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持书伴流年】 ——不一样的跨年,不一样的读书会,2019遇见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12月31日,是一年的最后一天,每年的这一天都是要跨年的,通过一些活动来纪念这难忘的时刻,今天的跨年不同于往年,我也和家人请了假,要参加勇气读书会跨年启动仪式。19:30分之后就坐在电脑前,打开CCtalk,登陆账号,期待着这个不一样的跨年,不一样的读书会,今晚的读书会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20:00—22:00苏州半书房跨年半读篇(学生),第二部分是22:00—0:15 勇气读书会跨年(教师)。在这个跨年的时刻,用读书的方式度过,我觉得是最有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州半书房从2018年到现在,是一个师生伴读平台,带领书友一共读了181本书,共读的书有4本,为校长推荐的书有28本,陪伴校长一起读的有10本;为教师推荐的书有65本,其中陪伴教师一起读的有24本;为班主任推荐的有28本书,何老师伴读的有12本;为家长推荐的书有4本,一起和家长一起伴读的也是4本;为学生推荐的书有80本,陪伴孩子一起读的有56本书;苏州半书房通过很多项目陪伴书友们读了很多书,有很多具有影响的书籍,通过这些书影响了书房外面的人,苏州半书房向我们推荐了9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小半,苏州半书房创始人之一,推荐书目《重塑组织》苏老师一年读书28本,精读8本,泛读18本。这本书中提到如何成为“全人”来工作,主要有三点:第一是挑战自主管理。第二是展现个人完整性,不管是领导者还是普通的员工我们都要身体力行去展现勇气、坦率、信任等等真实的质,如果我们都带着面具,那么时间一长,我们都相信那个面具都是我们自己,如果我们重新展现我们的完整性,那么生活就可能才能从黑白切换了彩色,这样工作才能变得更加丰富有意义,展示出更真实的自我,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以及创造力。第三是倾听进化宗旨,把组织当作一个生命体,我们与同呼吸,共命运,共同探讨组织进化宗旨。如果我们能够成为“全人”来工作,我们就会越人性、越完整、越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苏州半书房儿童阅读课程研发中心主任,阅读历史教师。多年来专注于少儿阅读研究与教学担任多所小学少儿阅读、亲子阅读课程顾问。在国内率先实践“伴读”阅读推广模式,将“读了再说“理念深入运用在儿童阅读教学中,得到学生、家长及项目学校的高度认可。推荐书目《青蛙和蟾蜍好伙伴》系列,很有影响的书,带领一年级孩子度过了非常愉快生活。还给我们推荐了《好脏的哈利》,这本书不通过文字也能读出故事,图文并茂给我们一种新的体验,这本书告诉很多道理,老师家长就要告诉学生要爱洗澡,讲卫生。小故事大道理,孩子有自己的选择权。于老师说:“阅读的过程是美好的,道理是次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顾薛涵,10岁,来自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校三年级8班。她从小就是一位热爱阅读的孩子,绘本,童话寓言,神话等等都爱不释手,只要手中有书她就会津津有味地读起来,自诩“小书虫”。分享的故事《不要随便发脾气》,这位小朋友通过半书房读书,喜欢上读书,也从书中收获了丰富的知识。让我们看到阅读给孩子带来的收获与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仁,少儿哲学工作室主持人,多所学校少儿哲学特聘教师及课程顾问。曾任北京阅伴教育教研总监,华语教学出版社教育平台内容总监。他是国内目前唯一全职从事少儿哲学课程教学与研究的专业教师。他的课程注重学科融通,为分科教育建立通识基础;关注学生感性与理性的平衡发展教学深入浅出,深受学生、家长喜欢。2018年读书32种,重读9种,初读23种,范围涉及哲学、科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传记、历史、文学、漫画等等。推荐书目《挖开兔子洞》,是语言与思维的游戏,这本书特点是从头到尾玩的不只是语意学的各个方面,还有借着各种语言游戏做出很特别的思考经验。感觉这本书非常好,我一定要去看一看。还给我们推荐了《巴别塔》、《柏拉图对话集》、《你一生的故事》、《身边的逻辑学》等。安仁老师最后以一句话结束:挖开兔子洞,与柏拉图对话,人的对话——不同的语言需要翻译,不同的思维也需要翻译。人与世界——万物皆有语言,默默等待翻译。