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家庭教育方法,大部分家长在假学,你呢?

假如孩子的月考成绩出来,考试没考好。当父母的你可能会质疑孩子:为什么没有考好呢,你一定是没有好好努力;努力了还没考好?你假用功吧?


发生在我们家长自己身上类似的情况是,我们家长到各平台听付费或免费的课程,买一些家庭教育的书本回来,或加入不同教育机构的微信群去学习如何教育好孩子,家长自己感觉认真学了,但是却不能很好地运用在孩子身上。

 

让我们痛苦和迷茫的是,花了很多的精力,学会了很多的育儿道理,依旧没有管好孩子。


是我们不够努力吗?没有下足功夫吗?是我们改变的心还没有那么迫切吗?那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这一些节我们来好好分析一下。


第一点、学了不等于理解


你是不是只是拿“学”当一个幌子?学了和学会有本质的区别。学会不仅指了解了相关知识,更指对家庭教育知识、策略有深刻的理解。


我们往往是带着生活的场景以及问题去学习的,有目的性、针对性,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应对,也给理解奠定了更好的基础。理解需要我们真正的放下自己,实事求是地看问题,以稳定的情绪和中立的态度去看自己和看孩子。


理解是一种自我革命。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面对自己的失败和沮丧。撕开伤口时会有点疼,但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更容易看到问题的真相,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勇气。


当我们去学的时候,并不是每个人都是真正地想去学。也许只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寻求一点自我安慰,以这样的方式来缓解自己的焦虑:你看,为了孩子,我是在学习的。我并不是什么都没有做,孩子还是管不好,那就不是我的问题了。带着这样我们自己都无法意识到的自我保护,当然没有办法很好的理解我们和孩子遇到的问题。


特别是在前端群里,很多妈妈们加入我们左养右学妈妈群,一进群,焦虑着急不行,就如同屎急挖茅坑一样,但是当我们帮她一起分析孩子情况,找原因再找解决方法时,慢慢的这个妈妈就不着急了,也就是说应付式的假学,来安慰自己,我有在努力找方法呀。


第二点、理解了不等于会用;我们需要实践,反复地实践


在教育路上的家长们学了很多的养育知识,也认真理解消化了,还只是纸上谈兵。运用才能从理论走向实际,反复运用才能提高我们的养育技能。我们也在反复运用里完善自己的认知,修正自己的理念。


我们会发现有一些妈妈在孩子遇到问题进行求助时,他对当下的理解特别透彻,可以清楚地看到问题在哪里,侃侃而谈她的分析认识,但就是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


我们有时候会陷入一个怪圈——将力用在了学习技能上,而不是解决问题上。这是一种伪装地勤奋。走着走着就忘了,自己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很多家长在各大平台付费或免费的课程都听,同时不断加入各教育机构的微信群里,就像我们前端群一部分家长,进群从来没有讲过一句话,等我们讲完课@他的时候,过几天才来回,在哪里听课?


第三点、会用不等于用对时机和对象


很多家长加入不同家庭教育微信QQ群里,看到家长们之间互相分享心得,或者在亲朋好友之间切磋养育的成败得失。这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但是很多家长告诉我,为什么别人推荐的好方法在自家孩子身上怎么也发挥不了作用,或者根本推进不了。


如在我们群里一个妈妈分享了如何提高孩子作业效率的方法,她的方法是先难后易。另一个妈妈回家就尝试推行了,但孩子的效率不仅没有得到提高,反而开始得更困难了。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生搬硬套显然不能适合孩子的发展和需求。我们家长只有对孩子有更多的了解,才可以把我们学习到家庭教育知识运用起来。


第四点、追求及时速成的成功,缺少持续性


孩子沉迷游戏的本质之一是追求即时速成的成功,我们在陪伴青春期孩子的过程中,往往也会犯同样的错误。当我们迈出改变的第一步,我们就会期待立竿见影的效果:我已经为你做出了改变,你怎么还不见好?我已经运用了我学到的教养方法,你怎么还不买账?


耐心的父母会坚持第2次第3次,但耐心往往是有限度的。我们的付出总是得不到反馈时,这是对父母提出的巨大挑战。我们都玩儿过挖金子的游戏吧。那颗最大的金子就藏在我们最后一铲子的地方。但大部分情况下,我们在即将到达宝藏前会收回那最后一铲子,转而去挖另外一个洞。


家庭教育的坚持和延续性,是最难做到也是最重要的。他需要我们抛弃及时速成的成功,放弃期待眼前的快速变化。如同,妈妈试过的减肥太快,也更容易反弹。为什么很多家长在解决孩子问题上,喜欢选择几天几夜的训练营,或者2-3个月短期班,而我们左养右学教育提出一年服务时间,很多家长却认为太长时间了,所以情愿选择时间短的,费用高的机构去做改善。


我在讲课时,多次强调过,当年我们也是十月怀胎才把孩子健康地生出来的,怀孕几天就出来叫流产,怀孕三个月就出来叫人流,改善孩子的注意力,改善孩子的网瘾,哪能几天或一两个月就是全改善呢?当妈妈选择短期教育机构的服务期结束后,孩子没有什么明显的改善,就是怀疑一切都是骗人了,不敢再相信了,最终害的是我们自己的孩子,大家说对吧?


我们从来不否认家长们的所谓的努力与付出,无论是喜马拉雅,樊登读书会,知乎,今日头条等各大知识平台里找家庭教育,孩子相关的课程来学习,无论是免费的,付费的都不断地学习,孩子每有一个问题,就是去找几节相关的课程来学习,想帮孩子改善,但结果呢?


学了几天后,孩子没有开始改善,或者孩子改善的效果达不到家长的要求,那又放弃了,再去搜索不同教育机构的微信群,加入进去,每一个家长的微信里,起码会有三五家教育机构的微信号或微信群,刚加入群里时,就像火烧屁股一样的着急,当教育机构的老师针对家长问题逐一讲解时,家长不知道又换到哪一个频道了,

可能过三五个月又再次搜索加群,发现原来自己一直有在这个机构的群里呢,在我们左养右学教育前端群里,就是有不少家长是这样,有些甚至过了一两年再来找我们订购一对一方案,当执行方案一两个月孩子开始改善时,就来说赖老师我后悔了,为什么不早点认识你们,按你们的方案去做呢,不然我孩子进步更大。我们只能笑笑说,其实家长你两年前就加我们为好友了。


还有一些家长,为了教育好孩子,时常去书店,或在网上买一些家庭教育的书本回来,但是真正认真从第一页看到最后一页的,可能一半都没有,能连续把一本家庭教育书本看两次以上的家长,少之又少,为什么?还是回归教育的本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家庭教育的坚持和延续性,是最难做到也是最重要的。

所以恳请家长们,为了孩子,不要再这周听听知识平台的课程,下周加入不同教育机构的微信群,再下周买两本育儿书回来看,这样东学一下,西学一下,没有一个系统性与连惯的学习,那就是假学了其他东西假学无所谓,但家庭教育不能假学,不然害己害人,也就是害了父母自己,更害了孩子。为了孩子,更为了父母自己,请大家系统学习家庭教育的道法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