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情刀

【郑重声明,本文系原创非首发,17年发于简书,现为二稿。文责自负。】


孤儿张少卿幼年拜师,十六年武功大成,于一日下山,杀清泉山庄庄主唐尤为并两条狗。

此事一出,江湖哗然。清泉山庄少庄主久居在外,侥幸偷生,得知家中惨祸,于风雪楼悬赏五百两金,买张少卿项上人头。

江湖始知,张少卿使一把碧血长情刀,刀长三尺,银如裂月。又言张少卿刀不离身,极难对付。


1

且说张少卿,正当少年,十六年来日日苦修,不曾下山。此等凶案事了,竟起少年心性,想起师父常讲江湖,自己却连江湖甚模样也未曾瞧过。听道边阿翁说江南甚好,且去一看。

于是一路南下。

刚上路,盘缠用尽,想起师父曾提风雪楼做人头买卖,价格公道,童叟无欺,且各路皆有分店,十分方便。于是暗寻风雪楼,接榜杀人,换点钱。

风雪楼倒是公道,要么收钱放榜,要么点货放钱。楼内掌事见有人来,放着身后悬赏张少卿的榜不看,只冲张少卿点了点头,叫他自己先看楼内诸榜。

风雪榜按价格高低排列。张少卿一目看去,咋舌暗道:“奇哉,我的脑袋能换五百两。想来五百两不算许多,我定要多换些钱才好上路。”

少年不晓事,借来算盘一五一十打好,统共接了连榜首在内十三张榜,与风雪楼掌事约定,每杀一人便至最近的风雪楼换钱。

是以,张少卿一路杀到江南。

因风雪楼从不宣扬接榜之人,江湖不知张少卿接连揭榜。又因江湖尽知长情刀,张少卿腰挂一柄长情刀,所过之处必有人丢掉性命。江湖便传言,刀客张少卿年纪轻轻杀人如麻,刀刀绝情。


2

一日,张少卿终于抵达杭城。

江南六月,风景如画,十里荷塘中,紫茎兮文波,红莲兮芰荷。正是莲叶无穷碧,荷花别样红。张少卿不觉心旷神怡,一路风尘顿消,暗道:“江南,我张少卿来也。”一时在船头四逛,看哪处荷花喜人。

荷田忽动,张少卿立时捉刀。

只见荷田里晃悠悠荡出一叶小舟,舟上几位女子,无论长幼,皆头戴蓝花布,手持莲蓬头,笑语嫣嫣,望之可亲。

原来是江南采莲人,张少卿心中一松,不由看起采莲来。

船上几人察觉张少卿,不由嬉笑,推搡其中一位年轻女子,笑道:“倾君,又一位公子来看你了。”叫倾君的娘子回头看来,脸色微红,敛目对众人道:“姐姐们莫要取笑。这位公子面生,不是来看我的罢。”

张少卿只见那姑娘二八年华,身姿窈窕,肌肤胜雪。双目望来,眼波清泠泠如山泉;朱唇微启,嗓音脆生生似黄鹂。那一低头敛目,不胜凉风娇羞。

少年人不由眼发直,口发干。见船要走,不由上前两步,急道:“姑娘莫走。”

那小舟却未停,眼见将驶入莲田深处。舟上众女笑声更盛。

张少卿心中一急,蹬步飞掠出去,一脚踏上小舟。众女惊慌,小舟顿时左摇右晃,叫人站立不住。张少卿一个不稳,跌入水中,如旱鸭入水,左腾右扑。心中惊怒,正欲挥刀,却听一人扑哧一笑,说道:“你站起来罢。”

张少卿闻言,伸腿站立,才发觉莲田水浅不过腰,不由尴尬。转头道谢,却发现正是倾君姑娘坐在近处,顿觉面如火烧,道:“多谢姑娘……”

那姑娘从莲叶中露出身来,显出左边衣袖空荡荡的,只一右手持桨,用桨来接张少卿上舟。张少卿一时怔愣,不知该接还是不接。

倾君姑娘倒不以为意,笑道:“没见过掉到水里还拿着刀的人。快上来吧。”她见张少卿迟迟不动,便放下右手的桨,又从舟中堆成小山的莲蓬中拿了一颗给张少卿,笑着说:“上来,我请你吃莲蓬。”

