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贴吧有座古风楼

  他们相识于百度贴吧。龙蛇混杂的地方。

    她,因病避养,玩上了贴吧,在一个充满暧昧与肆意的贴吧开了个古风贴,与诸多男儿玩闹,结果众人猎奇,人气盎然。

    他,事业单位,枯燥无味,无可奈何,权将贴吧当做了玩物。一日,瞧得一个帖子霎时红火,心奇作祟,点进去,但见满屏皆为众男追捧楼主之举,不仅莞尔,故打趣一首:

此处痴男太天真

误把抠脚作伊人

巫山云雨快活后

才知琐男是女神

    她本受众人追捧,忽来一人质疑自己性别,不免略生心恼,当下不再客气,愤而回之:

却说贴吧误会多,

扣脚何以着青罗?

妾乃女儿君不信,

右角点叉少啰嗦!

    看得此回复,他不免为这打油诗里楼主流露出来的小女儿姿态逗乐了,遂回之:

姑娘此言误我深,

余岂不知汝佳人?

只觉抠脚令人恶,

惟愿春梦了无痕。

    捧着温白开,浅含了一口,瞥见刷新的回复,她当下不再心恼,略作思索,敲下回复:

窗外秋风雨成丝,

阁下何以多心思。

皆为一时欢与乐,

抠脚是否无意义。

    这姑娘~!倒是浪的自在。。。不如?嘴角微扬,他勾起一抹坏笑,回:

本为寻芳度春宵,

奈何难觅一女娇。

姑娘切勿稍加怒,

只因在下一牢骚。

    坐下等待许久,终是不见伊人回复,心下不免失落。。。或者,她在忙?

    她正在亲友的陪同下前往医院检查,忙活间倒是将贴吧这点事忘了。

    转眼周末,打开贴吧,看到那个有意思的ID又回复了,倒是乐了:

闲散周末君泡吧,何以觅得那个她?

    正自无聊,把玩着手机,一个贴吧回复提示倒是令他一愣,啧~~还说教起来了。

贴吧女子万万千,怎知无那一蹁跹。

    想想,这小妮子倒是令人好生牵挂,不由又回复了一段:

帘外春心连芳丛,

鸳鸯在池戏从容。

溪桥不见伊人面,

才知情浓酒更浓。

    看着这段明显透露思念的词儿,她略显苍白的脸颊,悄悄的爬上了两朵红云。连日的对句,已让她对此人在意了几分,两人相识,却是从带着点撕逼味道的打油诗开始,想着这本是暧昧地儿,不免存了几分调戏的意思:

才知情浓酒更浓,

恨君远隔山万重。

一缕相思说不得,

对月欲饮杯却空。

  哟哟,玩儿起续句来了,还敢调戏人呢!这妮子,有意思,有意思~!

昔厌芳樽今觉浅,

只因水迢路且远。

期年相思成幸遇,

唯恐不识久病颜。

她:

唯恐不识久病颜,

何妨保重多可怜。

安知伊人每觉恨,

君冷无人奉针线。

他:

夜伴寒衾孤枕眠,

形影相吊几经年。

本是浪荡漂泊身,

天怜幽草不我怜。

    兀自想着那妮子会怎生回应,却是迟迟不见新讯息提示。网络没问题啊,难道度娘抽了?他纳闷了,带着几分不解,迷糊歇下。

   

    她拿起手机,看着明显加快的处理速度,笑了,倒也不枉花费这一翻功夫。打开贴吧,忽略几百好友请求,戳进他的楼层:

昨夜格机,一应信息记录全无,又生性迷糊,却是不记得是否漏复公子音信,若有,万请勿怪。

他:

昨夜久候不至,甚为惦念,不为自矜。妙人也有迷糊,叫人啼笑,更觉可爱,缘何姑娘起床甚早,吾梳洗已毕。

她:

却是昨夜早睡,凌晨五点便已醒来,再无睡意。奴家草居城郊,清秋冷晨,闭目细听,鸡啼虫语,汽笛尘嚣,倒是别有情趣。往日不得安睡,清晨时分从未清醒,倒是错过了。此刻,仍贪恋暖床,不愿更衣洗漱。让公子见笑。。

他:

自古多情伤神思,与卿数言而愈近卿心,细腻娇柔,不燥少愠,个中滋味,余珍惜把玩于吾心,诚女子之态而非须眉,故何羡巾帼之英姿,强弱本相依,姑娘性格亦有坚定,此女子柔中之德,吾甚喜之而言善,望姑娘莫自菲薄,范蠡眼中便是西施。

余二十又三,虽此中太虚,亦愿据实以告,不妄言,忆闻姑娘曾言为此中人数年矣,敢问姑娘待字闺中抑或花落谁家,言语中情爱滋味从何而来,汝虽年弱尔,所言皆曾有云雨,何故?

