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写给三岁的你

宝贝1岁照

我的Eddie宝贝,

       和你结束视频通话,我又开始想念你,想和你再多说说话。虽然我总是习惯用大人的口吻和你聊天,有些话你可能现在还听不懂,但我仍特别喜欢看你那听不懂又认真倾听思考的小模样。想了许久,决定在你三岁生日时动笔给你写点什么,记录下此时此刻我对你的爱与期望。希望有天你长大时,可以看懂这些文字,去感悟这个世界,体会生活的真谛,愿这一封封信可以伴随着你茁壮成长。

         时间总是在我们不经意间悄悄溜走,记忆中的你还是那个襁褓中的白胖娃娃,冲着我笑,冲着我哭,冲着我闹,然后在我怀中安睡。每天清晨总要从你的小床上滚到我的床上抢占地盘;别人说话时候你每次都会竖起小耳朵偷听;你自己不喜欢吃的东西绝对会吐出来然后再也喂不进去,倔强的要死;晚上你也一定要玩到全家人都睁不开眼睛才肯乖乖睡觉……你婴儿时的一幕幕都在脑海中闪现,你第一次叫妈妈,第一次长牙,第一次断奶吃辅食,第一次学会走路……我庆幸有见证你的这些第一次,同时又开始难过分开的这一年错过了你很多成长的第一次。这是你从出生为止我不在你身边时间最长的一次经历,错过了你的牙牙学语,错过了送你上幼儿园,错过了你第一次家长会和运动会,错过了你的三岁生日……没能在你生病时陪伴你照顾你,没能在你想妈妈时及时出现在你身边,没能教你如何表达自己的情绪……每每听到你的事情也只能干着急,时差和距离竟然成了最大的阻碍,想到这些总觉得对你有太多的遗憾和歉意。但视频中看到姥姥姥爷把你照顾的很好,让我放心不少。你依然活泼开朗,能唱能跳,能疯能闹,这样我心里多少有些安慰。你现在已经3岁了,有些生活感悟想写给你,也写给我自己,希望等你长大有天我们可以一起再回头看看曾经的你我,去讨论和探索生命的意义。

宝贝出生照

【关于爱与责任】

       说起来,我最想教会你的就是爱与责任。我相信,爱和责任是相辅相成、无法分开的一个整体。《小王子》的故事最好的阐述了爱与责任,就比如,小王子爱他星球上的玫瑰花,他就有责任照顾她保护她;然后他又驯养了一只狐狸,他就有责任陪伴并不遗弃它;小王子和飞行员交了好朋友,他就有责任去信任他理解他。这正如,我爱你,因为你是我的孩子,我有责任照顾你保护你陪伴你成长;你以后可能会养个小宠物,你爱它就有责任对它永不遗弃;你还会有个女朋友又或者男朋友(这全凭你自己喜好,你过的开心幸福才是最重要的),你爱她就有责任对她的喜怒哀乐负责;我相信,你肯定会交一帮好朋友,这时你就有责任对你的朋友们给予尊重信任和理解……当然,爱可能不仅仅是这些,这要靠你以后慢慢的体会。现在,因为你还太小,可能不会那么早遇到爱情,所以妈妈只想和你说说亲情和友情。

