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房东游记(4)厦门鼓浪屿

【有温度的生活|有态度的人生】 第48 篇

戳蓝字一键关注“坚果壳儿和糖罐子”

回复“晚安”,可以获得一条特别的推送    

临近2018年年底的时候,许久没有写文字,中年焦虑了好久一阵子,就算躺在按摩床上都不能全身放松的那种紧绷感。正赶上坚果爹地放年假,就邀请我和坚果一起出去放松几日。

11月底是旅游的淡季,平时抢不上票的几个网红城市都有特价机票。厦门、重庆、成都可以随便挑,机票便宜,民宿也都是空房。原本定了去重庆和成都,但考虑到四五天要折返两个城市,我们又希望放松,就改去了厦门。

出发前,是期待着,这是一场全程放松的旅行的。

厦门·初印象

11月底的天津已经有了冬的味道,一件薄薄的羽绒服都不足以抵御寒冷了,风除了刺骨,还带来了干燥。和厦门的气候截然相反,一出机场,扑面而来的湿气和晚间的凉爽,一件薄夹克正好。

这是小坚果第二次坐飞机。第一次还是2岁的时候,他已经完全没有了印象,还声称自己第一次来机场。对着行李托运的传送带,各种地好奇。

第一次飞上海时,他还死活不让安检人员用机器扫他,这次全程配合,让我有些意外。

航班上也有好几个男孩子,仰仗着他带着滑板车,很快和小哥哥们打成了一片。临登机时,还来个2岁左右的小妹妹,要骑着坚果的滑板拍照,没想到他也大方地分享了,还真有点小哥哥的样子了。

我们其实只飞4个多小时,厦航很体贴,除了供应晚餐,还给小朋友提供了拼图贴纸,解决了孩子无聊和吵闹的问题。

我们住宿的地方离机场不远,是一间商住两用楼的民宿,是当下很流行的极简风格loft。新鲜的房型让小坚果兴奋不已,摆弄着各种小摆件。

这几天的行程全程是坚果爹地做的攻略,按照我的需求,不要太累、太赶,避开主流的、热闹的景点,所以都是小众、娴静的地方,掺杂个人经验。

2天

鼓浪屿

日光岩-虫洞书店-晓学堂-亚细亚外图书店-诸家园

2天

厦门

五缘湾湿地公园-厦门大学-猫街-沙坡尾-曾厝垵

厦门·五缘湾湿地公园

从去年开始,我就养成了每到一座城市,就要用“跑步”的方式,来认识她的习惯。来到厦门也不例外,边跑边认识这里的街道。

新鲜的跑道,难免路不熟。明明几百米的五缘湾公园,竟然被我绕了一公里才到。感觉这里和天津的海河很像,在河上几百米的地方就有一座拱桥。而更美的是,河道两边茂密的植被和宽阔的跑道,简直是跑者的天堂。

五缘湾一角

考虑到白天还要上岛,一天的活动量不容小觑,我也就跑了4公里就“灰溜溜”地回来了。

Tips:如果住在五缘湾湿地公园附近,推荐早晨或晚上来这里遛弯。

三丘田码头-鼓浪屿

早餐品尝了当地的子母粉丝(感觉接近鸭血粉丝汤),坐着公交车晃晃悠悠地到了厦鼓码头,就已经是中午时分了。

这时候还能看到大街小巷穿毛衣、穿夹克的路人。而作为经历过北方严寒的我们仨,已经开始热得、冒汗了。穿短袖、长裙是绝对没问题的,也不知道穿毛衣的那位大哥怎么样,反正穿薄外套的我们,是一边走一边脱。手里衣服、行李还有我的大画板有点狼狈,好在小坚果自己骑着滑板,轻松了不少。

妈妈,看我!
爸爸,我们去哪儿?


之前不管是航空公司,还是民宿房东都告诉我们,现在是淡季,但到了码头却结结实实地傻眼了。满大厅的人,以拍婚纱照的情侣和姹紫嫣红的阿姨团为主,其中也混杂着我们这样的一家三口。

每一班船都要提前在大厅排队,检票口一开,大家就像百米冲刺似的冲过起跑线,冲过检票员,冲过走廊,冲下扶梯,冲到上船口,却没想到又被第二道闸口拦住了。在这里又足足站了10几分钟吧,才开始放行。

这时候,阿姨团的战斗力就爆发了,百米冲刺的速度冲过闸口,冲过百米台阶,一瞬间船上就没了空座。我和另一个抱孩子的爸爸一共只抢到4个座位,好在这时候后面一个阿姨抢多了座位,和她的家人“团聚”去了。

