给A发数字证书的那个CA的公钥去解密CA的签名,如果能解密,则说明A的数字证书确实是那个信任的CA所颁发的证书。
  1. 解密出一段特征码,B再使用同样的单向加密算法提取A的数字证书的特征码,比较这两个特征码是否一样,如果一样,则表示获得的A的数字证书是完整的。
  2. 此后,还要去验证该数字证书中的持有者是不是A,如果验证通过,才可以确定该数字证书确实是A的数字证书。
  3. 确认该数字证书的拥有者是A后,还要去查看该数字证书是否在有效期限内和是否在CA的数字证书吊销列表中。

四、SSL层

1、SSL层

SSL(Secure Sockets Layer 安全套接层),及其继任者传输层安全(Transport Layer Security,TLS)是为网络通信提供安全及数据完整性的一种安全协议。
版本:sslv1, sslv2, sslv3

ssl是介于应用层和传输层之间的半层,一般被制作成公共共享库,要想使用ssl就要调用ssl共享库。

2、https通信过程

HTTPS(全称:Hyper Text Transfer Protocol over Secure Socket Layer),是以安全为目标的HTTP通道,简单讲是HTTP的安全版。即HTTP下加入SSL层,HTTPS的安全基础是SSL。

以https为例,进一步说明如何依靠CA来可靠的获得通信对方的公钥


https的主要实现过程说明:

(1)在通信之前,服务器端通过加密算法生成一对密钥,并把其公钥发给CA申请数字证书
(2)CA审核后,结合服务端发来的相关信息生成数字证书,并把该数字证书发回给服务器端。
(3)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经tcp三次握手,建立初步连接。
(4)客户端发送http报文请求并协商使用哪种加密算法。
(5)服务端响应报文并把自身的数字签名发给服务端。
(6)客服端下载CA的公钥,验证其数字证书的拥有者是否是服务器端(这个过程可以得到服务器端的公钥)。(一般是客户端验证服务端的身份,服务端不用验证客户端的身份。)
(7)如果验证通过,客户端生成一个随机对称密钥,用该密钥加密要发送的URL链接申请,再用服务器端的公钥加密该密钥
(8)客户端把加密的密钥和加密的URL链接一起发送到服务器。
(9)服务器端使用自身的私钥解密,获得一个对称密钥,再用该对称密钥解密经加密的URL链接,获得URL链接申请。
(10)服务器端根据获得的URL链接取得该链接的网页内容,并用客户端发来的对称密钥把该网页内容加密后发给客户端。
(11)客户端收到加密的网页内容,用自身的对称密钥解密,就能获得网页的内容了。
(12)TCP四次挥手,通信结束。

五、openssl自建CA过程详解

OpenSSL是套开放源代码的软件库包,实现了SSL与TLS协议。其主要库是以C语言所写成,实现了基本的加密功能。
OpenSSL可以运行在绝大多数类Unix操作系统上(包括Solaris,Linux,Mac OS X与各种版本的开放源代码BSD操作系统),OpenVMS与Microsoft Windows。它也提供了一个移植版本,可以在IBM i(OS/400)上运作。
此软件是以Eric Young以及Tim Hudson两人所写的SSLeay为基础所发展的,SSLeay随着两人前往RSA公司任职而停止开发。
虽然此软件是开放源代码的,但其授权书条款与GPL有冲突之处,故GPL软件使用OpenSSL时(如Wget)必须对OpenSSL给予例外。

openssl建立私有CA

openssl创建私有CA的过程:

前提:安装openssl

# yum install openssl

1、建立CA服务器

(1)生成密钥

# (umask 077; openssl genrsa -out /etc/pki/CA/private/cakey.pem 2048)

命令解释:

  • ( ) 表示将会在当前shell中新建一个子shell,将()中的命令放到该子shell中执行,执行完毕后关闭子shell并回到当前shell。
    由于要对生成的cakey.pem文件设置合适权限,可使用umask修改文件的默认权限设置。为了不影响当前shell的默认权限设置,使用()将这些命令放到子shell中执行就行了!
  • genrsa : 指定使用rsa算法生成私钥
  • -out :指定生成的私钥的存放位置(注意:该存放位置是在配置文件中默认定义了的,路径和文件名不能随意修改!!!)
  • 2048 :指定生成一个2048位的私钥

(2)自签证书

# openssl req -new -x509 -key /etc/pki/CA/private/cakey.pem -out /etc/pki/CA/cacert.pem -days 3655

命令解释:

  • req: 生成证书签署请求
  • -news: 新请求
  • -x509: 专门用于生成自签署证书
  • -key /path/to/keyfile: 指定私钥文件(req命令能根据私钥自动抽取出公钥)
  • -out /path/to/somefile: (注意:路径和文件名不用随意修改!)
  • -days n: 有效天数(一般和-x509一起使用才有意义。)

(3)初始化工作环境

只有第一次创建CA时,才需要初始化工作环境

# touch /etc/pki/CA/{index.txt,serial}
# echo 01 > /etc/pki/CA/serial   (指定序列号从那个数字开始)

2、节点申请证书

(1) 节点生成请求

  • 生成密钥对儿
# (umask 077; openssl genrsa -out /etc/httpd/ssl/httpd.key 2048)
  • 生成证书签署请求
# openssl req -new -key /etc/httpd/ssl/httpd.key -out /etc/httpd/ssl/httpd.csr

.csr :证书签署请求,一般都是这样的后缀


红框中的信息,需要和CA自签证书中填写的保持一致,否则会出错。

  • 把签署请求文件发送给CA服务器

(2) CA签署证书

  • 验正证书中的信息
  • 签署证书

格式:openssl ca -in /path/to/somefile.csr -out /path/to/somefile.crt -days N
说明:-in 指定证书签署请求文件 ; -out CA根据请求文件生成的证书,一般为 .crt 后缀;N 指定证书生效时长,天为单位

[root@localhost CA]# openssl ca -in /etc/httpd/ssl/httpd.csr -out /etc/httpd/ssl/httpd.crt -days 1000     
Using configuration from /etc/pki/tls/openssl.cnf      
Check that the request matches the signature      
Signature ok      
Certificate Details:      
        Serial Number: 1 (0x1)      
        Validity      
            Not Before: Jul  3 14:07:23 2014 GMT      
            Not After : Mar 29 14:07:23 2017 GMT      
        Subject:      
            countryName               = CN      #国家名
            stateOrProvinceName       = GuangDong   #省份名   
            organizationName          = 51CTOblog   #公司名
            organizationalUnitName    = Ops         #部门名
            commonName                = www.hjqjk.com   #主机名   
            emailAddress              = hjqjk@163.com   #邮箱   
        X509v3 extensions:      
            X509v3 Basic Constraints:       
                CA:FALSE      
            Netscape Comment:       
                OpenSSL Generated Certificate      
            X509v3 Subject Key Identifier:       
                F9:DB:00:04:8A:D7:17:C8:21:B7:2D:15:F2:E9:89:66:BB:6D:D5:F9      
            X509v3 Authority Key Identifier:       
                keyid:98:56:B3:30:B0:9D:75:A1:69:AD:BF:2F:E4:0D:FE:3F:17:87:B0:A8
Certificate is to be certified until Mar 29 14:07:23 2017 GMT (1000 days)     
Sign the certificate? [y/n]:y  #询问是否签署证书
1 out of 1 certificate requests certified, commit? [y/n]y     
Write out database with 1 new entries      
Data Base Updated      
[root@localhost CA]# ls /etc/httpd/ssl      #证书已签署,自建CA到这里就成功了
httpd.crt  httpd.csr  httpd.key
  • 发送给请求者

之后,只要把签署的证书发回给申请者就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