人的教育——不同学科即不同解读方式,通识即是通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樟树,苏州半书房家庭教育伴读课程部主任。长期从事教育与文化策划,并对家庭教育、少儿阅读与作文教学有较深入研究,积累了大量的家庭教育实际素例,并初步形成了基于问题的解决方略体系。家有顽童一位,在陪伴自己与他人的孩子成长中,成长自己,成就他人。推荐书目《幸福的种子》,是关于家庭教育的书籍。听、读是输入,说、写是输出。终身学习,读书是教师、家长的终身任务。最低廉、有效的获取知识手段。最自然、贴切的家庭教育方式。有字——无字之书,有用——无用之书。爸爸妈妈的行为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家庭教育从伴读做起,可见读书对于孩子多么重要,作为父母一定要重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叶梓,苏州半书房执行经理,课程总监。全国知名班主任、语文教师、青年作家,出版著10多部。《教师博览》封面人物与签约作者,《家长》专栏作者。在班集体建设研究、语文教学、教师培训、阅读推广、驻读研学等领域均有较广泛影响。推荐书目《范仲淹传》,范仲淹特别有意志力,有明确的目标,有梦想、有理想,有非常宽广的胸怀。范仲淹非常重视教育,无论他去哪里,他都要办学。在范仲淹身上有很多精神品质值得我们学习,有很多品质是我们所缺少的。我们一生做好三件事:第一做好为人子女的本分,第二发展自己的职分,第三做一点为他人的事情。用书来丰盈孩子内心世界,用书开阔孩子的视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丘(邱华国),苏州半书房主要发起人,蒲公英教育智库战略委员会成员。历任中学语文教师、校长、公众考试研究院副院长等。著有《学校变革关键词》、《校长职责:领导课程教学》等,他和他的团队以“独立教育文化空间、师生伴读服务平台”之愿景建设苏州半书房,以“读了,再说”的基本理念支持师生阅读。推荐书目《教育常识》,教育要回归常识,那什么是教育常识呢?教育常识影响了很多人,也影响了很多学校,这本书对教育有深刻的思考,谁懂得了教育过程,谁就懂得了教育。读书“五有”有书、有时、有法、有伴、有识,这是一个系统的读书过程。听完邱校长的分享是我很受触动,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感觉自己也该制定计划开始读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郁,苏州半书房教师阅读课程研发中心主任,武汉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优秀教育培训师。曾于公众教育集团负责学业评价技术研究与推广,策划组织教育咨询师培训、学业评价专题培训班等。现专注于“基于阅读”的教师培训策划、教育管理课程研发与教学工作。推荐书目《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班主任工作的系统方法》。把书分为三类即道、术、技,技是技巧类的,术是方法论类的书,道就是规律、就是原则。《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不仅仅是一本时间管理的书,是关于个人自我修炼、关于新的成功的一本书。这本书不是用来读的,是用来实践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包括: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已、统合综效,不断更新,阿郁老师从这几个方能给我们介绍了这本书。 

    《班主任工作的系统方法》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第一是班级管理方法的系统视野,了解思维过程简单阅读、拓展阅读。第二、运用系统方法促进班级发展的典型案例,代入案例研究一最后阅读、对比阅读。第三、班级管理的方法系统分析核心内容仔细阅读、结合阅读。阿郁老师从这三个方面介绍了这本书。作为班主任,我们要用先进的教育思路和系统的教育方法为其内涵的专业智慧,オ是作为专业人士的班主任最应该彰显的专业特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树,半书房大历史课程研发部主任,中学语文老师,长期从事中小学人文课程的教学,深受学生喜欢,擅长于编写教材,编写很多关于文学、历史、哲学的书籍。推荐书目《如何阅读一本书》,杨老师从阅读的层次、分析阅读、分析如何读一本。第一篇:阅读的层次。第一是基础阅读:即小学时期就以达到的识文认字,理解书面意思的层,即这本书说的是什么。第二是检视阅读:即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项阅读的功课,也可称之为略读或跳读。第三是分析阅读彻底理解和消化吸收一本书,此阶段意在特别追求理解。