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喜交加,珍贵易碎——写在瓷婚

按照惯例,每年的12.9要写文前,都会先跑去问一下度娘结婚周年的名称。当得知20周年叫“瓷婚”时,唏嘘不已。“瓷”是珍贵且易碎的,确实像极了我们今年一路走来的各种经历。

2023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持续了三年的疫情防控彻底放开了,对新冠感染实施“乙类乙管”。

女儿迎来了她18周岁的成人礼,也完成了九价疫苗的接种。在高考期间成为小阳人的她,发挥失常,最后提前批被宁德师范学院英语专业录取。

悠悠的高考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历险记,现在回想起来,我依然心有余悸。只能默默安慰自己,或许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吧。

6月3日晚,婆婆因新冠感染引发糖尿病综合症住进县医院的ICU,6月5日中午情况进一步恶化,转市909医院ICU。女儿6月6日看考场,6月7日开始参加高考,6月8日测出阳性。

7月14日,女儿高考出录取结果,在909医院ICU住了一个多月的婆婆也转回县里的康复医院,人依然没有意识。

11月16日晚上,在病床上躺了近半年的婆婆走了。没有留下一句话。

婆婆住院期间,有不少人问过我,这半年来老人没有意识地活着,除了维持生命体征,除了不断地烧钱,还有何意义?

因为11年前曾经历过母亲走后,父亲精神世界的坍塌,不日追随母亲而去的痛苦。而母亲从住院到做完头七,前后一共也才20天。

回首过往,眼前经常会浮现出母亲临终前对人世间无比留恋的眼神。作为子女的我们,也因为母亲走得太匆忙,没多留点时间让我们更好地尽孝而感到遗憾。

所以,我很坦率地回答:“婆婆这样子,也许对公公而言,还有一种精神支柱。对儿子来说,每天还可以到她跟前叫一声'妈'吧。从唯心的角度来讲,这其实也给了老公他们兄弟几个回报她养育之恩的时间和机会。”

有些事情真的很神奇。悠悠上大学前,我们带她去医院看望她奶奶。我们跟婆婆说话时,告诉她悠悠考上大学了,很快就要去宁德读书了,她都没有反应。可当悠悠轻轻地叫了她一声“奶奶”时,她眼睛竟微微动了一下……

不谈这些一提起来就让自己双眼湿润的事情了,既然是悲喜交加,那说完了悲,再来讲讲喜吧。

女儿很注重生活的仪式感,这点估计随我。在上大学前,小姑娘提出了拍全家福和个人写真的愿望。我这个圆梦使者负责抓落实,你是助梦使者负责配合完成。

原本打算穿自己的衣服简单拍几张就好,没想到最后还是弄了个小套餐。你说,既然到了影楼就穿他们提供的服装,拍点风格不一样的吧。

结果,终日素颜的我,一上妆,面目全非,我自己都认不出自己来了。

又一次想起了20年前去漳州拍婚纱照时,化妆师在帮我化妆,你困得在旁边打盹。没想到一觉醒来,到处找不到我,而当时我就站在你跟前。

女儿小时候总会指着我们的婚纱照,管你叫爸爸,管我叫阿姨。

20年后,在朋友圈里晒出穿着旗袍的全家福时。姐姐依然喜欢瞎说大实话:“他们父女俩能认出来,你变化太大了,很难认出是你。”

好吧,所谓的婚纱照,所谓的全家福,就是花一堆银子,去拍几张看起来不像自己的照片,然后还很开心。20年前如此,现在依然如此。

2003婚纱照
2023全家福

仪式感是会传染的,彼此一起生活久了。你也成了一个富有仪式感的人。

驾照已经拿了一年了,决定在悠悠上大学之前把买车的事情定下来。一是技术学了就得用上,不然时间久了容易作废。二是女儿上大学后,从动车站来来去去不必去麻烦他人。三是听说学校要搬新校区了,上班路途较远。

你说,等悠悠收到录取通知书,你就把买车的事情定下来,这是要人为制造双喜临门的节奏。

8月2日中午,悠悠跟邮政快递员完成了录取通知书的交接仪式。仪式结束后,你开始打电话,联系购车的事情,而我笑眯眯地给你打款。

有趣的是,人一喜欢制造仪式感,仪式感也开始懂人心了。8月8日,传说中的爸爸节,新买的代步车到了。感觉这分明就是爸爸节的豪华大礼包嘛。

一时的仪式感容易,一世的仪式感估计挺难的。但是,你做到了!昨天课后服务结束回家,眼球就被花瓶里的23朵玫瑰花吸引住了,忍不住拿起手机,各种拍拍拍。我们在一年一年变老,玫瑰花的枝数在一年一年增多。

2000年七夕节,许下玫瑰的约定后,我经常自行脑补——50年后,一个满头银发,步履蹒跚的老头儿,手捧着50朵明艳的红玫瑰,颤颤颠颠地朝我走来……

最后一起祝贺彼此“瓷婚快乐”吧!既然瓷是珍贵且易碎,那就让我们一起抵制外力打击,一起用心呵护吧,相信好日子还长着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