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去中心化谈自我投资

股神巴菲特在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说:

有一种投资好过其他所有的投资:那就是投资自己。没有人能夺走你自身学到的东西,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投资潜力。

我很喜欢这句话,并深以为然。

今天阅读《区块链一一赋能万物的事实机器》,该书是2018年6月出版的,主要研究区块链。

该书作者提到,这本书是他们2015年出版的《加密货币时代》的进阶,并且在写《区块链一一赋能万物的事实机器》这本书的时候,短短半年,周遭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区块链这一块内容。

由此他提到了撰写技术文章的风险一一毕竟技术始终在改变,而印刷在纸上的文字却很难改变。

由此可见,世界是日新月异的,知识也在不断的发展变化。

阅读本书时,我常碰到“去中心化”这个概念,那么到底什么是去中心化?

了解了“去中心化”这个概念以后,我知道自我投资是每个有见识的人的必然趋势。

一,什么是去中心化

01

理解“去中心化”

想要真正理解“去中心化”这个概念,首先要了解什么是“中心化”。

简单说来,在一个体系中(这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泛指有某种联系的物体集合)某个节点要和另外的节点产生联系,就一定要通过特定的一个节点,这个节点就是一个“中心”。

如现行的银行体系,就是一个以银行为中心的体系。任何一个用户想要汇款给另一个用户,都要经过银行的确认。

那么,什么是去中心化?

在一个分布有众多节点的系统中,每个节点都具有高度自治的特征。节点之间彼此可以自由连接,形成新的连接单元。任何一个节点都可能成为阶段性的中心,但不具备强制性的中心控制功能。节点与节点之间的影响,会通过网络而形成非线性因果关系。这种开放式、扁平化、平等性的系统现象或结构,就称之为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是摘除掉中心化的中心节点的竞争优势。它不代表没有中心,只是中心节点是一种相对中立的存在。这些中心节点不会是强制性的存在。

而对于完全去中心化的系统,节点和节点之间的联系不通过特定的节点完成,所有的节点都可以在系统上存储和更新数据,从而实现公开化。

02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简单的理解就是,区块链的数据是分散的存储在网络中许多节点上的。而传统的数据存储方式,则是存在网络中一个或几个大节点上的。

由此看来,所谓的中心化与去中心化,说白了就是存储数据的节点的多少的区别。

所以,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是相对的。数据只存在1个节点上,肯定就是中心化的。但如果存在100个节点上,它们相对于1个节点就可以说是去中心化,只是去中心化的程度不一样而已。

同时,中心化与去中心化也并不矛盾,并不是完全对立的。因为去中心化中的“去”字是表示弱化、消除中心的过程,而不是绝对没有中心,与无中心化是完全对立的概念。

03

去中心化能解决什么问题

001

解决容错性问题

去中心化系统不太可能因为某一个局部的意外故障而停止工作,因为它依赖于许多独立工作的组件,它的容错能力更强。

002

抗攻击性

对去中心化系统进行攻击破坏的成本相比中心化系统更高。攻击中心会使整个系统瘫痪,而去中心化的系统,攻击任何一个节点都不会影响整个系统。

003

抗勾结性

去中心化系统的参与者们,很难相互勾结。每一个节点都是平行的,不存在上下级、主从的关系,都是平等的。而中心化的传统企业和政府的领导层,往往会为了自身的利益,以损害客户、员工和公众利益的方式,相互勾结。

二,什么是自我投资

01

自我投资含义

仔细观察,你会发现,那些厉害的人,都擅长把时间和精力投注到能够充实自己,能够让自己进步的事情上。他们都是在进行自我投资。

投资自己,是用有限的资源,去实现或远大或平凡的梦想,不断学习,努力自律,奋勇前行。

没有一桩投资是不冒风险的,而投资自己却是风险最小,回报率最高的。

富兰克林说:“如果一个人将钱袋倒进他的脑袋里,就没有人能将它偷走。知识的投资常有最好的利润。”

临时的投资,很难获得高昂的回报,只有对自己长远而慎重的投资,才能收获人生中更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02

短片《投资自己》

励志短片《投资自己》中说道:

我们比过去三四百年来所有时代的人们都要忙碌,我们如此忙碌,就要尽可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我相信,忙碌会让我们达到预期效果,但是我希望你不要局限于日常的安排。

扪心自问下,只想要这样吗?你真的有效利用每一刻了吗?

可能你的生活中充斥着各种琐事,让你糟心、劳累,甚至带给你经济压力,阻止你成为最好的自我。

你是否已经被杂乱不堪的琐事淹没而丧失主动?