第三是主题阅读,为了分析一个共同的话题,综合分析多本相关书籍的阅读,一本多为重大议题。第二篇:分析阅读。第一阶段:整理内容大纲。第二阶段:诠释内容。第三阶段:评价一本书。杨老师通过实例详细介绍的这本书,使我对这本书有了深刻理解,使我理解读一本书还有这么大的学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了半书房各位大咖的分享,其实阅读发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读的书不仅仅可以第一次读,而且可以反复去读,每一次的阅读都会有不同的收获,不同的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魏忠 ,博士,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工程系高级访问学者;上海海事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东华大学计算机学院信息安全专业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市科技创业导师,上海市政府采购咨询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上海市数据库用户协会常务理事,庚商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西安、苏州、珠海)执行董事。推荐书目《教育正悄悄发生一场变革》,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了我们这种可能:云、大数据、物联网、生命信息等的发展,给教育工作者一种云梯。魏教授这本书关注的是:技术和教育的关系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每次技术的进步总是带来教育巨大的变革?教育中的信息(而不是计算机),是如何影响人们的学习的?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都在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教育似乎没什么变化呢?其实不是这样的,教育正悄悄的发生一场变革。教育的本质是影响,教育是学习和教育的不分家,互联网对学生本身影响是有限的,学生本身更多的还要接受面对面的教育,对老师的影响是很大的。随着硬件的高速革新和软件的高度智能化,新一轮的教育信息化的浪潮已经不可抗拒地“涌”现到我们面前,教育正悄悄地发生着一场革命。 作为教育人,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围观?等待?抑或抵制?显然,这些都是下下之策,只可能被浪潮击垮。唯有掌握良好的“冲浪”技术,具备相应的预判能力,我们才能逐浪前行,甚至在浪尖上优雅起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国珍,北京师范大教授,推荐书目《教学勇气》,这本书在世界上影响很大,本书建立在一个最普通的信念之上:优秀教学不能被降格为技术,优秀教学源自教师的自身认同和自身完善。在《教学勇气》中,帕克·帕默尔带领着教师,为重新点燃教师对人类最困难最重要的教育事业的热情,进行了一次心灵之旅。这是一次激动人心的、深刻的、探索教学本质的精神之旅。人们出于情感的原因选择教师这个职业,他们深爱着自己的学生和课程。但是,教学上的种种要求常常使得许多教师感到激情消退以致于无心教学。我们能不能也像一些优秀的老师那样,把爱献给孩子们,用心来教,为我们的教学注入鲜活的情感?

      在本书中,帕尔默带领教师们进行一次心灵之旅。这是一次重新把教师职业和学生结合起来的旅程,它重新激发教师从事这份异常艰苦和重要的工作的热情。“这本书建立在一个简单的前提之上:良好的教学不在于教学技巧的纯熟,真正好的教学源于教师正直、诚实的优秀品质。”

      尽管表现形式不一,但是优秀教师都有这样一个特点:他们完全沉浸在课堂上,和学生作深层次的交流。他们能编织一个复杂的网,这张网联结着学生、课程以及他们自己。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学会为他们自己编织出一个世界。这张网以及它所包含的种种联系超越了技巧和方法,存在于教师的内心中。教师的内心包含着知识、情感、精神和意志。

      帕尔默引导教师们进行了一次精神之旅,帮助我们建立了对教学的共同认识。他也号召有关的教育机构在这方面支持教师。教育是带领孩子们进行一次心灵之旅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学会用更真实的方式来看世界,在这个世界中生存。如果没有这样的鼓励和引导来探索内心世界,那么我们的教育、我们的学校将如何完成它的任务和使命?

