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导读二

变化的世界 不变的原则

--------人类面临的最普遍的几种挑战


恐惧感和不安全感

现代社会,我们大多数人饱受恐惧感的折磨。我们畏惧将来,恐惧失业,恐惧无力养家。这种弱点,常常助长了一种倾向:无论是工作时,还是回到家中,都倾向于零风险的生活,并逃避与长人互相依赖和合作。

我们的文化要求:独立、独立、再独立。

原则: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赖的社会,最辉煌的成就 要靠依赖和合作才能成就。


我现在就想得到

我们想要的太多又太急切。“我要钱,要豪宅,要好车,要最奢华的娱乐中心,我什么都想要,我应该得到。

”尽管现代信用卡社会使“透支”变得轻而易举,但终究要面对经济现状,现有的产能远远不能满足购买力。

努力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在市场和技术全球化的驱动下,竞争日趋白热化,技术领域的发展之快,令人眩晕,所心你们不能满足于校园教育,李不断重新教育和重塑自我。

我们必须训练头脑,大量投入,不断磨练,提 升自己的竟争力,以免被社会淘汰。

工作中,老板总有各种各样的理由,驱使员工不断出成绩。竞争是惨烈的,生存芨芨可危。

今天,必须有所产出,这就 是今天的现实,也代表了资本的内在需要。

但是,潜在的、持久的、不断上升的成功才是值得称颂的。

我们的文化要求:今天的结果,今天的成功。

原则:潜在的、持久的、不断上升的成功才惠值得称颂的。


谴责和抱怨

“如果我老板不是一个刚愎自用的白痴该多好......"

”如果我的出身好点该多好......“

”如果我没有遗传我老爸的坏脾气该多好......“

”如果孩子们不那么叛逆该多好....."

“如果老婆再体贴点该多好......"

......如果

......如果

我们的文化:面对问题和挑战,习惯性地谴责其它人和事,似乎成了现行的潜规则,但这只能带来短暂的解脱,同时却把我们禁锢在这些问题上,找不到解决办法。


绝望无助

谴责周围人和事的必然结果是变成犬儒主义,绝望无助。

当我们最后向命运低头,认为自己是环境的牺牲品,屈服于宿命论带的 厄运时,我们就 丢弃了希望,抛却了理想,习惯了听天由命,选 择了停滞不前。

我们的文化:不要对生活期望过高,这样你就 不会对周围的人和事失望。

原则:我就 是我生命的创造 力

人生失衡

现代社会,资讯一日千里,生活日益复杂多元,对人的要求更为苛刻,让人感觉日子更加紧迫和心力交瘁。心管我们付出了许多,尽量有效地利用时间,努力工作,积极进取,并利用现代科技不断提 高效率,然而让人不解的是,我们越来越陷在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上不能自拔,而把健康、家庭、品德以及许多最重要的事情放在了工作之后舍本逐未。

我们的文化:早来,晚走,高效,从现在起就要懂得牺牲。


我的定位在哪儿


同学、同事甚至家人都 被当作竞争对手-----你周围的人得到的越多,留给你的越少。当然,在表面上,我们尽力表现大度,为化人的成功喝彩,而私底下,在心灵最深处的某个角落,却为他人的成就唏嘘不已。

我们的文化:生命是场游戏,是次比赛,是种竞争,所以,你必须要赢。


渴望理解

在人们的心灵深处,没有比渴望理解更重要了-----希望他人聆听、尊重、重视自己的声音,希望能影响别人。但大多人的情绪易受他人左右,无法专注专注地聆听------他们无法在说出自己的想法前,先把自己的事情搁置一旁,尽全力来理解对方 的想法。

我们的文化:提 升自己的影响力


冲突和分岐

人们是如此的相似,又是那样的不同。思维语词式的不同,价值观、动机和目标也不尽相同,有时甚至是完全对抗的。

我们的文化:全力以赴,赢得胜利


个人的停滞不前

人的本质是四维的----身体、头脑、心灵、精神,请比较以下两种问题解决方 法(分别依据现有文化和原则)的区别和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的感悟:

1、要完成最渴望的目标,战胜最艰巨的挑战,你必须发掘并应用一些原则和自然法则,因为它们恰好左右着你苦苦期待的成功。

2、上面列举的人类面临的挑战,流行文化的处理方式与强调原则的解决方式是绝然不同的。

3、七个习惯中提到的原则和法则,能帮助我们战胜挑战。

4、当你阅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时,你已经开始了一段激动人心的成长之路。


诵读:

谁也无法说服他人改变,因为我们每个人都 守着一扇只能从内开启的改变之门,不论动之以情或说之以理,我们都 不能替别人开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正的佛陀是忍常人之不能忍,才能得常人之不可得!突然想起了当年,那时的我还是个正在读大学的毛头小子,喜欢与人抬杠,...
    绺子阅读 266评论 0 0
  • 豆豆姐姐发芽了, 一片嫩绿的小叶, 伸了伸懒腰, 打了一个哈欠。 豆豆姐姐发芽了, 现在它已经又好多片叶子, 他们...
    樱桃小丸子耶阅读 165评论 0 1
  • 2018.4.14. 阴 今天的主題,正应了孩子们的游学季,"小小的疯狂一把",这样的青春几何的欢聚时刻怕是...
    德靜愛生活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