张少卿没吃过莲蓬,不由好奇,不禁问众人怎么剥莲子。舟上女子都笑起来道:“原来是个北方小儿郎。”

从众人身侧,张少卿偷眼看倾君,见倾君抿嘴微笑,白面上微微出汗,汗珠里折射出丝丝阳光,那空着的左袖随风拂过莲叶,仿若世界至善至柔之物,叫张少卿想起庙里的菩萨、从前村头二牛家的阿姊,又或是久远记忆里也是白着一张脸的阿母。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3

张少卿思慕倾君,日日等在莲田,期待偶遇倾君。

倾君每每笑他年少轻狂,家中不管教书,只晓得流连花丛。张少卿闻言,低头握刀,不曾说自己自幼为孤,心道要是师父叫我立刻回山,我又怎么能在江南遇上你,又怎知世间美好。少年心思九转,再抬头,又嬉笑道:“好姐姐,别说我了。我只想知道你除了每日上午摘莲蓬去卖,还做什么?”

倾君笑道:“你每日只知道来吃莲蓬,今日才问我,好不心寒。我每日下午必去楼外楼弹琵琶,你若有钱,便去听上一曲,也算付我的莲蓬钱。”

张少卿闻言想起倾君空荡荡的左袖,看着少女的笑颜不禁心中有痛。他不晓得她这般处境竟还要学琵琶,又不知她是从前便是这般,还是学了琵琶后这样,他想到自己若是刀法大成却断了一手,不如让他立刻死去。这样想来,又不禁恨自己不懂人心,问这做甚。

倾君见他踟蹰不前,晓得他定是又胡思乱想了,不禁笑道:“你这北方来的,定是不知道南方有门绝技叫反手琵琶,你别看我这模样,那也是自小练就的一手好功夫咧。”

张少卿听闻仿佛顿悟,道:“原来姐姐还有这手艺。我说你指腹有薄茧,还想这莲蓬着实难摘,年复一年竟和我练刀一般伤手。原来是反弹琵琶,怪不得人说台上一刻钟台下十年功。这般难练的手艺,我定要去听一听的。”

倾君闻言微滞,想这少年观察入微,却不通事理,不知道莲蓬只在夏季有。她也不点破,只微微一笑,又递上一支莲蓬。再看少年握在手里的刀,不由好奇他那难练的武功,便问:“你这刀十分有趣,日日拿在手里,也不见放下。”

张少卿抬刀,说道:“这刀叫长情,却不是我的,是我师父的。”

倾君走过来看刀,问:“这就是那杀人的长情刀?”说罢便想摸刀。

张少卿把刀挪开,深深看她一眼,回道:“长情刀不是杀人的,是定情的。师父说我把刀给了谁,就是和谁定情。”

倾君被看得心里奇异,不由笑道:“你当我是小孩子好骗吗,哪有人用刀定情。你不想给我看就算了。走罢。”

张少卿心里失落,叹了口气,提步跟上倾君。


4

次日,张少卿果真到了西湖楼外楼。这楼高五层,矗立在四方湖塘之内一爿平台之上,四面开阔,清风穿堂,叫人端坐其中心胸开朗。

张少卿大阔步进堂,掏出钱袋子放在桌上,学旁人叫茶博士上一壶好茶。点罢,里里外外看了一圈,悄悄唤来茶博士:“倾君姑娘在吗?”

茶博士一笑,指指楼上。张少卿心中高兴,提步上楼。便见倾君正坐堂中央,一支琵琶斜倚在她左肩,单一只右手莹莹如玉,如翩飞玉蝶般上下舞动,轻拢慢捻抹复挑,端的是出神入化,不由看呆,坐到一边。

却不想正待一曲终了,楼下忽然喧闹起来。张少卿面色一变,正要捉刀站起,不想倾君惊惶,急急放下琵琶,奔向张少卿,拉住张少卿的手,低声道:“少卿救我。”

张少卿惊疑,问:“怎么回事?”