      你要相信,这世界上只有你的亲人会不计得失,毫无保留的为你付出一切,无论你什么样子都永远支持你陪伴你。有一天你姥姥跟我视频,跟我学你讲话“这孩子特别乖,跟我说,‘姥姥啊,以后我长大了,我给你做饭,做好吃的,你喜欢吃啥我给你做啥,我不怕苦不怕累。’‘姥姥啊,我现在手太小,拿不动垃圾,等我长大了我给你倒垃圾,脏活累活都给我干,我不怕脏,不怕累。‘虽然可能是你的无意之举,但却给你姥姥感动够呛,每次都要跟我重复好几遍,末了还得加一句这孩子比他妈强。或许,等你长大了后,你可能记不住这些话了,但我知道你姥姥会记一辈子,在心里反反复复的回忆着你儿时说这话的样子,久久不能忘怀。在我不在你身边的日子里,你的姥姥姥爷像爸爸妈妈一样,甚至比我们更好地照顾着你。你发烧生病住院时,是你的姥姥整宿整宿不睡觉抱着你在医院陪护,精心照料,为你操碎了心;知道你最爱吃鱼,是你的姥爷每天清晨都要跑菜市场去给你买最贵最新鲜的鱼回来烧,每次出门回来总要惦记着给他大外孙子买点啥好吃的好玩的;你上幼儿园,每一次手工课都是你的姥姥陪着你一起完成,姥爷负责办理各种手续和老师沟通,每天两个人还会提前接送你上下学。这些生活上的每一件小事都体现着他们对你的爱和责任,虽然有时候他们会唠叨,会抱怨,但是请相信他们是最爱你的。妈妈也希望,你长大后可以像他们爱你一样爱他们,像他们陪伴你成长一样陪伴他们老去。有一天,当他们老了的时候,请不要嫌弃他们的唠叨,不要责怪他们的反应迟缓,多花些时间陪陪他们。要知道,在你什么都不会的时候,是他们牵着你的手教会你走路,是他们一遍又一遍耐心地你讲话,是他们伺候你的吃喝拉撒,正是他们才给你这些无微不至的爱,给了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虽然爸爸妈妈没能给你一个完整的家庭,可是你要知道你并不可怜也不缺少爱,家里的每一个人对你都有着满满的爱。你的姨妈每周都会带小姐姐来陪你玩,带你去上课,给你买好吃的好穿的;你大姥姥从你出生开始每天来家里照看你,一直到你上幼儿园为止,风雨无阻;还有你的姨姥和小姨,每次来都愿意耐心的哄你陪你,出门你走不动道儿时都是姨姥抱着你走;你的爸爸爷爷奶奶虽然都没能陪在你身边,但是距离并没有减少他们对你的爱。所以,等你长大懂事时,希望你能明白这份爱有多么的难得和珍贵,亲人的爱无人能敌,而你有责任去珍惜孝顺爱戴他们。

       至于友情,你现在已经上幼儿园了。虽然现在因为时间太短你还没有交一个好朋友,但总会有的。学生时代的朋友往往是最单纯最真挚的,你有责任去珍惜去保护这些珍贵的友情。在这件事情上,妈妈不敢说自己有多少的好朋友,但仍有那么几个人愿意陪伴左右,信任,尊重,理解和支持,在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人生的道路漫漫而悠长,而你的才刚刚开始,当我们有一天终将离开无法陪你走下去的时候,你的身边会因为有朋友的支持和陪伴才不会太落寞。人这一辈子,总会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发生,当你不知道如何解决时找朋友聊聊或许就会找到解决的方法,在你开心时有人陪你分享,在你难过失意时有人陪你借酒消愁……我相信他们是你生命中除了亲人以外最重要的存在。至于说,你可能会问,未来的另一半可能也是你的朋友,扮演着爱人,亲人和朋友的角色,那么应该把她放在什么样的位置呢?这是个复杂的问题,我现在还无法给你这个答案,因为我也在努力的去搞懂这个课题。我可以告诉你的关于爱情,要有勇气,不要怕失败,不要灰心失望,每段爱情都可能成为帮助你成长的养分。虽然我们每个人都渴望两小无猜,童话般结局的爱情故事,但这在现实生活中像稀有动物一样珍贵。我不会教你去期盼这样的爱情和过这种不切实际的生活,在爱情中你可能会伤害别人或者被人伤害,虽然这都不是我希望见到的,但我能教你的就是哪怕这样,也永远不要对爱情失去信心。你要知道,总会有这样一个人,在最恰当的时间出现在你生命里,而你之前所汲取的养分会滋润这份感情,让它发芽开花结果。这就像是农民播种,可能种出来的果子并不理想,也可能根本连果实都没有,但不能因为没有就从此不再播种。这是一个概率问题,总会有一珠小苗待你细心照料后,成长为又大又甜的果实,终将硕果累累。

