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o-Pass 2014新编·感

虚渊玄,老虚是动漫界我最敬仰的人。他出名的虐心程度让我很享受他监制的作品。唯一让我失望的是去年老虚从良的翠星。我最喜欢的大概就是PP了,尽管很多人评论题材没什么新颖,狡啮的人设怎么看都是云雀,老虚掉书袋,搞了半天结果是百脑汇。

这可以算是我第四次看PP的第一二季了。2012年的时候,追番一次,追到一半重看了一次,为了总结和记笔记又看了一次。希望这次,希望两年之后,会有新的感受。


第一集出乎意料是合集加长版,加了一段白毛的独白,一段狡啮做梦的独白都是官方剧透。
戳中我的是星星和朱妹的对话,以及朱妹和她朋友们的。

不论是天赋,不论没有绝对的平等公正,不论西比拉的真实面目和测量标准,不论朱妹到底是不是特殊体质,这种高于其他人分数所带来的更广的选择性,更长远的目光和更宏观的思考,时时刻刻都在提醒着西比拉社会下的不平等和潜在危险。(这里之所以不用“更深刻的思想”是因为最近觉得深刻这个词的定义太模糊,不想把思考建立在太过不稳定的普世观念上。我日后慢慢寻找出路吧。)

做出重大选择前会有犹豫是正常的。前几天看到简书有人写TED Talk谈论选择的哲学的评论,我觉得朱妹做的很到位。她接受了全年级只有她一个人合格做监视官的事实,并且相信有什么事一定只有她才可以完成——她给了自己一个理由,然后做出了选择。她没有什么选择恐惧症,她很谦虚和朋友相处很随和。她会说出自己的烦恼,真实地表达自己,完全不让正常心理的人感觉到任何“学霸的优越感”。


雪妹开玩笑说她的烦恼太奢侈,她这种做体力活的C级评价者根本无法选择。

朱妹:“让我觉得要是去了那里 一定能找到我真正的人生 我出生到这个世界上的意义 难道我说的有什么不对吗”

星星:(自嘲的口气)“谁知道 我怎么可能知道 你想做什么都能做成 要过什么人生任你选择 你还为此烦恼 真了不起啊 简直像是西比拉出现前的那些大爷大妈 现在西比拉会读取人的才能 告诉你最幸福的生活方式 真正的人生? 来到这个世界的意义? 没想到还有人会因为这种东西烦恼……我别无选择 我从来没想过要针对你 不过现在改主意了 所以再问你一次 你到底为什么做的监视官?


虽然这是一个虚构的乌托邦兼反乌托邦题材的动漫,但是人类社会的阶层关系完完全全的体现出来。
人各有长没错,但是薪水高的职业,需要更多“技巧”和“训练"的才华,需要更多时间和金钱和地位的投入才能换来的事物,总是在阶级的最顶层。这听起来很宿命论,但是社会流动性在当下是个很不协调的动态平衡。是否有些知识就真的比其他略胜一筹,或者略低一等?恐怕很少有人说完全肯定。但是在法拉盛做寿司做餐馆服务的人,他们的技巧和他们眼里的常识是否比乔布斯比尔盖茨奥巴马的知识廉价?在我们忙于扩展自己知识的深度和广度的时候,他们听不进我们的劝告,我们甚至都不想和这些 赌球玩游戏KTV晚睡晚起(工作原因)话题很无聊知识面很狭隘不懂交际不懂自己人生价值不读书不珍惜自己时间 的人扯上任何关系。

人脉人脉,网上随处可见的字眼。
但是这个词背后是那些有价值的,在未来有可能获得收益的人,起码是那些(在你的认知领域里)和你平等(e.g.建筑设计师和律师,记者和演员,程序员和电子工程师)的人。收入和社会地位和你差不多的人。从来不是那些微信上摇到的,论坛上勾搭到的,群里没事儿扯淡的。

每个人都在烦恼自己的事,哪有闲心理解别人?

烦恼同一件事的人,庆祝同一件事的人会成为朋友。

从同一件事中获利,从同一件事中赔偿的人会成为同事/合伙人。

那道阶层的线到底怎样才能跨越?是否只能努力自己致富然后施舍爱心?是否在一个心情愉快的下午多给一些小费?是否在多拿了些奖金的晚上施舍些给天桥上的平时怀疑真假乞丐?是否把一切交给政府,是否把一切交给自由经济市场那双隐形的手每个人只要努力赚钱绞尽一切脑汁就好?是否只要活的开心,过的心安理得,做自己喜欢的就好?


和所有四十五十的人一样,母亲开始告诉我,人要活的心静如水,不追求什么改变世界。这种话我听过不少,表示不屑。我问她,你看我和你抱怨什么了吗?你看我活的不开心吗?如果没有,为什么要和我说这些呢?她说,你啊,就是听不进去,和XX一样。

和所有二十三十的人一样,贴吧认识的姐姐,餐馆的服务员,父亲公司的产品管理和销售和我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追求,找到属于自己的激情,找到自己的方向就好,自己觉得过得不错就好。他们说,我这个年龄的人啊,什么都敢想也应该什么都想,心比天高,年轻狂妄,等你长大自然会明白。

他们说的话我怎么听不出所以然呢?

大概在大学毕业前,我都不太可能会听出个所以然吧?

我真希望我永远都不要听出个所以然。不然不就说明我的自信全部都被磨平了吗?不然不就说明我忘记了那个多少人都想却被家庭责任和懦弱拴住的创业梦了吗?

和所有同龄人一样。我的同学都在抱怨考试作业升学压力,竞争压力,政治课洗脑,私立大学太贵。他们的social是我要学的,他们埋怨的作业是我希望我也会做的。我珍惜的是他们不屑的。他们崇尚的是我不屑的。

我说,我觉得我和同龄人找不到共同语言。

她说,你想太多,读书太少。

他说,我在你这个年纪也是这样。

我还能说什么呢,闭上嘴好了。

我真的偏题了,虽然我本来就没计划从制片人设声优情节镜头之类的角度看这动漫。

原本在正文前的废话

首先想说简书首页文章标题字体从楷体(目测)改成宋体(目测)舒服很多,恭喜恭喜。其他几个地方的字体也有待改进,特别是英文字体,加油加油。

很久之前下了unblock youku,在乐视不断壮大的今天终于也因为它买了PP新编版的播放权不得不下了个unblcok letv,但是说实话我真不的不想看这些网站。心情不好的时候每次看到优酷缓冲视频下面的五个字“世界都在看”我就觉得心生恶心。请等我看不到“对不起本视频仅限中国大陆地区播放”再放上这个宣传可以吗?

攒了几天一个人默默哭的眼泪,把时间都用来睡觉了,但愿真的长高了几毫米。
我每次都是这样,一看就不是成熟的作者,每次都积攒了一堆想写的事然后一锅粥一样的盛出来,毫无条理可言。把抱怨吃到肚子里去,把委屈放在心底,开出一朵名为野心的花,灌溉出温柔勇猛的树人。

P.S.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一直都在单曲循环两年前翻唱的OP1 Abnormalize

真的像昨天一样,却已是两年。

人生有多少个两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