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什么时候,生活里开始安放不下一本书


阅读像是生命里的安定药片,不停地治愈着我的浅薄、烦躁、空虚以及各种因为遭遇而留在身体深处的阴郁和封闭。

从不同的层面来说,我们都是病人,而阅读像是老中医开给我的一剂药方,一个疗程一个疗程的吞服,让我从本心开始慢慢康复,有了痊愈的可能。

然而很多时候,我们拥有着阅读的权利,却失去了驾驭阅读的能力,我们的阅读时光被自己随意支配,什么别人的事都可以占去。

阅读因为是自己的事,反而无意识的被次次割裂,只剩下碎片式的解渴,而非滋养。

一个个灵魂因为我们的大度和无视开始荒芜,有的甚至开始沙漠化,寸草不生。

或许我们有很强的生命意识,当我们举杯换盏、把酒言欢时,我们的内心告诉我们这并不是我们想要追求的自己,开始有深深的负累感。但为了场合不会因为我们而扫兴,我们会带着负累硬生生的把我们的生命意识掐死,连一刻的犹豫都不会有的坚决。

当我忙碌中偷得半日闲暇,拿一本自己喜爱很久的书,端坐打开之后,各种因为些零碎末梢的事儿电话一个接着一个进来时,我是十分恼怒的。

那一刻,让人顿生觉得,生活像一摊猪杂碎,在心里处处散发着闻不到的臭味,想逃离,却又冲不破自己给自己碎碎念的魔咒。

我们不停地向生活妥协,离自己的欢喜越来越远。

看似我们对生活最多情,其实是对自己最绝情。

我们正在用绵柔甜蜜的方式杀死那个本来独特的自己,越卑微的接受对自己便越残忍。

想着这些的时候,就想起了丽,一个很爱阅读的姑娘,初中就开始读张爱玲、三毛,读《红楼梦》、《三国演义》等等一切编辑成文字的书。

她也写一些练笔文章,书写少女的情怀和不断觉醒的青春感悟。有时还有青春文学的杂志社寄样刊给她,让热爱文字的我一度很羡慕。

前段时间,她从网络上艾特我,问:哥,最近在看什么书?

我一一回答,她说:很羡慕你,还有时间看书。她已经很久没有看过书了,生活里除了上班、下班,就是围着孩子转。

她说的好像生命里所有嘈杂琐碎的事儿在时光里无缝连接一样,她已经成了一个重复旋转的陀螺,每天每天被生活催赶着,用身体的支点在旋转,已经无力去思考换一个灵魂的支点,重新支撑起自己当初憧憬的人生。

只是有时候在时光的闲暇处,忆起当初,感觉梦想不死,感觉内心不服,还会讲起,还会想起,还会惦念,还不愿放手。

只是在生活里,已经找不到当初的勇气了,就那么怀揣着不甘的心被生活牵到了一个没有阳光、也没有风雨,一个没有希望、也没有失望之地,时而静默、时而躁动的活着。

想想当初,我们躲过老师的眼睛、躲过父母的唠叨、躲过生活的贫瘠、躲过青春年少的感伤,在那些没用论调的督促里,我们可以省出生活的费用去买一本书,愿意把千金难买的青春时光花在一本深爱的书上,愿意在阅读里寻觅自己和窥探世界,现在变成这样的自己,会不会沉默、悲伤,会不会发现当下的自己好陌生。

我们用各种理由忽略生活里的一本书,会不会生活就朝着我们想要的方向走去。

我们以孩子的名义大胆的向生活抱怨,向自己低头,是不是就是我们的孩子未来想看到的我们的样子。

我想,有一天孩子对我们说:我不要你这个样子,我想看到一个有自己独立世界的、丰满立体的妈妈(爸爸)。

我们该怎样的无言以对、内心惶恐,又怎样再去捡回自己世界里遗失的那枚美丽的、发着光芒的贝壳呢!

我们以成人的心态,以自我牺牲的可怜样,说:生活不易,留给自己的时间少的可怜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心虚的,我们只不过想找一个让自己安心的借口,好假借生活,给自己一个颓废、懒惰的借口,只是越这样,内心越来越不安,灵魂开始无处安放。

我们的世界沉浸在一片的嘈杂声中,我们关注所有人、所有事,又遗忘掉所有人、所有事,对外界唯诺和迁就,对自己武断又专制,好像我们多情到记起了全世界,却绝情地唯独忽略了自己。

看着边远山区孩子们求知的渴望神情,却因为经济贫困生命里安防不了一张课桌,看看身边的我们,因为信仰缺失生活里很难安放一本与灵魂对话的书,来时时翻阅,时时觉醒。

细细的咀嚼其中滋味,是不是我们要更让人怜悯。而那些孩子,只是让我们心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