九个月

【关于善良与分享】

       我曾经看过一本讲算命的书,里面有一句话记忆颇深:“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秧。”善良是一个人的基本品格和素养,无论你将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都希望你内心是个善良又懂得分享的人。我始终相信面由心生,善良的人总是慈眉善目让人忍不住去接近。虽然我并不信佛也不相信什么轮回之说,但是我唯一赞同的是善良又懂分享的人运气终归不会太差。就算一路荆棘,你的善良会变成一把锋利的刀,砍去一切阻碍你前进的刺,为你开辟一条道路。在善良这方面,我不得不佩服你未曾谋面的太姥姥。记忆中,有一次一个要饭的敲你太姥姥家的门,你太姥姥特意跑到厨房炒了一碗香喷喷的蛋炒饭,那个人吃着热气腾腾的炒饭感动地快哭了,那感激的眼神令我终身难忘。所以我希望你长大后,做一个善良的人,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多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学会分享你会更快乐。我教你善良,但并不代表软弱,在对待恶人的时候要勇于出拳。善良也不意味着要任人宰割,受人欺负,还是要掷地有声的反击。内心柔软且坚毅刚强,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关于分享,我想可能现在对你来说会有些难,但我会努力帮你去学会如何分享。现在的你,总是喜欢和小朋友抢东西玩,虽然有时候拿到好吃的会偶尔分享给其他人吃,但总是性情不稳定。我希望以后可以帮助你克服这个难关,因为当你学会分享时,你会收获更多,有舍才有得。就比如说,你有父母朋友给你满满的爱,你需要把这些爱分享给需要它们人。这就如同海绵里的水满了,要挤一挤,才能吸收的更多。分享可能不会让你获得多少的金钱,但你会从中得到快乐和满足。但是,我还要告诉你,任何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切不可一味的分享。食物可以分享,玩具可以分享,友情可以分享,但自己的小秘密还有很多是不可以分享的,这个留着你长大自己慢慢体会。(sorry,妈妈是双子座的,矛盾面时常会显现。)

1周岁

【关于对与错】

      孔子崇尚中庸之道,我不是要你变成一个中庸之人,只是借其告诉你这世界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对错之分,全凭个人内心。每个人的生活环境,成长环境,教育环境都大有不同,因此我们每个人对事物的认知也有所不同。难免会遇到鸡同鸭讲的时候,产生争执也在所难免。目标一致的大多数人就会划定了对与错,但实则并非如此绝对。因此遇到这样的问题时,我鼓励你坚持自己的意见,但对于固持己见的人我认为没有必要浪费时间去跟他纠缠对于错的问题。聪明人不与愚者争短长,驴不对马嘴的时候不要去探讨对于错的问题。有些时候,你会发现其实这个世界并不是只有黑与白,更多的是灰色地带。你所要做的就是坚定自己的心和信念,然后just do it就足够了。不需将大好的时间浪费在判断对与错这个问题上。

1岁半

【关于挫折与成长】

       人的一生没有一帆风顺的时候,时有波浪来袭,可能你不会遇到惊涛骇浪,但风雨交加,电闪雷鸣总归在所难免,风雨之后才能见彩虹嘛。因为吃过苦才能品尝出甜的滋味,因为受过累才能感受到忙里偷闲的幸福,因为吃过亏才能领悟到生活的真谛。这是因为,世界不光有阳的一面,还有阴的一面,相生相克。所以,我并不害怕你会遇到挫折。挫折会让你更好的成长。当然前提是你要坚定自己的道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阻碍和挫折都不能丧失对生活的热爱,要学会在挫折中总结经验,才能越走越稳。像我之前说的一样,你可能就是航行在大海上的那艘小船,不管遇到多大的风浪都要坚持住,终究小船会在航行中变成游轮,一次又一次的努力,会使你更加的强大去抵抗风浪,最终能够驶向彼岸。

