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米故事汇【连载2】

童年的经历,往往决定了一个人一生的性格底色和命运走向。

我家住的老式四合院,一圈邻居都跟我家是一样的草房,下雨之后,房顶的草沿会再滴哒好一会儿;各家都有个小菜园,我家的园子大些,园子里除了豆角,柿子,黄瓜…还有沙果树,樱桃树。可我不敢自己去那个充满诱惑的菜园子。

我从小怕很多东西,怕哥哥姐姐注意到我,怕突然出现的虫子,怕空无一人的屋子,怕吵架更怕打架,怕我妈边打我,骂我,边掉眼泪…

记得有本书说:什么样的女孩最有自信,最有安全感?答案是从小得到父亲充分关爱的女孩。

我的自信是从哪来的呢?5岁那年,才在过年时被我老叔接到奶奶家去认识另一个爸,还有让我叫妈的另一个女人,原来我有爷爷奶奶,原来我还有姑姑,大爷,老叔。

跟一群问长问短的陌生人在一起吃了顿饭,我还是要回到我要面对的生活。

我们家总是打驾,都是真打,哥哥们吃饭菜不顺口常会掀翻桌子,满地的杯盘狼藉;我从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吵架,我总是后知后觉的发现事情不妙。

有一次甚至来不及看清菜刀从哪个方向飞来,怎么砍进的桌子,我只能用最快的速度躲进门后,然后捂住嘴,尽量不哭出声。

我属猴的,我能不能成为孙悟空,让我讨厌的人怕我,保护好我想保护的人,拥有自己的花果山水帘洞,别的什么洞也行…我在门后从幻想到进入梦乡,就那样倚着墙角睡着了。

我不知道在这些如履薄冰的日子里,妈妈突然怀孕了,对我意味着什么…

说也奇怪,我对我妈怀孕那段失忆了。只记得姥姥带我去了医院,看见我妈怀里抱着一个皱巴巴的红脸毛猴,我突然懂了,我妈再不是我一个人的妈。

回去的路上,姥姥一直沉默,我跟在姥姥后面,想了又想,问:姥姥,妈妈有了小弟弟,还要不要我?

姥姥牵起我的手说:怕啥,还有姥呢!

我不记得我在姥姥家住了多久,姥姥家开了个小卖店,那么多我没见过没吃过的好吃地,我都不知道如果我妈来接我,我要不要跟她走了。

我不记得什么时候怎么回去的,可我记得一次家里收音机后面的红枣少了半袋,妈在我衣服口袋里发现两颗,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打了我一巴掌,我被打懵了,捂着火辣辣的脸,眼泪一滴滴往下滚,却看见霞姐在我妈身后偷笑,还比划着教我那个两三岁的小弟弟冲我翘大姆指。

我尝到些许血腥味,是我咬破了嘴唇,不愿哭出声音。

我还记得后来我跟小弟的一次正式谈话,我问:你跟他们好还是跟我好?

可怜才能流利表达的小男孩,想了又想说:我也不知道啊,你是天天陪我玩,他们是总给我好吃的。

是啊,离开姥姥家,我们连5分钱的冰棍都吃不到。我也挺理解我小弟的,因为我也经常偷瞄同学们吃大大泡泡糖,小淘气糖块…

上幼儿园时我总是挨欺负,我妈说她教了我100遍别人打时怎么躲,挨打之后怎么打回来,我却一直学不会。幼儿园老师总是在要放学时才发现我又让小朋友给挠了,咬了,因为我挨欺负时,不哭。

我妈找人改了我的户口本生日,让5岁的我上了学前班。

原来一个孩子最可悲的不是父母离异,不是总受欺负,更不是没好吃的…一个孩子最可悲的,是没有存在感。

在家里,我不是那个最大的孩子,没有话语权;

也不是那个最小的孩子,没有特殊待遇。

在学校,我不是那个学习成绩好到让老师欣慰的学生;

也不是那个漂亮可爱到讨同学欢喜的同学。

在学校里是没有小朋友再打我,可也没有小朋友跟我玩。

小学5年,我的成绩稳定在中下,我妈很失望,我却无能为力。

那时候,我们是凭分数线录取到各中学,我去的是普通中学。那有什么关系,并不影响我对新环境充满渴望,那些大孩子从来都是三五成群的呀。我会有新的同学,会有新的朋友,至少也三五成群吧!

我骑着自行车去新学校报道,在学校门口站了好一会,现在想来算是祈祷吧,我对新的环境里未知的人和事,充满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21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回忆过去海之冬的全部故事2012-2-23 15:28我海之冬的故事怀念过去的故事属于海之冬曾你是我的树,只是我的...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939评论 0 4
  • 微商公社特种兵,今天开始新的课程,谢谢小白龙老师给我们安排了精彩的课程,实操胜于一切,北京之旅即将结束,感恩我的老...
    微商公社玲玲阅读 189评论 0 0
  • 隐青砖黛瓦红墙,苍劲柏,映初阳。 入佛寺拜礼烟香,与愿赤心藏。 禅坐定、悟道是平常。 ——重阳_张 中华新韵 与愿...
    重阳_张阅读 396评论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