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小说《枷》25

《枷》(注:本封面由作家于晓威友情提供)

大男孩的“桥”

“你儿子写过很多诗,但基本都是无题。只有这首诗加了标题。”

“这是学校备战高考的命题作文。当时规定可以写成诗歌、散文、杂文三种题材。”大男孩的母亲说。

“他写成了诗,一首零分的诗。你怎么看?”

“这跟我儿子的病有关吗?”大男孩的母亲狠狠的甩过来一句话。

“我让他把写过的东西都传给我。要想知道一个抑郁症患者的病因,这方面的信息少不了。病在语言中存在,症状在行为者存在。我说的语言包含了写和说。”

林溪平静的看着大男孩的母亲。林溪在心里说,对难以解开的的心理问题,唯有使用暴力。大男孩是一个“异在”。病是他反抗枷锁的需要。异在的存在,异在的创造,即成就了他的文学天赋,又摧毁了他的身体和精神。在当今的世界,在某种意义上,或许我们都是大男孩,都是扭曲的存在。只是我们没有他更敏感。更有艺术天赋。

“没有人可以这样写‘桥’我是语文老师,既使是我儿子,这样写我也给零分。”

“‘桥’是个简化字。我认为这个简化字比繁体字更具创造力。左边的“木”在天(夭)与地之间形的连接。那一丿一丨分别代表的是山川,河流。其寓意是大地。所以,我理解“桥”这个字,是要在不能连接的地方建立连接,比如天与地之间。这是多伟大的想象力?”

大男孩的母亲用惊愕的眼神看着林溪。

“重新读一读你儿子的诗,它有极多寓意。它超越了‘桥’这个字本身的含义。我的意思他比伟大更伟大。他不要世俗意义上的连接,不喜欢陈旧的连接,他要创造新的连接。真正的连接没有连接。这就是现象学在中国文字上的体现,在你儿子诗歌中的诗性体现。他,精准的把握了这一哲学现象,将哲学思维转化为艺术思维。他把‘桥’的自然属性和人对它的功能属性括出去 ,他要建立的是‘艺术之桥’和‘哲学之桥’这样的天才之作你们却给了零分。他能不抑郁吗?林溪用失望的眼神看着大男孩的母亲。”

“他不得不后撤,当无路可撤的时候,童年的创伤演变成大男孩的‘劫在’。我希望你能帮我找出大男孩所有的异常行为和语言,面对这样一个天才的少年,除了竭尽全力,我们还能有其他选择吗?

“你走吧,回去好好想我说的话。”

他近乎粗暴的态度让大男孩的母亲感到意外。他从来都是温文尔雅的。

连日的暴风雨让运河两岸的绿化带受尽了虐待。很多大树被连根拔起。一些没被大风吹倒的树也跟退出战场的伤兵,丢胳膊少腿,狼狈不堪。

大男孩的母亲撑开一把折叠雨伞,走出校门,沿着一段铺着青石板的路面进入运河绿化带。雨已经连续下了好些天,今天才开始有所收敛,东倒西歪的柳树,枝杈折断的杨树让她依然可以感觉到几天前暴风雨的残酷。林溪和她的谈话让她不轻松。不是不轻松,而是焦虑。她头痛已经好几天了,上课时常走神。下午她和教导主任请假。希望在这个雨日静思一下。她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儿子这个“劫在”。

她多希望时光可以倒流,大男孩还是那个拿着棋子和爷爷对弈时的稚气神态。她在一个木制的椅子上坐下。坐下前她用手摸了摸湿漉漉的椅子,皱了皱眉头,她还是坐下了。椅子的旁边是一颗强壮的柳树。主干在两米左右长出粗壮的树枝被强行锯断。在锯断的伤口上重新长出的树枝像人摔断上下肢后按上的假肢,让人不忍目视。离她坐的地方不远,有一颗柳树已经被狂风连根拔起,粗细不一的根须裸露在湿漉漉的地上,远处有人在播放仿佛哀乐一样的曲子。给这些残枝败叶唱着挽歌。

她从自己的兜里掏出一张写着诗行的一页纸。题目是《桥》。就是她儿子得了零分的作文。

她在雨伞下不出声的默念。

《桥》

诅咒你坍塌

谎言之桥

你是深渊

持久的痛苦和黑暗

借上帝的意念

重估

以飞翔的眼

俯瞰

通向风化姿态

给不了彼岸

打碎沉默

笔直是欺骗

呐喊的闪电

所有成为桥的桥

我鄙视,我厌倦

我宁可他是哪个到拔萃杨柳的莽汉,而不是什么天才的诗人。她的眼泪合着雨水流向嘴角。她索性将伞扔在座椅上,这样她就不觉着自己在流泪了。

我诅咒你,你那带有酒精的精子给我带了什么?可他多无辜啊,他是那么优秀。都怪我自己啊,我们怎么会造如此之孽?

我希望他和那些孩子们一样,不要他写什么别出心裁的《桥》而是按着老师的要求,去找得分点,去迎合批卷者的心态。我不要你出色,不要你的天才,只要你的平安。可我这样想又有什么用啊,本来希望送他去国外读书能化解这场灾难,可瘟神是不会轻易送走的。她仰望苍天,任雨水在她无助的脸上洗刷。洗去我的罪孽吧,我宁愿赴死,也要让他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