倾君开口便哭,说道:“是我骗了你。但你要信我,我对你是真心的。我在这楼外楼卖唱弹琵琶的,谁知被一恶霸看上,放话说要把我抢去做小妾。这世道无人敢管。我便日日去寻能救我的人。你既有长情刀,便杀了这恶霸,救我出杭城。”

张少卿早被倾君一句“真心”唬在原地,尚不知发生何事。楼下人已噔噔上楼,统共五六个壮汉便立在来桌边。

领头一个穿金戴银的纨绔子弟对倾君道:“娘子,我来接你了。”楼上人顿时交头接耳,一时大乱。

倾君见张少卿不动,料是他不愿多事,便面色一变,不由抽泣道:“少卿,是我错看你,你也是个没胆色的。”一时那玉一般的右手便从张少卿手臂上滑落,落在长情刀的刀把上。

倾君哭喊道:“长情刀不杀人,我来杀人。”

张少卿此时被倾君骇了一骇,手在刀鞘上,一时不察,竟被倾君反手抽出长情刀,顿时大呼:“倾君姑娘……”作势要去夺刀。

谁知倾君抽刀后,身形却浑不似琵琶女,步法飘忽奇诡。张少卿竟拦不住她,只见她手持长情刀,左袖飘飘,翩然而去,大喝一声:“还等什么?”

桌边几个大汉齐齐向后退去,又从帘幕后现出十几个人来。人群让出一道,中间走出一人,站在倾君身边,对她道:“倾君好计策。五百两银子,不亏。”


5

楼外楼里暖风习习,却无一人敢掉以轻心。

众人围站一圈,十几双眼睛都盯着内里的少年少女,隐隐以后来那人为首。

那独臂少女看了一眼张少卿,扭头对那人道:“少庄主此言差矣。盘桓数日,只够倾君夺刀。这笔买卖,恐怕倾君做不了了。”此时的倾君早已换了一副神情,泪痕犹在,语气却冷冰冰不再娇俏。

张少卿再看那后来之人,只觉眉目熟悉,却想不起是何人。

那人看似对倾君所说毫不在意,笑了笑道:“张少卿这恶人头,我亲自取。五百两也不会少你。”说罢,对张少卿道,“张少卿,我唐不为今日就替父报仇。”

原来是那清泉山庄的少庄主寻仇来了。

可怜张少卿却顾不上那少庄主的寻仇之事,只觉心中凉凉痛痛,一双眼睛紧紧盯着倾君,一字一字地问:“你骗我?”

倾君依然手握长情刀,刀口正对张少卿,道:“我本就是风雪楼的杀手,看中那五百两银子,要为苦主取你人头。奈何你盛名在外,又刀不离身,我一时不敢妄动,才到今日。”

“从一开始就是假的?你只想杀我?”

张少卿不信,上前一步。

众人大惊,一时拔刀声阵阵。

倾君说,是。

唐不为又长笑一声道:“没想到天下闻名的绝情刀客,竟然如此长情。也不枉你的刀,取名长情。”

张少卿面皮一紧,大喝道:“你闭嘴。”转头仍问倾君:“你一直都是想夺刀?”倾君低头,说正是。

张少卿顿了顿,扯出一些笑意说:“倾君,我说过长情刀不是杀人的,是定情的。你要刀,我便给你。我们走吧。”

倾君手中长情刀微动,说:“做戏罢了。”

张少卿心中大痛,道:“你是做戏,我却不是!”

