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囊》:离乱的人生被写成圆满的故事

豆瓣上对蔡崇达《皮囊》的介绍是:一部有小说阅读质感的散文集。

书中李敬泽作序的最后一段说:我不能肯定这本书是什么,我甚至不能肯定它是小说还是自传。

小说?散文?还是自传?读完整本书,一部分的我确实想知道那些故事到底是真是假;另一部分的我说算了无所谓本质上我们都不过是在别人的故事里流自己的泪。刻字的人抽身,把自己当别人,读字的人浸入,把别人当自己。

木心在《温莎墓园日记》的序中说自己偏爱第一人称写作:“......袋子是假的,袋子里的东西是真的。当袋子是真的时,袋子里的东西是假的了。”

曹雪芹在《红楼梦》中给了太虚幻境门口的石头一联“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我并非执着于真假,可能是这本书太过匠气。

看上去在写人生,实际是把人生的枝桠都砍断了装进故事的四方盒里。让无序服从于秩序,把离乱的碎片都拼成圆满的故事。起承转合,前因后果,一条小巷配几家五金店,一个茶壶配几个茶杯,全都匠心独运,稳稳妥妥。

可真实的人生不是这样的,它杂乱无章,肆意铺陈,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相比之下,脱胎于真实生活的《皮囊》,故事太规矩了。作为小说来讲,没有小说的想象,作为写实来讲,没有写实的诚恳。这是整体印象。

然后是可怕的疏离感。

作者对他文中的朋友们都有一种近乎冷漠的疏离,仿佛他只是一个置身事外的记者,永远在旁边观察,观察,看得透彻却从不参与。该发的短信不发,该谈的心不谈,不该发生的悲剧也就发生了。

然后,有一种可惜。

后记中说投身报业是曲线救国,最终目的是文学。从这本书看来,他曲的这条线着实给文字留下了印记,好的或坏的。也许是我本身口味的问题,钟爱的文字要么潦草不羁,要么诚恳克制。不喜欢他的这些印记。

《皮囊》的配角们都是被生活伤害的人,只有主角自带主角光环过上了看似理想的生活。而实际上《皮囊》也被生活伤害了,如果他一开始就选择了文学,文字应该会更自由。

人有那么一种心理,痛悔,内疚,等等,放在心里深思即可。一出声,就俗了,就要别人听见——就居心不良。人要想博得人同情、叫好,就是犯罪的继续。文学是不许人拿来做忏悔用的。忏悔是无形无声的,从此改过了,才是忏悔,否则就是,至少是,装腔作势。

翻《文学回忆录》看到上面这段话。但我不忍心说《皮囊》装腔作势,至少是,在某些方面。

因为看到那精心布局的背后,是一颗忍着痛的心,那颗心曾经向文学低头,如今正跪着求它原谅。

姿势还算好看。还是推荐看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nstruments是Xcode套件中没有被充分利用的一个工具。Core Animation - 用来调试各种C...
    Mossion阅读 259评论 0 0
  • 幽间花瓣已尘埃,一支独秀破长空。
    木欣1715阅读 276评论 0 0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之前怀着对三下乡的憧憬之...
    薛之谦爱豆阅读 74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