她:

公子赤诚以待,奴家亦不相瞒。距今,阔别三载有余。彼时,奴家乃一学子,青春年少,懵懂无知,恰逢故人殷勤相待,虽奴家不愿在读之龄寻觅夫婿,却难掩青涩稚嫩之实,抵不得水磨之功,春心萌动。却不料所托非人,落得黯然神伤,时值寒冬,偶得时机,进了这文爱圈子,自此,封心锁爱。

他:

姑娘却又得如此故事,黯然神伤之余,遥想吾青涩之年也有此般经历,不觉旧事重提而唏嘘……也难怪姑娘心思如此切中男人要害,奉迎处女子之媚皆见笔端……,姑娘伤情之深,吾不为所得,但见细腻之情可管中窥豹,必是付出非小,旧人离去恐动汝心脉……今日吾闻汝言,情从我心,姑娘切。

她:

往事尽如云烟,奴家性子迷糊,已然忘却故人音容笑貌,提及倒也无妨。且去用餐,再会。

    他微微蹙起剑眉,这莫不是,故作坚强?也怪自己,怎就提这话题。

见姑娘迟迟不现身,窃以为姑娘琐事缠身,本打算睡前给姑娘留言,没想到姑娘今日如此之早,幸胜!幸胜!今日在下公务缠身,尚为用过晚膳。虽是夜色昏暗凄冷,但有姑娘作陪,亦快事也!

她:

劳公子久等,尘埃该罚。奴家生性喜静,每日了却俗事,皆居家中,适才,与亲朋问候,此刻方自安置。桃林清风,香飘十里,携手闲步,举伞花下,何等惬意,公子,此亦尘埃梦矣!

他:

还要嘱咐姑娘,此地只是玩耍,切莫动情,友可交,爱不能有。切记!切记!然则,以姑娘之聪慧,在下定是多虑了。

她:

奴家愚笨,,若是,,情动,又该如何?

他:

明知有才必富情,只怪在下认识姑娘太晚,不能及时提醒。如若不能爱变为友,只能刀暂乱麻,再不然退出江湖。

她:

公子多虑。奴家,已然无心之人,何来心动。

  捧着一把黑漆漆隔着老远都能闻着药味的药丸,迎着母亲又要决堤的眼,她接过温热的水,张口,一把将药物悉数吞下。

 

  接下里的时日,他和她每每诗文唱和,赢得吧里众人喝彩,三不五时来人欲求拜师。

他:

情浓酒浓思绪浓,一山二山更重重,自斟自饮恐昏醉,且满一盏为卿留。

她:

且满一盏为君留,素手操琴心依旧。窗外秋风乱竹影,又剪暖阳煮浊酒。

他:

端庄一盏酒,暖暖不得冷,都道艳阳好,我知素手调,坐上鸿胪笑,坐下宾朋闹,佳人侍颜欢,心忧温酒凉。

姑娘安好。近日在下白日卧枕,夜晚劳作。作息早已混乱。

她:

还望公子珍重,日夜颠倒,终是不妥。奴家草居城郊,此刻醒来,,间或鸡鸣虫语,好一个清秋!只,贪恋绵软,犹自研磨。

他:

日夜颠倒是有些许不妥,但为讨生活却也无奈之举。在下,穷乡僻壤之地,山野之人,今背井离乡,解衣食之忧,实乃不愿之愿。鸡鸣虫叫倒是这钢筋混泥土之地听觉不到,车笛人喧之声却是不少。本就一宿清梦于自然而醒,那想清晨出行之人惊扰美梦。

深秋乍暖,日斜光羞,此时游玩,问古访幽。却是何家女子,隽秀文字,墨已干味犹存,岂不知观实而望虚,不曾与会,唏嘘不已,也留尺牍,以待佳音:自古多情有女子,莺莺院墙草不生,若非红杏一支秀,安知满院皆是春。

她:

秋雨连绵,风冷衣衫薄,无人怜惜。鱼虫渐寂,路上归客匆匆,谁家炊烟起?拾起爪机,登陆贴吧,未成想得遇公子,公子高才,奴家班门弄斧,羞。。

他:

冷南寒,东霜西绛,节气使然;虽未谋面,犹似贾黛,或曾挑水湿苗而有今缘,然男女有别,未敢造次,往姑娘多自珍重,在下心安,遥祈苍天不降无端之难。某亦不才,拜读回执,香气犹存,虽同感世道坚冷,却有同路之暖,盼卿雅文,在下与卿相期以茶。

她:

编贝咬唇片刻,如此文才,却令奴家如何作答是好?终不忍辜负公子美意,强做回复,万望公子莫要嫌弃。秋雨缠绵,虽则沐雨而歌极妙,然奴家身子虚弱,倒是辜负美景了,此刻卧趴床榻,与君相叙。

他:

姑娘过谦,反是在下,班门弄斧,今虽受邀而入闺阁,心内怯怯然,既姑娘身体欠安,放松为要,又者衣衫齐整,容妆不卸,不利修养。在下造次,敢于檐下问答,以不扰姑娘安神,又可满足你我相叙之约。

姑娘既有如此雅兴,我们做对如何?

