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13年前的冷门国产剧,用12个故事写尽挣扎的小人物

弱者永远玩不过强者,就像不会有人把自己的弱势拿出来编写成剧一般,写进城务工人员的编剧本身可能只是从类似《意林》、《故事会》那种杂志中见识过此类故事,所以难免生性冷漠,那是他们不曾真正接触的社会面

当然,《渴望城市》拍就于十几年前,今时早已不同往日,但看上去依旧震撼,该剧分为上下两部,故事大多围绕个人情感展开,那时带有纪实性质的剧很受欢迎,一来画面质朴很有带入感,二来演员也不受外表拖累,演得真情实意。值得注意的是该剧同时采用了单元剧的形式,每两集就讲完一个故事,观众大可以随时开始,节奏也异常紧凑。

不像如今很多制作精良的剧都会给每集冠以各种不同名字,《渴望城市》直接用内容做区分,不搞形式主义,编剧的意思非常明显,那就是用短小精悍引发深思,这样一来不需要深挖,后续全部教给观众想像,二来更容易引发关注,毕竟一个接一个的新鲜爆点在不断闪现

可以说这就是一部用剧情赢人的剧,但它又有着不可模仿性,毕竟如今再给任何一个群体编写上如此多的悲情色彩恐怕都有些欠妥。农村人为何如此渴望都市?并非那里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只是为了生存而已。

用生存做前提,很多情节似乎就变得合情合理了,比如来到退休干部家当保姆的玉珍,她本身已经习惯了自己的身份定位,在与男主人有了私情之后却误以为可以对女主人取而代之,然而这不仅不现实,更不道德,于是怀了男主人孩子的她在一次次的侥幸之后终于失望,推搡中导致了其车祸身亡。

比如居住在集体宿舍的农民工个人问题无法解决,哪怕跟新婚妻子在一个城市里,属于两人的空间却根本就不存在,只能趁工友外出才能亲热的他们终于碰上了愣头青强子,谁都不愿意让步的情况下冲突产生,强子也死在了一块石头之下。

仅仅前两个故事就描述了两个如今仍旧可能产生的社会问题,悲剧基调更由此立下,其实每个故事都是如此,这样的剧情也让不少观众感觉矛盾,一方面关注现实的做法值得提倡,毕竟这是一部用纪实手法拍就的剧集,另一方面却品出了一点嘲弄的恶趣味,难不成渴望更好的生活就一定要历经这样的苦难吗

人生而向善,谁都不希望备受压力地活着,这完全都可以理解,更没什么错处,为何到了剧中却变成一种哗众取宠的以悲为美?还好如今各类法律设施都日趋完善,很多解决之道也早就已经产生。

如果单纯希望忆苦思甜,这样的剧看看倒也无妨,而且撇开结尾,每个故事其实都能找到发人深思的点,起到一定的点拨和警醒作用,其中很多熟悉的旧时情境更满足了不少观众的怀旧心理

相信能写出这么多故事,编剧也是做了不少调研,只是为了让共鸣产生得更加丰沛,所以在剧情安排上有些过于戏剧化,但瑕不掩瑜,而且将生活升华,这本身就是影视作品应该做到的部分。

脱离现实的剧从来都浮夸肤浅,过于现实又看上去有些负累,找到平衡点真的很难,至少目前来看这部分做到完美的剧仍是凤毛麟角,《渴望城市》已经无限接近了,观众们也期待完全符合的剧能够早日被完满呈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