没有人会忙碌到无法抽出时间,只是优先做什么的问题。

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需要时间,只要你投入,你注定会成为生活的主宰。

你会在不断地付出过程中,变得与众不同,花费时间投资自我,你就可以脱颖而出。

每个人所拥有的时间和金钱都是有限的,合理地分配有限的资源,用投资者的眼光,从自身寻找投资的种子。

03

书《投资自我》

有一本书叫《投资自我》。

《投资自我》是美国成功学奠基人、最伟大的成功励志导师奥里森·马登著的一部经典名著。

书中从改变心态、培养性格、陶冶情操、社会交际、自我激励、终身学习、磨练意志、提高演讲和说话能力、打造形象等方面深入阐述了对自我进行投资的要点和方法。

本书深刻揭示了成功人士如何对自我进行投资、从而建立自我成长系统的秘密。

《投资自我》在美国一经出版,便成为最伟大的励志书之一,被很多公立学校指定为教科书或参考书,不少企业发给员工阅读,在商界、教育界、政界受到普遍的欢迎,被誉为“成为社会精英的必读书”,它激励了无数的青年人奋发向上,修正自我,获取人生的幸福和财富。

从艾森豪威尔、尼克松、卡特、布什等美国历任总统,到洛克菲勒、索罗斯、比尔·盖茨等商业巨子,再到施瓦辛格、贝克汉姆等文体巨星都曾提到《投资自我》在青少年时期对他们的决定性影响。

04

你必须自我投资

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需要时间,只要你投入,你注定会成为生活的主宰。

你会在不断地付出过程中,变得与众不同,花费时间投资自我,你就可以脱颖而出。

每个人所拥有的时间和金钱都是有限的,合理地分配有限的资源,用投资者的眼光,从自身寻找投资的种子。

投资自己,提升自己,将你的未来和幸福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能做一个怀揣梦想,心存希望的前行者。

05

内莉加兰是自我投资者的典范

内莉加兰曾是一个普通的古巴裔移民女孩,现在她同时身兼企业制作人以及地产大亨三种身份,是位在美国娱乐界享有一席之地的成功女性。

上高一那年,内莉加兰在一所天主教女校上学,但她的家庭负担不了她的学费。

她想起住在同一条街有位老奶奶,是雅芳公司的一名销售员,会挨家挨户地上门推销化妆品。

她便决定把雅芳的产品卖给她的同学和他们的母亲,从中赚得的利润,与老奶奶平分……

就这样,她攒下了一笔钱,付清了学费。

内莉加兰说这是她在投资自己方面学到的第一堂课:

在生活中遇到问题后,我以投资者的方式思考,就找到了解决办法。投资自己的种子开始在我体内生根发芽,让我初步感受到自己能运用天赋和资源做到哪些事情。

事实上,每个人都是值得挖掘的潜力股,投资自己,永远不会亏损。

内莉加兰从一名无薪实习生,一步步成为电视新闻制片人,随后跻身电视台的管理层,后来她自己又开了一家电视制作公司,一手打造了700多场英语和西班牙语节目。

实现了财务自由的内莉加兰,没有把钱挥霍掉而是去做了投资。她所做的最大的投资,便是重返校园,拿下了文学学士学位,又花了4年的时间拿下了心理学硕士的学位。

拿到学位之后,她意识到自己最大的成功源于不断投资自己。

“等你有了投资自己的思维方式,你就不会感到受伤,感到失望,因为你将一切掌握在自己手中。”

内莉加兰通过投资自己,从而实现了经济独立和人格自由。

她说:

我财务独立。能说出这句话,是多么底气十足!况且我还是一名女性,并非出生在美国,没有大学学位(直到最近才拿到),没有突出的技能或天赋,也没有发明出价值不菲的产品。

我虽是一名平凡的女性,却拥有不凡的人生。这倒不是因为我上对了学校,有社会关系,而是因为我把成功与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投资自己,从而实现了经济独立。

06

自我投资就是积累

从金融学角度来讲,投资这个名词相较于投机而言,投资的时间段更长一些,更趋向于:为了在未来一定时间段内,获得某种比较持续稳定的现金流收益,是未来收益的累积。

自我投资也是如此。

在不少圈子里,我会遇到一些特别厉害的90后、00后,其实仔细观察他们,会发现:他们最擅长做的其实就是投资自己,狠狠地投资自己。

之前见过一个小伙伴,他在半年时间里,几乎花完了自己之前一年所有的积蓄(2万元左右)用来投资自己,他做了这样几件事情,令我很钦佩。

001

系统地买书,几乎每个月投资600元左右,也就是每月购买23~30本书籍。

002

网络学习,最主要的就是拆解别人的文章,然后自己开始写文章。

003

每件事都会思考,复盘。

这是很少有人懂的,也是很多成长快的人最擅长的。

很多“成功学大师”都宣称21天就可以养成一个好习惯,这其实并没有科学道理,只不过是利用了人们急于看到努力成果的心理。

高效的自我投资,不仅要按照计划完成学习任务,更重要的是,要将原先的任务,渐渐内化成不可或缺的生活习惯。形成个人的学习积累和成长。

一旦形成习惯,便会像理财投资中的复利一样,带来越来越显著的自我投资成果。

今天阅读《区块链一一赋能万物的事实机器》,从中我更深切地体会到,没有一项知识是一成不变的,都在发展变化,早晚都要更新迭代。没有一项知识能成为知识的中心,知识也是逐步趋向于去中心化的。

要跟上时代节拍,我们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投资自我,才能不断成长。

什么时候自我投资都刚好。

来,一起自我投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