她:

哦?公子有何指教?奴家不才,却不能失了公子兴致呢

他:

小荷尖角才露头,

花芯未展色已稠。

狂蝶才欲亲芳泽,

无情流水浪打头。

她:

篱落娇花犹未开,

怯怯吐蕊幽香埋。

莫道鱼水多欢乐,

有情无心莫过来。

他:

围篱观花莫折殇,

只将春色赋文房。

即是花开吐芳日,

何怨游人念花香。

她:

何怨游人念花香,

谁怜花谢恨断肠。

从来春风满笑靥,

哪堪冬雪吹下堂。

他:

去岁冬雪吹下堂,

黯然失色魂已伤。

莫道此时春尚早,

无边春色莫感伤。

她:

无边春色莫感伤,

奈何伊人无心赏。

满园芳菲独怜竹,

也无风月也无花。

他:

也无风月也无花,

宽心稍坐待新茶。

静看世事如留水,

年年春色年年夸。

她:

年年春色年年夸,

何以寥寥听雪花。

一纸寂寞多研磨,

半点相思催泪下。

他:

半点相思催泪下,

莫把姿色负年华。

何人不解相思泪,

却让佳人手折花。

伊人似雪,洁白如絮,柳风轻逸,吾影何归?

她:

夜半醒来,风过楼台,鱼虫声不绝,不复白昼尘嚣,颇有孤寂之感。

他:

秦淮两岸灯火深,

不识姑娘出名门。

天南地北寻欢客,

何时得遇一良人?

她:

多情总被无情伤,

悠悠秦淮夜色长。

且歌且舞纤媚笑,

红尘虚幻梦一场。

他:

尘世一遭太匆匆,

韶华尽负逐华荣。

千金随身葬黄土,

不若相逢醉梦中。

她:

不若相逢醉梦中,

哪堪惊醒泪朦胧。

山盟海誓转瞬空,

举杯邀月亦从容。

他:

举杯邀月亦从容,

可怜形单影茕茕。

不得红袖夜添香,

几回魂梦与君同。

她:

几回魂梦与君同,

酒醒醉卧兰草丛。

前尘湮灭贪追忆,

人生长恨水长东。

他:

人生长恨水长东,

何苦耽梦往事中。

今宵有酒今朝醉,

明日酒醒恨无踪。

她:

明日酒醒恨无踪,

今宵惆怅谁人共?

淡看秋月寂尘嚣,

且待他日再相逢。

  抬眼看看窗外,大城市依然灯火辉煌。可她那儿应是寂静无人声了吧。。。近段时间,总看她说犯困,还是让她早点休息吧。

且待他日再相逢!

    若是真有相逢一日,该多好。。。她的指尖,柔柔划过温热的屏幕,似是怕碰碎了什么。

他:夜岚萧瑟,簌簌竹叶落,遥望当空月,似见梦中人,渔村暮火江畔曲,煌煌映面心惶惶,相约期已至,伊人不复还。唯见渔舟泛江上,江畔独酌心自殇。

她:秋月清冷,莹莹西楼上。凝眸烛泪短,艾艾念故人。昔日有相约,江畔断桥上。妾将黄泉去,岂忍误斯郎?遥将此心付明月,来世安康情缘长。

    这妮子!自己本就随口胡掐,她怎就弄成生离死别了,真是小屁股欠抽。嘿,自己,也是在意了,才会觉得不妥吧。。。不如,探探?

昏光深霾锁楼台,闲勾梦影无聊赖。本来无心恋红尘,何以梵心惹尘埃。

   

    惹尘埃?呵。。。奈何缘浅。闭上眼,滚烫的泪珠沿着她毫无血色的小脸缓缓滑落,吃力的坐起身子靠在床头,缓缓敲下:

尘嚣渐起惊清梦,最是此刻楼台空。枝头徘徊双飞鹊,来世把酒与君共。

    看着提示发送成功,她的坐姿缓缓歪斜,手机啪的一声摔落在地。

    传说中,百度XX吧有一座奇怪的古风楼,盖了9999层。听说,是为了纪念一个喜欢古风的女孩儿。楼成之日起,楼主就消失了,再没有出现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