2岁生日

【关于学习与爱好】

       受你姥姥姥爷的影响,基本上对我在学习上一直处于放养状态,因此我也不会严格苛刻你的学习,只希望你可以学你自己喜欢的东西,开心的度过你的童年时期。学习最重要的不是你考了多高的分数,排了多少名次,而在于你是否掌握了一个正确的学习方法。有效的学习方法,会让你事半功倍,节省很多时间。而培养一个有效的学习能力,才是你要的任务。这个社会不缺少分数高的好学生,高分低能的三好学生比比皆是。等你以后长大了会发现,工作和生活不能仅靠书本上的知识,要活学活用,现学现用,这时候高效的学习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还鼓励你多读书,多思考,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话一点不假。我们人的一生有限,很难在有限的时间领略这万千世界的精彩。可是,通过读书可以让你看到不一样的人生,多姿多彩的世界。读书使人明智,通过思考再结合实际观察,你会对生活又不一样的感悟,更好的去认识这个世界。读书也可以让你更好的了解人类,每个人对事物的看法都有所不同,通过读书可以让你辩证的去看待事物,激发你更深层次的思考。读书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让人心胸变得开阔,人变得沉静和有内涵。一个人的容颜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衰老,身体机能也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枯萎,只有智慧是会随着时间的增加而增长。所有在有限的时间里,要不断地读书增加自己的智慧,活到老学到老。终有天你会发现在这嘈杂的世界里还有一片净土可以让你栖身。

      学习之余,我觉得你还应该要有自己的爱好,一个可以坚持一辈子的爱好。运动,音乐,美术,什么都好。不一定当成一个职业,但仍要热爱和专研,可以全身心投入的爱好。在你开心,难过,孤单,疲惫时,可以陪伴着你,帮助你驱散心中不悦的,增加乐趣的爱好。记得曾经看过一个名人访谈,他的爱好是弹钢琴,他说要谢谢钢琴陪伴他走过无数个难熬的夜晚,在工作没有思路时,在生活焦躁不安时,在感情遭遇不顺时,是音乐让他烦躁的内心变得如此平静安详,是音乐帮助他理清了混乱的思绪,是音乐陪伴他走过了一个个难忘的时刻。生命中总会有那么一个时刻,在你孤立无援的时候,亲人爱人朋友因为一些原因无法陪在你身边时,仍有爱好陪伴你,分享你的喜怒哀乐。它是一顶兴奋剂,在你开心的时候助你更加快乐;它是一株解忧草,在你心事重重时化解你心中一个个结节;它是一颗安心丸,在你烦躁不安时帮你舒缓内心的忧愁。所以,有个爱好很重要。

2周岁

【关于耐心与坚持】

       说到这个话题,我首先要向你检讨,因为我不是一个足够耐心和有毅力坚持的人。现在看来,基因是个很奇妙的东西,再加上我们同为双子座,都有着三分钟热度,虽说你年纪小小,但我却仍在你的性格上看到我曾经的影子,缺乏耐心和坚持性初见倪端。即便如此,我仍希望帮助你培养个好性格。人不都说么,自己没有什么就盼望着什么,望子成龙成凤,总想把自己没有的让孩子都拥有。不可否认,有时候我嘴上虽说希望你任其自由发展,尊重你以后的各种选择,但心里仍会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嘀咕着“这孩子这毛病不好,我得想办法给他改过来。”又或者是“这孩子总喜欢玩锅碗瓢碰,这以后不会是要当厨子吧?”陪伴你成长的同时,我也希望能像个园丁一样,帮助你修剪那些杂枝杂草,除去那些会导致你生病的虫子,最后成为一株参天大树也好,亦或是美丽安静的花园,终归有个美好的期望。可是,我知道,性格上的问题想要彻底改掉是个很难的问题。但是,我愿意陪你一起去改掉这个毛病。以前的我总是毛毛躁躁,大大咧咧,虽然现在也时常如此,但略有收敛。这要感谢我成长的一路上一直有贵人相助提携,不断的在帮助我进步。我不知道你以后会不会像我一样的幸运,但我不希望你每天指靠着这或有或无的小幸运去过活,所以在我还有能力的时候,想尽可能多的帮助你向更好的方向成长。