      帕尔默的书总是使人激动、令人感动。这是一本具有开创性的对教师生涯进行探索的书。教师、和教师相关的人,以及任何关心教育的人都应该读这本书。听了吴教授的分享之后,又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一本书能对一个人产生这么大的影响,我毫不犹豫的在网上买下了这本书,这本书适用于各个领域,对人们有着深远的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叶修,推荐数目《深度思维》,《深度思维》是一本讲述多种思维方法的书籍。本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技术大师》,讲授各类技术类思维方法——那些帮助你高效完成各种日常工作任务、具体事项的思维方法;下篇《思维的格局》,讲授各种格局类思维方法——那些帮助你站在更高的层次、更宏观的事业上,做好大方向的战略选择思维方法。作为教师,我们要以思维能力促进教学与学习,教师自身要掌握思维能力,教师在教学中要运用思维能力,教师将思维能力传授给学生,学生以思维能能力促进知识学习。深度思维区别于浅度思维,类似成年人看孩子的思维,简单,直接。我有时候认为自己的思维路径就像个孩子,总是深深的后悔自己怎么就没长个七窍玲珑心?要深入思考并作出正确的选择就要让自己的思维成熟起来,多层次,多角度的分析,不是仅仅YES或者NO,最后搞得一团糟。训练深度思维这在我们的教育中是空白,有用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太快了,我们很可能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机会让自己获得必要的知识技能,但是这不是我们故步自封,停止优秀的理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朝莉,彩虹花和阅汇发起人,分享书目《小黑鱼》,《小黑鱼》绘本的主要内容:在大海的一个角落里住着一群小鱼,大家都是红色的,只有一条是黑色的。有一天,一只凶猛的金枪鱼吃掉了所有的小红鱼,只有小黑鱼逃走了。他孤身一人在海里游荡,遇到了很多稀奇古怪的生命,又高兴起来。小黑鱼又遇到的一群躲在礁石后的小红鱼,为了生存,不再躲避,他想了个好办法,教他们游成大鱼的样子,而自己来当眼睛!就这样,他们在清凉的早晨游,在明媚的中午游,把大鱼都吓跑了。这是一部教会孩子学会勇敢、独立面对困难,与他人合作的绘本,对孩子的影响很大。让我们做一个有勇气、有胆量、有智慧的小黑鱼,成为“鱼群”的“眼睛”,带着伙伴们在“大海”中自由自在遨游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史金霞,江苏省苏州星海实验中学语文教师,高中部语文教研组长。河北省骨干教师,保定市名教师,苏州市学科带头人。在语文教育依然在应试泥淖里纠结的当下,她的语文教学专著《不拘一格教语文》一经问世就博得一片喝彩。《新京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先后做了专题报道,《中国新闻周刊》、《教育家》、《江苏教育》、《语文教学通讯》等杂志重点采写,新浪、搜狐等网站纷纷转载,各类媒体相继追踪报道。她教学风格独特,张扬学生个性,培育一代新人,坚持在体制内寻求教育的突围,纵然现实尘土飞扬,教育立人的理想之光亦不灭。多次应邀到全国各省市举行讲座、主持沙龙、开设公开课、培训骨干教师。推荐书目《重建师生关系》,史金霞老师结合自己近20年的从教经历,对师生关系之“爱”、“理解”、“对话”、“尊重”及师生关系在社会关系中的意义做出了独到的解读:“没有爱,便没有一切;但只有爱,是不够的。”“记忆是理解的前提,只有保持记忆,才能做到理解学生。”“对话的基本原则是信任,而其最终目的是促进师生双方的成长。”“要做到尊重学生,首先要反省自身,学生不是活在我们想象中的影子。”“对于学生的家庭问题,要适度协调,切不可随意干涉。”“教育是开放的,教师、学校与社会应该整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汤敏博士,国务院参事,青椒计划发起人,给青椒学员们送上2019年新年寄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新年的钟声敲响的那一刻,我们和全国的同学一起度过了这个难忘的时刻,度过了一生值得回忆的时刻,我许下了新年的愿望。吴校长公布勇气读书会的书单时,我就下定决心,制定读书计划,希望2019年读书会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改变。这个跨年读书会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知识的收获,重要的是各位大咖的分享给我带来的是思想的改变,回顾2018年,与青椒、互加相识,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改变,2019年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跟着优秀老师的步伐,不断提高自我, 多多带动周围的同事,多多影响周围的同事,进而改变乡村的教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跨年过?往年你跨年的时候在做什么?每年我们跨年时,全家人吃完团圆饭,围着电视机旁的新年联欢晚会一起磕着瓜...
    清镇052李微阅读 930评论 8 10
  • 盼望着,盼望着,这一天终于到了!2018年的最后一天,我们迎来不一样的跨年――读书跨年。 “我自持书伴流年”,持什...
    永梅ym阅读 681评论 0 9
  • 生活就得有气息,今天是中秋前一天,领导同意提前回家,最近被工作压得太磨,所以早上把工作安排好之后,下午直接给自己放...
    嗨冒失鬼阅读 121评论 0 0
  • 知人不必言尽,留些口德;责人不必苛尽,留些肚量;才能不必傲尽,留些内涵;锋芒不必露尽,留些深敛;有功不必邀尽,留些...
    Robin_lian阅读 243评论 0 0
  • 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这不明所以的一天——兴奋?心塞?难受?疲累?恐惧?安慰?只知道:大概都是成长吧! 01 路途中...
    LY冰千仪阅读 4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