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实现的人   读书会记

题前:在看到nemo律师发起这本书的读书会时,我就被这本书的书名吸引了。搜了一下才知道是马斯洛的书。对于马斯洛的了解比较浅,就像知道佛洛伊德一样,只是知道他们的有名的著作,他们同样是心理学家。在折腾一番买到书后,报名参加,后来才知道大家都是没有纸质书的。(汗)

nemo领读,带着大家每人轮读一段,最有感触的一段。

读了第一章:

自我实现的人的特征,以下简单概括马斯洛中自我实现的人的特征:

1:对现实更有效的洞察力;

2对自我、他人和自然的接受;

3自然地表达自己;

4以问题为中心;

5超然独立的特性,离群独处的需要。

6:意志自由:对文化与环境的独立性;

7:欣赏的时时更新;

8高峰体验;

9社会感情;

10:理想的人际关系,

11:民主的性格结构;

12:区分手段和目的,

13:富有哲理和善意的幽默感;

14:创造力;

15:对文化适应的抵抗。。

以上15项是自我实现人的特征,没看书之前我在好奇,什么样的人是自我实现的人,是不是带有成功学的味道。一开始看的时候,里面有某些特征确实很励志。 我在看的时候就在脑海里浮现,我身边什么样的人是自我实现的人,比较明显的浮现有两个人,一个是非常励志的,不断地学习,自律自强。一个是非常地自在,活在自己想要的世界里。在参加读书会的一部分同学说,这本书说出了他们想说说不出的,就是说,他们在看这本书的时候看到了自己。但是,我却没有把自己套进去,可能我并不是一个自我实现的人。但是,有一部分是我想要改变的,是我想要去做到的。

自我实在的人也是现实的人,同样会有罪恶感、焦虑感、和悲伤,会因为自身的坚强而显得无情,是不是会暴露出易怒的、自私、沮丧等弱点。

在读完第一章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讨论,有同学就质疑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先满足生存之后才能满足安全需求。同学1说,某个试验,猴子在面临食物和母亲温暖的怀抱时,会选择母亲,走向温暖的地方,就是说不一定是要先满足自己的生存才可以去谈爱。社会上也有一些自己温饱还无法解决但是在帮助别人…这个问题很复杂,科学性、可逆性,马斯洛提出这个模型,后人不断地验证、质疑、验证。

不同的人在看同一个人物的时候,触点总是不一样,在读到自我实现人的超群独处能力时,有同学表示,曾经也是如此,但是当下并不知道,自我实现的人,明确与外界隔然独处,许多伟大的作家、科学家,都是如此、他们可以超然于物外,泰然自若地保持平静。

在读到高峰体验的时候,我一点感觉也没有,no feel ,可能我还未能理解或者我从未有过。nemo说他在青春期常常有那种感觉,每次他运动完之后就会有高峰感觉,全省充满力量,感到很爱班上的每一个同学,觉得任何困难都可以解决,觉得可以包容一切… 。在心理学上生理上,高峰体验是意味着你的多巴胺、荷尔蒙、肾上腺素都达到高峰。如果从肾上腺素来说,我每次检测微量元素都是肾上腺素---负的,所以我不容易发怒,不容易有情绪也是这个生理原因(哈哈)

马斯洛是这样描述高峰体验的:处于高峰体验的人有一种更加整合、完整的自我感觉,他们更少地分裂更少与自己作战;更加纯粹地成为他自己;通常感到自己处于力量的顶峰,正最佳最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潜能(nemo的高峰体验更多是在这个阶段);在文中还有一个词:最佳状态,高峰体验也可以理解为最佳状态,不再是疲于奔命,而是轻车熟路。胸有成竹,感觉自己做什么都毫不费力~~,富有责任感、自由自在、悠然自得、无往不胜…  

要怎样才能感受到高峰体验呢

如果你是走在自我实现的路上,不断地自我成长,就能不断得体验自己的高峰体验,我想这事一种美妙的感觉。此时,我突然回忆起了高峰体验,跟nemo一样,也是运动,但是在参加体育高考的时候,我选的是游泳,在我们的游泳池是没有温水的,非常冷,而且冬天也没有定期清理了,非常脏,但是我又需要训练,没有教练,我就是自己的教练。我把训练的时间选在中午,早上放学后我就吃根玉米,骑着自行车,每每要到达泳池的时候,我都要在边上饶好几个圈,进行自我的思想斗争,那水、又冻又黑,而且洗澡水也是冷的。但是每次都勇敢地跳下去。游完自己的计划之后,全省冻通红,有点热乎,那种战胜自己的感觉、战胜懒惰、战胜环境的感觉就是高峰体验就是感觉自己已经无所不能了。而在水里最期待的就是、我饭盒里热腾腾的饭菜。到了后期,水太脏,我就换到了学校前面的黄冈河,时间换到了早上,大家在练专项的时候我就背着篮球去河里游泳。河边都是一群大妈在洗衣服,看着我把衣服脱掉,剩下单薄泳衣,奋身一跃远离她们的泡沫。运动确实能够帮助达到高峰体验,这一点应该很多的网球、游泳、跑步、骑行爱好者都有所体会。

运动疗法和音乐疗法适用于很多的心理疗程,大头说,真正的听音乐是,你的身体随着音乐摇动,陶醉其中,以后要学会让身体听音乐。

当我讲到知行合一的时候,樊律师说:同完西边的路和同往东边的路是同一条。这句话听起来很深,但却是很简易的道理。

我们还聊到巴纳姆效应,就像看星座,也是心理暗示,这是有作用的,你每天给孩子看一个星座的描述,看着看着孩子就长成那样。

最后我们读“引向自我实现的种种行为”

1:充分、忘我、集中全力、全神贯注地体验生活

2连续不断地选择过程:是说谎还是诚实、是偷窃还是保持清白,这种成长性地选择就是自我实现的运动

3自我要实现出来,听自己的声音,而不是权威、父母、传统的声音

4在拿不准时、要诚实,向内心索取答案意味着承担责任。每一次承担责任都是自我实现。

5:表达诚实的意见,敢于与众不同(say no)

6随时随刻、点点滴滴实现个人潜能的过程,只想当一个二流的医生不是一个好的自我实现者。

7高峰体验是自我实现中一个短暂的时刻、一个心醉神迷的时刻

综上所诉,自我实现是一个点滴积累的过程。看书不是为了自我陶醉,而是为了自我完善。书籍是人类的阶梯,我们总是能受到指示和指引。当下要做的就是,每天早上半个小时的reading。

解决问题的唯一方式就是以解决问题为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理学 程素萍 第二节 心理学的过去和现在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曾指出:“心理学虽有一长期的过去,但仅有一段短期的...
    123逍遥游阅读 1,456评论 0 2
  • 认识一个朋友,很喜欢她的生活姿态,一个阳光明媚的女生。 因为她姓汪,所以习惯了所有人都叫她啊汪。啊汪,一个很随和的...
    慢慢小鱼阅读 395评论 0 1
  • 昨天手机突然没有了外音,本来没在意,耽误了几个电话意识到它的不方便。休息天来到小镇店里修理。小问题但要第二天来取...
    崔悦逸阅读 219评论 0 1
  • 根据最新的就业报告,美国的失业人数还在继续下滑,就业机会主要发生在餐厅和酒吧行业。从这份工作报告来看,我认为美国经...
    小小杠杆阅读 229评论 0 1
  • —舒欣 第一次半夜来到古井边挑水。说到古井,不知道有多少年的历史了。从我来到这个世界上开始,古井就存在了!听父辈们...
    365读书计划阅读 39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