船上炸了锅一样的热闹,充盈着各路的嘈杂声、兴奋声,好在阳光也充足、舒适。伴随着介绍鼓浪屿建筑的历史片,我和小坚果都睡了过去。足足有40分钟都在船上,其中有20分钟在靠岸。

上岸时,旁边三两搀扶的阿姨,一声洪亮的呐喊“鼓浪屿,我又来啦!”顿时驱赶走了我们在船上的困意。

Tips:在厦门坐公交一定要提前换好零钱,支付宝的卡不通用。上岛船票需要网上购买,马蜂窝很多攻略讲的很细,我就不赘述了。乘船上岛过程很漫长,请大家做好时间规划。

鼓浪屿漫游2日游

从三丘田到我们住的咖啡馆“宛若庭花”,也就是1公里的模样。沿着海边,走上百米,密集的人流就越走越少,走到胡同里,完全不见了踪影。

一上岛就感觉,鼓浪屿适合小坚果这么大的孩子来,全岛没有车辆,随意任他驰骋,我们也省却了喊他“看车!”的紧张。

我们居住的“宛若庭花”是一个北京小护士,跑到鼓浪屿开的一家咖啡馆,隐匿在小巷之中。和闹市只有一街之隔,却完全看不到人。民宿在咖啡馆的2楼,因为楼梯陡峭,加上老板娘的爱宠——一只叫“黑糖”的小泰迪,很不喜欢小孩,原本是不接待小孩和老人的,因为坚果爹的魅力(其实主要是看了小坚果的萌照),破格收容了我们仨。

Sweet Memories

住在咖啡馆2楼这个安排,很让我欣喜。只是黑糖一如见面前说的,对小坚果的一举一动进行了监视,稍一靠近,就“警铃大作”。唯有坚果拿出吃的,她才肯和解,吃完下一秒就继续狂吠。如果我们吃东西,她就跳到隔壁的桌子上,盯着我们。这么“霸气”的狗狗,还是头一次见。

这时候,是有点怀念我家的雪纳瑞Yuki的。

“宛若庭花”有三层,一层是咖啡馆,二层是老板娘和客人的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三层也有一间客房,不对外出租,只接待老板娘的朋友。还有一个小露台,很多绿植和蒲团,很有情调。

日光岩

放下行李,我们就去吃午饭了,也是咖啡店老板娘推荐的本帮菜。兴许是饿了吧,这家人烟稀少的店做的海鲜焖面,竟然是我在岛上吃的最美味的料理。

海鲜焖面

1

海鲜&豆腐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回咖啡馆披上外套,和咖啡店当班的小姐姐聊了半天,就准备在外面溜达到晚上了。

我们是完全在岛上瞎溜达,反正有2天的时间可以逛,第二天还有旅拍,我们就完全想随心了。可能是淡季的原因吧,只要避开街心的闹市街区,小巷里就是完全属于我们仨的。饭后,踱步在狭长的巷尾,榕树繁茂的气根从高出悬下,给幽静增添了一份神秘气息。

这份静谧,不同于上海的甜爱路,不同于南京的梧桐下,不同于西塘的溪巷相依,透着鼓浪屿独有的浪漫味道,安静却不孤寂,满满的都是幸福的味道。难怪那么多情侣选择这里拍婚纱照呢。

没想到小坚果前一天,听到我和坚果爹地闲聊说到“日光岩”,就要直奔日光岩。正好是临近日落的时光,我们就肆意溜达,竟然绕到了日光岩的后门,避开了正门买票的队列。

日光岩

三两分钟就能登上日光岩,想必人群已经不能和旺季相比了,不过依然有很多漂亮小姐姐为了夕阳而驻足拍照。在日光岩上,可以一览全岛的风貌,甚至可以隔海相望到厦门的大面海岸,这样的美景怎么会不让人驻足呢?

龙头路商业街

从日光岩下来,岛上已经是黄昏时分,夜色渐进。

我们就继续溜达着,也不看地图,全靠缘分。就从正门溜达到海边,又溜达到龙头路商业街了。满大街的网红店、小吃店,又和刚才经过的“文艺小巷”大相径庭了。我这才知道,张三疯原来是冰棍奶茶店(店里只有很少的小礼品),赵小姐是伴手礼店。这些装修或文艺或网红的店内空无一人,门口排队拍照的人倒是不少。

闲逛之余,撞见了叶氏麻糍和婆婆烧仙草,都是岛上的特色,还是非常好吃和高性价比的,都是只此一家的那种小店。

鼓浪屿环岛

在岛上的第二天,天没亮,就有个黑影悄摸地下了楼。拿出钥匙,从铁栅栏伸出手,打开了锁头,摸出了咖啡馆。

对啦,我又去跑步啦!