       经过这几年的自我磨练,可以自豪的说,一些方法还是很有成效的。因此,在你还小的时候,我也会用它们来帮助你克服这个问题。我觉得运动可以很好的磨练你的耐心和锻炼你的毅力,让你更好的学会如何坚持做好一件事。在熟识的人眼里,我永远是那个懒到家的孩子,可以用简短的话语来形容这个懒——出门不走路,喝水喊人拿,体育不及格,回家床上躺。但是,现在这个状态你可能在我身上再也看不见了。15年初的时候,工作中一个我特别喜欢的领导带我开启了运动生涯,让我知道原来有些你一直觉得做不到的事情是可以努力坚持完成的。我的整个学生生涯体育课都是求爷爷告奶奶的追着老师屁股后面让其勉强给我打个及格,从来不会参加学校运动会,不敢幻想自己有天能跑步还能参加马拉松。从小就想学会的游泳,一直没学会,更没想过以后能在短时间内学会。可是,这一切都靠着耐心和坚持一点一点地实现了,所有曾经以为自己做不来的事情,现在做得都很好。运动开始的前三个月真的很难坚持下来,每天要给自己喝无数碗心灵鸡汤,强心剂时刻备在身边,放弃中午休息时间的美食跑到单位楼下健身房打卡,从快走40分钟开始再一点点的变为慢跑。我清楚地记得,从能坚持跑步五分钟延长到连续跑20分钟我用了三个月的时间,从跑3公里延深到跑9公里我用了将近一年半的时间。刚开始做瑜伽的时候也是特别没有耐心,总是想着自己什么时候能劈叉倒立,练就一身武学,一次次打击后反而能静下心来耐着性子去练习,做到独自手肘支撑倒立时我花费了四个半月的时间。学游泳的时候因为有个特别耐心的好老师,跟着她耐着性子去学,在短短两次课后就能自己游泳了,之后的一个月每次练习都是反复地看自己的泳姿结合视频教学来纠正自己错误的游泳方式,一个月之后我就可以下2米深的深水池游泳了,那时候的成就感扑面而来。每周风雨无阻的坚持至少运动三天,跑步游泳瑜伽,牺牲掉朋友们各种美食邀约的诱惑,再忙再累的时候也要挤时间把运动项目先完成,就这样坚持了一年半,而且我相信还会继续坚持下去的。当你耐心去做一件事情时,速度反而会提升;当坚持变成一种习惯时,你就会觉得做什么都没有那么难了。因此,未来的日子我会陪着你一起慢慢的培养耐心,陪着你一起坚持做好每件事。

2岁半

       絮絮叨叨的和你说了这么多,但愿你以后看到不会嫌我烦。现在的我在你姥姥姥爷眼中仍旧是个孩子,你姥姥看着我总说是大孩带小孩。我可能不会像其他妈妈一样对你照顾的精心精致,但我也不会像其他妈妈一样常把别人家的孩子挂在嘴边。在我的眼里,你就是独一无二的,无比珍贵的礼物,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希望可以像朋友一样的和你相处,陪你一起成长,把我所能做到的最好的都给你。在与你相处的着三年里,我从你身上也学到了很多,成熟了很多,与其说我陪你长大,不如说你教我成长。因为有你,我做任何事情都比从前更努力;因为有你,我说话前学会了思考;因为有你,我愿意去承担更多的责任与义务。现在,我还没有足够的能力把你独自带在身边,可是要相信妈妈会为了你更加的拼搏,为了给你一个更好的将来而奋斗。我可能成不了一个贤妻,但我一定会为了你努力成为一个良母!

       28岁的我,写给3岁的你。可能我现在有些想法仍很幼稚,让我们以三年为期,三年后我们再看看是否会有不一样的生活感悟。我愿与你一起成长,一起努力,一直陪伴左右!谢谢,我的宝贝!生日快乐!妈妈爱你!2016.06.03        

3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我在大二那年陪大四的表姐去听了一场招聘会。一家大型的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人事部总监,给大家讲了自己职业生涯以及...
    影子落幕于夕阳下阅读 752评论 1 5
  • 本文简述了CAP定理和BASE模型。 分布式领域CAP理论: Consistency(一致性), 数据一致更新,所...
    DaSE_Bee阅读 2,196评论 0 2
  • 我一直管她叫妈子,不是马子。 我们不像朋友或是姐妹,是一种很普通很规矩的母女关系。 先天的一重血缘纽带奠定了我们亲...
    周不懂阅读 516评论 21 8
  • 如果没有动笔的习惯,无疑是不成功的。即使破万卷,也未必有神。没有动笔,就难以静下心来思考,难以理清思路,难以归纳探...
    卧虫尝文阅读 310评论 0 0
  • 《超效率手册》是斯科特·杨在《如何高效学习》出版之后的关于时间管理的秘诀,这本书提供给读者99个全面的时间管理技巧...
    源源哒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