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变懒后,女儿瞬间长大

        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每个妈妈都希望给孩子最好的呵护,帮助孩子走最稳的人生路,但是,换来的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吗?

        自从有了孩子,我就如同一永台远不知疲倦的永动机,只要我觉得是为了孩子好的事情,我能24小时不睡觉的去做。就这样,从襁褓中的每一次冲奶,到小学后的每一次作业,我都事无巨细,知无不言。

        但是,渐渐的,我发现,女儿每天早上起床,哪怕是下一秒就要上课了,她也是迷糊着眼睛,坐在床上,嘴里喊着:“妈妈,给我找衣服,我今天穿什么?”“衣服已经放好了,就在你床边上!”我边说,边忙碌的给她热牛奶,倒水,找今天要穿的鞋子,袜子······

        下午放学,她进门洗手、换衣服、喝水、写作业、放好鞋子······都要我一遍一遍的催促才不紧不慢的去做,而且,做的时候还总是敷衍了事,为此,我没少批评她,可人家呢?你气你的,我干我的,似乎我这个妈妈就是个只会叫喊的机器。然后就开始消费我的关心:“妈妈,我好饿啊!中午学校的饭我没吃饱,你赶紧给我做饭吧。我们晚上吃什么?有好吃的吗?我今天玩的时候脚受伤了,好疼啊······”

        因为她知道,每次她回家说受伤了,我就会又是查看伤情,又是处理伤口,又是问明情况的,这样一来二去的,半个多小时就过去了。她似乎很享受自己每天给我造的这些话题,然后,就可以心安理得的磨蹭半个多小时再去写作业。再一说饿了,我就进到厨房忙碌起来,她就可以在写作业时顺势浑水摸鱼偷看手机。

        等我做完饭,她赶紧放下作业,跑去吃饭,边吃边说着她在学校的事情,似乎刚才放学时说那个很饿的孩子是邻居家的一样了。磨磨蹭蹭的吃完一顿饭,又快一个小时过去了。又一次在妈妈我的催促下去写作业了,刚开始写没10秒钟就大喊:“妈妈,这个题我不会,你给我讲一讲吧!”我放下手上刚摞起来的碗筷,赶忙奔赴书房,开始了耐心的讲题时间。一个一个题的讲,一个字一个字的纠正,不知不觉已经21:30了。我给她开水让她赶快收拾书包洗澡睡觉之后,跑进厨房开始洗碗洗锅。等我一顿噼噼啪啪的操作之后,以为女儿已经收拾完一切上床睡觉了时,却看到她坐在桌子前发呆,见我来了,赶紧说:“妈妈,我的科学书呢?你放哪里了?”

        “不是在它应该在的地方吗?”我边擦着手,边疑惑的在放科学书的那一格书架里找,一眼就找到了科学书,女儿接过去,一脸很理所应当的享受。我明白那是她为了拖延时间编出来的借口,便生气的让她以后不准磨蹭时间,赶紧洗澡睡觉。

        谁知,她进去洗澡,一会儿问我泡泡在哪里,一会儿又问我牙膏在哪里,一会儿又叫我给她拿毛巾······总之,她如何磨蹭时间都是对的,妈妈有一秒的空闲,在她眼里都是罪恶似的。似乎妈妈就应该24小时无休的为她服务,却丝毫没有愧疚之心。每每她折腾完,睡着就晚上23点多了。

        就这样,她从幼儿园里勤奋上进的好学生,变成了小学班里的中等生。从幼儿园里上课积极发言的小达人,变成了小学班主任眼中的课堂与同桌聊天不断的小话机。从幼儿园里动手动脑一流棒的智慧宝宝,变成了只会把妈妈当佣人的指挥宝宝。从小时候乖巧懂事的宝宝,变成了事事都跟妈妈对着干的能手。

        我想不通,为什么我为孩子无微不至却得到的是孩子事无巨细的依赖,甚至是指使和命令?为什么从前听话懂事的孩子,现在却跟我势如水火,我不发火绝不罢休?再这样下去,她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们的母女关系又会如何?

