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章 情浅佛缘奈红尘(3)

本以为日子就这么平平静静地过去了,直到迦南十六岁的那一日生辰。

虽说是生辰,迦南仍旧是起了个大早摆了摊,因为这一日不仅仅是迦南的生辰,还是泥恒寺的比武盛会。

在淳濯这一辈当中,自然是淳濯最有希望获胜了。虽然从前他年年都输给淳信,可是他总是发奋图强,立誓要超过淳信。这好似就在昭示他们二人的宿命一般,只能有一人日后成为泥恒寺的住持。

迦南做了一个绣囊,这还是她第一次在自己做的绣囊里装上纸条。上面自然写着她的愿望,她也没有什么大愿望,只希望淳濯能安安生生地当上泥恒寺的住持罢了。

今日自然是要关门关得早些的,迦南接待的最后一个客人,是一位十分有修养的夫人。她看上去也不过二十岁的模样,生的漂亮极了,迦南见着她有些眼熟,总觉得她从前似乎常来泥恒寺。

可她的精神似乎不太好,脸色也有些苍白。夫君也未曾陪她一起来,明明看上去家境不错,身边却连一个丫鬟都没有带。

她买了两个绣囊,迦南便随口问道:“夫人,从前是否来过泥恒寺?”

那人摩挲着绣囊上的绣样,轻笑着对迦南点了点头:“我是长安人,只是嫁去了洛阳。四年未来,泥恒寺还是从前的模样。”

原来是故人,怪不得看着那么眼熟。

迦南对所有人都是热心的,她笑着对那夫人道:“姐姐等等我,我也要进寺,今儿是比武大会,我们一同去看看也有个伴儿!不知姐姐叫什么名字?我叫迦南,就是沉香的意思。”

“迦南……”那人盯着迦南,眼神却与方才不太一样了,她喃喃地念着这个名字,念了许多遍之后,才对着收拾东西没有注意到她的迦南回道,“我叫琳琅,玉琳琅。”

玉琳琅……不知为何,迦南觉得这个名字比她本人还要耳熟。她从前一定不止一次的来过泥恒寺,所以自己才对她感觉到这般亲切。

挽着玉琳琅的胳膊,迦南一路上几乎都喋喋不休,一会儿给玉琳琅介绍寺内的风景,一会儿告诉玉琳琅一些寺内的趣闻。自然,说的最多的还是淳濯,毕竟对迦南来说,淳濯就是她世界里最重要的人。

玉琳琅一路上都是沉默着的,只有在听到淳濯的事情的时候,她那仿佛凝固了的表情才有些许动容。

可惜迦南没有发觉,后来迦南常常想起这一日的事情,她觉得自己真是愚蠢极了。若是她早些能发现玉琳琅的不对,是不是她就不会亲手将她带去淳濯的面前,到了后来所有的事情也都不会变的那么糟糕?

直到走到那棵大槐树之下,玉琳琅才停住了脚步。

而迦南看着槐树,仍旧笑嘻嘻地对玉琳琅说笑:“琳琅姐姐若是不站住,那我都忘了呢!我也有一个愿望,不知道能不能扔得上去。”

玉琳琅似乎在槐树上寻找什么,看了许久,却终于叹了一口气,眼中满满都是失望:“我从前把一个绣囊扔去了最高的地方,那绣囊的模样很特别,可惜……如今却找不到了。”

迦南使足了力气,却只把塞了愿望的绣囊扔在了一个不高不低的树杈上。

她有些失望,却依旧笑着安慰玉琳琅:“琳琅姐姐再找找,这槐树上的绣囊是不会有人清理的。许是这些年绣囊多了,琳琅姐姐看花了眼,所以才找不到的。”

可玉琳琅终究是低下了头,似在回忆什么往事一般,语气中带着伤感:“罢了罢了,找不到也便罢了。或许我与他终究只是有缘无分,我还在期待什么呢?”

迦南不懂玉琳琅的意思,却能听出她语气里的遗憾。

不知道要怎么安慰玉琳琅,看着槐树上她的绣囊在风中微微摇曳,迦南轻轻挽住玉琳琅的手臂:“姐姐,有缘无分,也起码有过缘。”

而她和淳濯呢?怕是连“缘”这一字,都不曾有。

随着时间慢慢推移,她也从一个襁褓里的婴孩长成如今这般亭亭玉立的少女了。

十六岁的她早已情愫懵懂,略略品尝爱情的滋味了。

是的,她知道她大约是爱上淳濯了。是不同于亲情友情的,对淳濯,和对别人都不一样。

迦南对寂元,甚至对淳信都是亲情,毕竟她是泥恒寺长大的姑娘。所以她就更加明白,对于淳濯,她心中有的,只是无尽的悸动和占有的欲望。这不是爱情,又是什么呢?

对于自己的情感,她却更加清楚淳濯的情感。

淳濯待她,如父如兄,却从未生出过一丝的情愫来。迦南相信,即便她脱光了站在淳濯的面前,淳濯也会不为所动。

不仅仅因为他是个六根清净的和尚,更因为他对她从未有过一丝非分之想。她只把她当做妹妹,或是女儿更为贴切。

迦南是个懂事的孩子,她从来都未曾和淳濯说起过自己的这些小心思。她知道,淳濯日后是要当住持的人,不必为了这些而烦忧心神。何况她也是要留在泥恒寺一辈子的,何苦让大家都尴尬呢?

只是这情丝越隐藏却越藏不住,淳濯不知何时或许是有所察觉,也开始渐渐地疏远迦南了。他不再摸着迦南的头哄她,也不再教她佛经大道,到了最后,甚至一顿饭都不愿与她同吃了。

若不是今日的比武大会,她大约要有一个月的时间都不得见淳濯。

看着停驻于槐树下的玉琳琅,迦南感觉到自己好似被她感染了悲伤。轻叹一口气,终是挽住她的手:“姐姐,走吧,比武大会马上就要开始了,我们一同去看吧!”

比武大会……这个词让琳琅的表情终于松动了起来,她原本是不打算再向前一步的,可却鬼使神差地跟着迦南,向着漫漫人群而行。

终究还是……要见他了吗?

他们二人走到擂台边的时候,三声鸣锣正好敲响。

比武大会,开始了。

hreadCa�H��6r.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