照着Keep上规划的环岛沿线,一边跑步,一边欣赏清晨的岛景。不夸张地说,这才是鼓浪屿原本的模样,晨光、海浪、重山、绿影和建筑,完全是自然的风貌。相比昨晚的闹市,清晨的鼓浪屿更像是卸了妆的美人,沉静而安详,美得动人心魄。

在岛上跑步一不小心就容易迷路了,好在相隔几百米就有一个环卫工人,还有不少的跑者。其实跑下来一圈,也就是5公里刚刚好的距离。

旅拍-书店之旅

第二天的鼓浪屿之行,约了旅拍的小姐姐,大概2个半小时的时间。摄影师小姐姐首选的也是那些网红店铺,都允许随意拍,出片效果特别的好。

遗憾的是,没看到这篇旅拍路线图,最美转角、笔山路、月光岩和李家庄没有去,不过人生难免总是有点遗憾嘛。这样才好想着有一天,再回到鼓浪屿来。

直接在这里分享给大家-马蜂窝的攻略啦

http://www.mafengwo.cn/gonglve/ziyouxing/54768.html

结束了旅拍,整个下午都是闲逛的旅程。避开龙头路附近,四处寻找隐匿的小巷的书店和咖啡馆。

左1外图书店、左2晓学堂虫洞书店、右1诸家园

中山路步行街

傍晚时分,入住了厦门的一间民宿。冲着这家的Xbox360预订的,结果很失望,房间一般,Xbox360也没有适合我们的游戏。

在中山路溜达了很大的一圈,尝遍了当地的“网红”小吃。中山路步行街是厦门最繁华的商业街,也是厦门的商业中心。保存较为完善的近代骑楼建筑让中山路别具一格。哪怕是绵绵阴雨,也丝毫不妨碍享受购物的乐趣。

最后停留在“吉治百货”,一个五层小楼:图书、花砖、咖啡、茶室、伴手礼,浓浓的文艺气息。可惜已经酒足饭饱,夜近朦胧,没能品尝下这里的咖啡。

吉治百货

厦门大学

我一路上一直寻思,文艺如鼓浪屿,竟然没有一家大书店,没想到竟然在厦门大学里寻觅到了——不止书店。不愧是最美大学,依山傍水,书香满院。

最有特色的是芙蓉隧道,位于厦门大学内,是厦门大学最有特色的景点。一批又一批的厦大学子在隧道的墙壁上留下了他们的绘画作品。这些画面记录着一个个青春的故事与片段,凸显着青春的创造力,也是对青春的铭记。

Tips:到厦门大学一定要提前预定。

猫街-沙坡尾-曾厝垵

从厦门大学出来,我们直奔了猫街、穿过猫街,就是沙坡尾——文艺青年的天堂。

逛遍了厦门大学,再走过猫街,就已经有些疲倦了。路边的情调咖啡馆和网红甜品店很多,随处都可以歇脚,这种“老厦门渔港”的传统风貌和“文艺新浪潮”的时尚元素的不寻常结合,让沙坡尾充满了文艺的气息。

本来还想去环岛路的,但走到最后实在是疲惫不堪了,于是打车从沙坡尾到曾厝垵。

一到这里,说实话是大失所望的。说好的文艺呢,说好的有趣呢?怎么和龙头路一个模样啊?

终于在角落找到一家小小的店,点了两杯冰淇淋,和店员攀谈起来,才了解曾厝垵的起起落落。

十余年前,这里曾是一处破旧的小渔村,低廉的租金价格吸引了大批文青来此开店。随着租金越来越高,文艺的店都已经撤出,如今这里已然成为了一处汇集美食、咖啡厅及各式酒吧,商业气息浓厚的聚集地,早不见了往日的文艺范儿。

写在

最后

近距离地接近了厦门,才能知道,和自己想象中的有多不一样。有的地方美得超出想象,有的地方也有失望,不亲眼看见总是无法切身了解的。

相比景致,让我更惊喜的是小坚果的成长。一路上他都自己滑着滑板,遇到台阶、扶梯也都自己搬过去,没有寻求帮助。在回到家之后,明显感觉到他的成熟和沾沾自喜,感觉自己强大了,可以保护妈妈了。

我们仨的旅行是互相陪伴,坚果在长大的路上,而我们在学习当好父母的路上。

不徐不疾,静待花开。

作者简介:坚果壳儿,85后A型狮子座,理科女,品牌策划人,airbnb超赞房东。过着有温度的生活,追求有态度的人生,希望和你分享有趣的人和有趣的故事。

公众号ID

坚果壳儿和糖罐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