        我该如何教育这个自我意识强烈的女儿?怎么跟她友好的相处?我开始寻找答案。

        一次接女儿回到院子,遇到了隔壁楼的一个哥哥,他们说想一起玩一会儿,我同意了。当两个妈妈在一起聊天时,我说出了我的苦恼,那位妈妈说:“我以前跟你的状况一模一样,后来,我发现,再这样下去,别说孩子会怎么样,我都得疯了。于是我学聪明了,每次他要玩或者要磨蹭的时候,我就告诉他,什么都可以干,但你也得安排好自己的吃饭、作业和睡觉。妈妈也很忙,没时间管你。你如果同意,就随心所欲吧。没想到,他答应了,而且,从那以后,我都不用催他,他自己就把自己安排明白了。所以,你还是懒一点,她才能自己成长。”

        我觉得那位妈妈说的很对,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鸡窝里飞不出雄鹰,只有孩子自己独立才能真正的成长。我已经做好了迎接所有放手后的她的任何改变的准备。

        那天晚上,女儿玩到7点才恋恋不舍的上楼,我告诉她,因为她选择先玩耍或者先写作业都是她自己的决定,我尊重她的决定。但是,她既然要自己做主,就要为自己的所有行为负责,要自己安排写作业的时间,洗澡睡觉的时间等等。妈妈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所以,她的事情都要自己完成。

        女儿听后先是有点恐慌,继而又非常高兴,她快乐的冲进书房,自己去写作业了,等我做晚饭叫她的时候,她居然已经在收拾书包了。那天晚上我们破天荒的9点就已经开始准备睡觉了。

        自那以后,我每天都是只负责把她接回来,给她做好饭,其他的,我一概不理,有时候她也会耍赖,磨蹭,但我都只是做我自己的事情,她也就只好作罢了。

        试着这样一个周之后,我看到了女儿的变化。

       首先:她放学后想干什么,都会先和我商量,但我都会按照她的想法来,不会像以前一样进行调整。

        接着,她的作业写的很潦草,错题很多,但我并没有批评,更没有生气,只是问她需不需要我给她讲一讲,如果不用,我只是告诉她可以问老师,或者对照答案自己摸索出方法就行。

        之后:她带回来的测试卷明显的成绩下降,但我也并没有说什么,只是问她每个题哪里错了,现在会了没。如果她说都会了,我就愉快的走开了,仿佛那不是我孩子的成绩。

        然后,她每天要换的衣服我也只是告诉她,衣服都在柜子里,自己去挑吧。至于早餐吃不吃东西吃多少,天冷戴不戴帽子,要不要穿秋裤等等事情,我都是问一句,一切随她。我发现,以前催着喝的牛奶她能一饮而尽,穿着难受的秋裤也能因为她觉得冷而找到穿上了。

       渐渐的,我们每天相处多了一些和气和轻松,有时候我不舒服干脆躺在床上,她还会给我倒好水,切好水果,自己忍者饿去写作业。她也慢慢的自己会解决她写作业和生活上遇到的大部分问题,甚至她最近几次的考试,卷子都是98分,那一两个错题,她都会抢着跟我讲它到底错哪里了。

        看着女儿的变化,我无比的欣喜。再反思以前,自己总是用错误的方法把孩子逼成了我们都不想看到的样子。其实,任何一个阶段的亲子关系,都需要我们家长能站在远处好好的审视,并找到恰当的方法。

        之前跟一位著名的家庭教育专家上课的时候他说过:家长和孩子的沟通,如果能控制自己的语气和神态,那么沟通的效果就会好很多。当一件事情家长温和的跟孩子说和怒吼着跟孩子说,它的结果必然会造就不同给孩子。

       当父母跟孩子沟通时,总是抱怨、生气、怒吼、责骂、鄙视,那么孩子只能感受到的是父母对自己的不满,哪怕父母说话办事的出发点都是为孩子好,但也很难让孩子体会到那份良苦用心。而,当父母能理智的看待孩子的生活和成绩,并且控制自己的语气和态度,那么孩子就会接收到温馨的信号,这样,既能愿意沟通也会愿意为改变而努力。

       当我们不把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时 ,你会发现,没有了所谓的爱的控制,孩子会在自由中自发的成长,并且,不断的进步。做父母是一个不断学习和自我完善的过程,现在,我不断的调整自己的教育方法,经常的反省改进,不仅改善了和女儿的关系,唤醒了她内心对家人的爱和对学习的热情,更让她学会了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也希望,如我一般为孩子成长焦虑的家长们,能积极改变,让孩子朝着美好不断进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