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才是foreigner,你全家都是foreigner

上初中的时候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当时有一个任务是每天晚上要在黑板上写第二天的课程表。大概是因为有个英语老师班主任的原因,那时候全班学英语的热情度都很高,所以课表也要用英文写。

但有(gān)趣(gà)的是,当时刚好“外教”兴起,课表上每周都有几节外教课。那时候我也才初一水平,并不知道“外教”用英语怎么讲,而我的英语老师思考两秒钟,觉得限于版面原因,就还是写成了English.

后来多学了几年英语,觉得这个地方应该用foreign teacher English,还觉得版面小那就可以缩写成FT Eng,感觉自己特别高端无人能及(掩面而去(´・_・`))

后来才慢慢体会到,foreign这个词,远没那么简单。

我们知道,foreign这个词在中文里,叫做“外来的”“外国的”,所以foreign teacher就是外国的老师,简称外教,逻辑语法清晰,一点问题没有。

但是,“外”这个字,本身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只有在明确“内”的范围之后,才有对“外”的认知,如果两个人对“内”的范围理解不一致,就会出现沟通障碍,甚至不礼貌。因为任何一个“外”的使用,都伴随着一个“内”的预设,并且立马画出一条分界线,将听者与自己分隔开来。

举个栗子。

一位魔都大妈到重庆会好友--一位重庆嬢嬢,嬢嬢带着大妈逛3D魔幻城市最具代表性景点--洪崖洞,大妈在山崖上逛得流连忘返,不忘拉着好友的手说,哎呀,你看你们外地人好有创意哦,这大马路进来直接就是11楼,下了楼出来还是大马路,有意思!有意思啊!

此时此景,嬢嬢的内心大抵是在纠结那一句MMP到底该不该讲。我在我的地盘,怎么也成了外地人了?!

EXO ME?

所以,不同地域范围的人,是互为foreigner的。而这个范围,可大可小,取决于外界环境和说话者的认知。

还是刚才那个栗子,若是大妈和嬢嬢一起出国游,一般来讲,此时此景,民族情节会占上风,两位好友会抱团取暖一致对外,但如若大妈的认知里,魔都以外皆为“外地”,那就显得有点尴尬了。

上海之外有包邮区,有长三角,有东部沿海,有中国大陆,有大中华区,有东亚,有亚洲,还有亚太地区。每一个范围都是比它小的范围的“外”,又是更大范围的“内”。

若是再微观一点,每个个体之外都可以叫foreigner,每个人也都可以是别人眼中的foreigner。

然而,为了和平共处共同繁荣,为了避免听者内心的羊驼奔袭,有几种方式可以替换你想说的foreigner:

1. 用对方更能接受的方式表达:native/local speaker,native和local可以算是foreign的反义词,但从听者的角度上,却更容易接受。如果大妈在见到洪崖洞的奇异之后对嬢嬢说,哎呀,这儿的人好有创意哦,有意思啊有意思!你看,依旧表达了自己跟当地的不同,适当炫耀了(不明出处的)优越感,但听者分明少了几分厌恶感。

2. 直接带入地名。称呼你的外教时,可以描述得更具体:American/British/French/German/Saudi Arabian/Jamaican professors,世界那么大,你怎么能把列支敦士登跟安提瓜和巴布达混在一起呢。如果大妈跟嬢嬢说:哎呀你们重庆人好有创意哦,有意思啊有意思!那嬢嬢必然是满脸春风地带她继续上南山看夜景了。

3. 如果实在想归类,就你们经常能遇到的foreigner来说,Westener是一个让听者更有认同感的表达,当然这仅限跟真正的westerner在一起的时候,对于经常在校园里见到的小黑和东南亚小伙伴留学生们,这条作废。当然了 ,这里的“西方”是文化层面上的,比如当我第一次听一个澳大利亚人自称westerner的时候,感觉地理学歪了。

---------以-------下-------是-------彩--------蛋----------

第一次让我感觉到foreign这个词不能乱用,也不能随意翻译成“外国”的是一本语法书,书里讲冠词用法的那一章,有一句话:大多数英国头衔和某些外国头衔不带冠词;许多外国头衔和某些英国头衔带定冠词。

送你一个大写的呵呵哒!

冠词不愧是怎么学都学不完最后要带进坟墓里去的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个人翻译,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指正,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原文地址:VR overview VR概述 Unity项目不...
    _lijinglong阅读 1,315评论 0 1
  • 如果我们要的少得到的就多,反之要的多,获得就少。 生活就是一个个玩笑,有时候不得不相信,这就是命。...
    哲学喵酱阅读 237评论 0 0
  • 【制约6的人是怎么样的?如何突破?】 制约6的人是扭曲的爱和给予,会有很多对错的标准,容易陷入判断之中,以自己标准...
    她说故事阅读 588评论 0 0
  • 爱情 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最没有安全感的东西吧 我们悲伤 大多都是记性太好 这一世 会爱上谁 会忘记谁 会和谁过一辈子...
    __柒柒阅读 532评论 15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