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哈,辣眼睛。写了个提纲,留了一堆问题,不过却调理了好多,舒服了好多。(初稿,待修改)

总有很多问题,一下子想不明白,就暂时放置在一边不去考虑,可是不确定的东西就会给人带来不安全感和恐慌,所以潜意识里面我们是有想去思考明白这个问题的欲望.直到有一些其他的因素给你了一些新的启示又会印起对这个问题的思考.

最近罗辑思维在新的秋季知识产品发布会上,推广得到APP的 每天听本书 这个产品.他通过把他的产品定义成一种”新工具”的概念.让用户理解为可以通过这种新工具来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和新的认知边界.他的几篇关于新工具的一些文章里面的一些句子,又引起了我的对自己现状的一些思考.

一•每当新工具出现的时候,就会吧人分成两拨,一波利用新工具带来的效率和方法的提升来改变自己成为一类人,一波拒绝使用新工具,而被落的越来越远,直到最后被时代选择淘汰. 如有人发明了船就有人选择乘船去远航,开拓新的视野和边界.,可是有的人就害怕新工具带来的危险,固守之前的土地.如发明了互联网有人利用互联网去认知世界,连接世界,有人就害怕新的互联方式是不安全的而拒绝去改变.

这一段引起我的思考:

1.如果这个概念是真的,那么为什么有一帮人会拒绝新工具呢?因为新工具对他们来说是未知的,不可控的,存在危险的.尝试成本较高的.如在当时那个技术水平的航海遇难概率相对比较高,或者在互联网刚出现的时候,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就是一个几乎不了解的存在,充满了各种颠覆性的不同认知.去了解互联网的成本相对比较高.

2.那我们现在面临的变化有多少,又有多少新工具没有去尝试了解使用呢?身处电子商务这个行业,在运营工具方面的迭代速度真的是快的不行.从PC时代到无线时代,现在又面临从平面时代向视频时代的变化,从纯卖货模式向内容运营,粉丝营销转变.运营工具更是由百度seo向淘宝站内搜索,向各个社交化的工具变化.如微博,微信都是现在存在大流量的地方.之前我常说拥抱变化.可是一直感觉没有真正的理解拥抱变化的意义.因为我们没有明确这个时代变化的趋势是什么,怎么去拥抱变化,只能说是追赶变化.没有搞清楚这些变化的内在驱动力.这里留存一个问题以后继续展开讨论。(问题:现在网络营销变化的内在驱动力有哪些,外在表现有哪些。我们应该怎么应对这些变化。)

3. “如果你唯一的工具是锤子,你往往会把一切的问题看成钉子”我们现在好像手里只有一把锤子(刷单),所以我们解决所有流量问题的时候都会用这一种思考模式去解决问题。问题2:从大的视角维度上去看,现在电子商务的流量构成包括哪些,我们应该用哪些方法去解决这些问题呢。

4. 增加自己技能维度是有难度的,但也是有效的,当你从多个维度上思考问题都成立的时候,事情成功的概率会增加很多。问题3:现在我们需要增加的新的技能有哪些,重要性排名程度是什么样的,我们需要至少多少的熟练度,达到这个熟练度至少需要多少时间呢?

二•.有了新工具,刚开始是为了解决老问题,但是随之而来的,必然是新创新,如果痴迷于新工具解决老问题带来的效率提高,实际上是辜负了这项新工具,会大大低估他的能力。

这一段引起我的思考:

1 让我想起了以前看到的一个思维焦点转化的文章中说的,每当时代发生大的变化的时候,其实有两种思考方式:一种是我可以利用这种变化为我做些什么,我怎么样更好的利用这种变化加强我现在的业务。一种是在这种变化当中,我应该做什么事情最合算。我应该怎么样改变自己让自己更加适用这种变化。这两种观点有什么区别,哪个是更加好一点的处理方式呢。从难易程度上看,第一种是大部分选择的因为这样更加简单也容易实现。从长远看来,第二种思维更加的合适也更能带来更大的机遇。 举个实际应用的例子。淘宝的大环境一直在变化,如今年手机淘宝的大改版,其实淘宝已经给出了比较明显的变化趋势,我们大部分运营考虑的还是我们怎么利用这些变化来增进我的搜索流量呢?(现在静态的小视频,刷单问大家这些操作方式都属于这个思维层面上的操作)但是长远看来,我们要吧整个运营的重心转移到新的运营环境上来长久看来比较合算。也更符合商业发展的本质。也更能建立起更高的竞争壁垒。

2 这种调整是连续性的,还是颠覆性的呢? 我认为这种工具的创新都是颠覆性的,不是连续性的,马车的连续性发展发展不到电脑,PC的连续性发展也发展不到无线,QQ的连续性发展业发展不到微信。留存问题: 我们应该怎么适应颠覆性的变化呢。

总结:主要是反思处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和快速变化的行业对于新发生的变化,新出现的工具,,内心难免会有好多惶恐和没有安全感。省怕自己被淘汰迭代。对于拥抱变化还是笃定不变这也是两种看待问题的角度。并不矛盾,不变的内在驱动,他会驱动表层的展示会有不断地变化。确定的几个方面。1我们现在的沉没成本有点高导致我们对新工具的应用不够.2我们应该调整重心到更适应新变化的姿态。(具体解释后面再展开)这样我们会看到更多更大的机会。


PS:本来想写一下后面的那些留存问题的思考的,结果写成了题纲,也是醉了。说明现在的思维条理性还是不够,需要继续整理。其实所有的这些考虑都不是刚刚有的一直都在脑子里比较混乱,而且每个点都有留存问题,会让脑子更加不容易整理出思路来。思维深度需要不断加强,这是最难的也是最重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