唐不为心中不耐,上前一步道:“张少卿!你杀人如麻,在这里说什么情不情戏不戏的,叫人笑话。你手中无刀,眼下只能求我唐不为不杀你。你给爷爷跪下,磕三个响头,我考虑考虑在你上路前,带你去趟青楼。”说罢,和周围几个壮汉笑起来。

倾君皱眉,却未动。

张少卿怒道:“唐不为,别人不认识这把长情刀,你却不能不认识。今日你必死,我也教你知道知道这把刀。”

原来这刀确实是本出自天下名匠余玄机之手。余玄机有一女唤做余小柔,十六岁那年在江南路遇少年刀客沈白,一见倾心,二见定情。余小柔要嫁给沈白,沈白却是个少年心,想等他游历江湖,归来再成婚。余小柔无奈,从余玄机处求来一刀,赠予沈白扬名江湖。沈白将刀起名长情刀,意在定情。

岂料沈白走后不久,余玄机得病去了。余玄机之徒唐尤为觊觎小柔已久,强逼小柔成婚。小柔不从,当夜自尽。

唐尤为怕人言,一路躲回自家清泉山庄,闭门不出。沈白听到消息,怒从心起,闯入清泉山庄欲杀唐尤为,却被山庄众人埋伏,瞎了一只眼,勉力逃脱。

行至一村,见到一个黄头小儿正在村里躲狗,询问之下,沈白可怜那小孩瘦骨嶙峋,无父无母,便收了张少卿为徒。


6

旧事说罢,楼外楼里鸦雀无声,众人面面相觑,一时不分善恶。

张少卿背对窗户,原是背阴着脸,此时缓缓步出,对倾君说:“倾君,这下你明白我说过的长情刀是用来定情的吧。长情刀从来不是为了杀人的。”

少庄主听罢却怒极,道:“一派胡言。你就是个杀人狂魔......你说我父有罪,那,那你杀狗作甚?”

张少卿转头,看向唐不为:“饿了便吃了。你父与狗何异?”

唐不为盛怒,大叫动手。众人皆拔剑抽刀,一时间楼中雪亮一片。只倾君脚步向外,纹丝未动。

张少卿看一眼倾君,忽然大笑道:“今日杀人没有钱。倾君,你稍等片刻。”反手却从腰侧抽出一把软剑。剑体乌黑,如黑蛇般窜入众人间,几个起落间,一条条肉身四撞而起,咕噜噜撞到墙壁,脑袋呈诡异角度还能看见自己脱臼的手臂。

原来少年刀客张少卿,腰间一把长情刀,手里使的却是一把绝情剑。正如他所说,长情刀从来不是他的,长情刀也不是用来杀人的,是定情的。


7

茶楼一战,张少卿重伤清泉山庄少庄主唐不为并一十六众。倾君弃刀不战,携五百两,越窗而出,不见踪影。

张少卿收刀追出十里,遍寻不到倾君,也不知那姓名是真是假。一时恍然,心道江湖险恶,那女子独臂力薄,也不知从前多少恶事、以后有多少凶险。但见红日当空,长街寂寂,又想长情刀既已离手,就当定情,此生定要找回小娘子,回山给瞎眼师父开开眼。

于是腰缠一剑,继续闯荡江湖。

江南田田,风起云涌。妖童媛女,荡舟心许。从此倒是有一句江湖剑客,天下追妻。


全文完

文|君七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孤儿张少卿幼年拜师,十六年学成,报师恩,杀清泉山庄庄主唐尤为并两条狗。江湖哗然。少庄主唐不为追杀张少卿,于风雪楼悬...
    君七寻阅读 726评论 21 14
  • 氤氲情起,虎啸龙吟剑气横 洞宫山庄的后园里,瀑布落下荡起烟雾般的朦胧,水汽氤氲池边一小亭。亭周多竹,一片翠绿,随风...
    爱佛僧阅读 1,081评论 37 16
  • 武侠江湖第十九期琅琊令 短篇合辑古风短篇专题--夜船吹笛雨潇潇 文/潇凉月 01 红袖添香情意长 夏日炎炎,雕花的...
    最春山阅读 726评论 3 12
  • 弯刀圆似月,寒光冷如霜。 刀悬白莲台碧血池上,奉为教中圣物,唯教主可用,教主取刀需立誓,挥刀若为情,伤心时还刀,血...
    灯下一壶酒阅读 412评论 12 12
  • 夜光温柔,六月十五,花好月圆。 盐商阮老爷靠在"美人靠"上,正心安理得的吃着西瓜,"美人靠"是两个美女仰面躺倒,有...
    常生圆满心阅读 671评论 1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