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茶论道,谈钱报恩德之红包怎么看?

最近我做了这么一件事。

我在简书写作,由于比较粗心,有时候总是错别字没改完就发表了。老姐看我的文章后,有些不明白会问我这个字是不是错了。啊!我心里那个感激啊,以前我的读者看我的文章很少向我提出我哪些字错了。而我是相信无功不受禄的,也喜欢简单粗暴的感谢方式——打赏红包。为了表达我内心的感激和激动,我立即给老姐在微信里发了个红包。发出红包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我这个红包虽然是为表感激,但也是为我的失误做弥补,心里不禁为这个失误感到不甘。进步思考,我发现我发这个红包不仅能表示我的感谢,还能鞭策我自己:“知道心疼了吧,下次仔细点检查。”所以我就半开玩笑地跟老姐说以后你就负责帮我检查错别字,一个字一块钱。

同时我截屏到微信朋友圈嘚瑟一下自己又发现了一种有价值的花钱方式:有一种花钱方式,可以让钱的价值倍增!至少换回三种价值。比如花钱让人找出自己的错误,第一对对方表示感谢,支付劳动报酬;第二鼓励对方勇敢继续给予指正;第三花钱痛了才记得深刻,下次就会长记性细心少犯错!

这时,有朋友在我的朋友圈评论道:“看在钱的份上,我就指出你的缺点吧!师兄觉得这样想真的好吗?我觉得如果是你的真心好友或关心你的亲人的话,就算没有钱,他们也会指出来你的缺点在哪里,如果是我,我必须指出来,,他们我们不想你犯错。因为你是我们他们重要的朋友或亲人。”

这件事引发了我两个思考,第一,对于我的做法到底是对是错呢?第二,当今社会,我们该如何看待钱。

我看到评论的第一反应是,这个师弟非常棒,能够直言不讳说出心中的对立意见,是一个值得结交的人。同时可以看出这是一个真性情的人,他的话也让我深思。

曾经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但自从我明白了付费的重要性之后,也算略懂了钱的意义之后,在我依然认同师弟观点的基础上我对红包打赏有了新的认识。

前面写了一篇文章讲的是免费的害处,我们习惯了免费模式对自己身心会有什么危害,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煮茶论道,谈钱报恩德之免费害处。习惯对自己得到的东西付费,是成为更好的自己的一项必修课。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仇富和避谈利益的传统糟粕文化,我是一个非常崇尚中国文化的人,但不是不加批判地追随。仇富和避谈利益就是不好的一种文化。如今还是很多人认为富人都是贪婪了,开口谈利益的人都是势利的,因而谈钱会被部分人认为是在侮辱人格。而我则认为,钱是现今社会每个人都需要的必备品,打赏一个红包或许有些粗暴,却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感谢方式,第一我不是虚有其表说声感谢,第二,在传统社会,表示感谢的方式就是请吃饭,如今经济社会,吃已经不是最迫切的需求,每个人的需求多种多样,所以直接给予金钱报酬是最有效的感谢方式。

再者说,如果你是我的朋友,我给你钱你会不高兴吗?当然,我平白无故给你钱就是侮辱你,但如果你对我产生的帮助,我只说声谢谢,你或许无所谓,但是我自己内心过不去呀!懂得取舍之道的人必定知道,得到与失去必定平衡,而生命中最容易判断能否失而复得的就是钱,明显花出去的可以赚回来,但是,为人的信誉,道德,品质却不是你想赚回来就赚回来的。或许你更不能认同的是第二条,鼓励继续指正,亲人朋友或许不需要你回报什么,他们依然会指正你的错误,其他人呢?赔本的生意没人做,杀头的利益有人求。人都是受利益驱动的,这是人的本性,我也不例外,只是利益的形式不同。我要的利益是成长,所以能使我成长的事我会努力做。

接着说第三条,对自己的鞭策,这个很浅显,别人对自己的批评也许会忘记,但是,上次花了钱的不舍不会轻易忘记吧,能在下次鞭策自己要细心。这是我的想法,不过你的想法对我非常思考意义,我会斟酌着给予感谢的形式,简单直接的人就给红包,真性情的人就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牢记在心。你对我产生了帮助,要不要回报是你的事,回不回报你是我的事!

如此思考,我知道我的做法是有些片面了,道理是对的,方式是需要变通的。虽然我自己不能养成不付出就得到的习惯,我要成为更好自己,就要在给予中享受满足,但是同时,我也要考虑现实,有些朋友思想比较传统,有些朋友则比较前卫。我如果想有尊严地获得,在做回报的时候也要尊重对方的想法,给予不同形式的回报。这是道,顺应才是昌盛之道。

最后说谁该怎么看待钱吧。钱其实就是帮助我们人与人之间交流交换的工具,工具并无善恶之别,关键在人怎么使用怎么看待。用时间发展的观点看,钱在过去社会是一种财富象征,但不是生存必需品,获取生命食物的方式有很多,比如自己种植。但在如今经济社会,钱就是生存之本,你没钱,连自己种粮食的机会都没有。

所以,过去表示感谢的方式是请吃饭,做善事是在集市派发粮食。如今呢,你再用请吃饭来表示感谢已经不合时宜,因为时间太贵了,大家没时间来赴饭局,我的时间可以做更有价值的事,不差你顿饭。

钱是要谈的,利益是必须追求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只要合情合理,追求利益也是光荣的。有人说商业是最伟大的慈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