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

傲娇的枣树

1

作为一位老少女,在走过了傻白甜的前半生之后,赫然迎来了油腻的中年时代。

我一直觉得能够傻白甜到底的人是幸福的,就像唐僧,看妖精亦是菩萨,就算被骗一百回也相信人性本善一百零一回,这就是菩萨心肠 。

而对于一位中年油腻大妈来说,不再随意信任他人,大概是成长最大的副产品。

在人性的丛林中行走,谁还不曾被伤过?

2

《搜神记》里有一篇《宋定伯捉鬼》,如果要找骗子的祖师爷,非宋定伯莫属,骗人还属正常的范畴,连鬼都能骗到,骗术之高实在令人咋舌。我来复述一下这个故事:

话说南阳地方的宋定伯有一回走夜路遇到了鬼,他们首先就聊了个天,宋定伯先问出鬼的身份,鬼说他是鬼。(没事说什么实话?)

接着宋骗鬼他也是鬼。于是跟这个鬼相约一起到苑市去。(第一次说谎)

路途遥远,很累,鬼提议可以相互背着对方走路,宋欣然同意。这个鬼先背宋,“哎呀妈呀,你咋这么沉,恐怕不是鬼吧?”(第一次疑问

宋骗他,“我刚死,所以身体比较重。”(又开始骗了)

轮到宋背鬼,鬼是很轻的。他们轮换背了好几次。

这时候宋第三次开动脑筋了)“我是新鬼,不知道鬼都怕什么?”鬼告诉他,“我只是不喜欢人的唾沫。”(把自己的软肋暴露了)

接着走,路上遇到一条河,鬼渡过去,一点声音都没有。宋过河时,河水哗哗的响。

这时候鬼又有了疑问,“为什么有水声?”“啊,我刚死,还不熟悉渡水,别见怪啊!”——第四次说瞎话,骗鬼。

快到苑市,宋把鬼紧紧抓在背上。

鬼大声惊叫,恳求放他下来,宋定伯不再听他的话。把鬼一直背到宛市中,才将鬼放下在地上,鬼变成了一只羊,宋定伯就卖了它。——(终于出招了)

宋定伯担心它再有变化,就朝鬼身上吐唾沫。卖掉得到一千五百文钱,于是离开了宛县的集市。当时石崇说(过这样的话):“宋定伯卖鬼,得到了一千五百文钱。”

——政治正确的解读是,人有胆,连鬼都怕怕。政治不正确的解读是,人不仅骗人,连鬼都骗,可见人性之坏。

3

我把我的软肋告知于你,与你一路同行,相互扶持,信任你,帮助你,你却把我甩到地上变羊卖钱?

这样的恶行连鬼都怕怕。令人毛骨悚然。然而,这就是人性。一颗鬼心喂了人,奈何奈何?

经常有年轻的朋友来问我,如何变的更有智慧,在这个社会更好的生存下去?

说实话,我可不告诉你,我也不造啊!

但是,作为一位油腻的中年人,可以负责的告诉你,不要随便展示自己的软肋。即使很“嫩”,也要装着很淡定从容。

也许你的装嫩是为了让油腻中年们帮助到你,事实上你可能在装嫩时被秒的渣都不剩。

中年人并不比年轻人聪明,但是中年人老练冷静,善于利用人性的弱点,下手比较狠。

3

成年人的世界讲套路,无套路不疯魔。

学会说谎是基本套路。换一个说法,叫包装自己。

接触的人越多,你越会发现,这个世道,有些人一秒为人,一秒成鬼,一秒鬼都不如。

2016年11月3日,青岛女留学生江歌在日本租住的公寓门前被杀害。犯罪嫌疑人是室友刘鑫的前男友,凶案发生时,刘鑫先江歌一步进门得以幸存,江歌在门口被杀害。

——一片真心为朋友,反而在危机关头,被朋友锁在门外,更悲哀的是杀害她的人正是室友的前男友。这世上再没有比这更冤枉的事情。

从事后室友刘鑫的处理反应来看,江歌生命的付出是白瞎了。这个朋友是个白眼狼,这是农夫和蛇的故事。

我们在社会上混,有时候无法选择所交往的人。那么是人是鬼就要分分清。太自私的人,在危机时刻只会管自己逃命,是没什么良心可讲的。

4

然而人性是很复杂的,没有完全的好人,也没有完全的坏人。我们要具备的就是对各种复杂处境的驾驭能力。

回到开头的那个故事,鬼输到哪里?

偏听偏信,有那么多破绽都自己不做判断,选择的相信人,不骗你个鬼骗谁?聪明人在第一回“卿太重,将非鬼也”就清醒了。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你真的就是那个聪明人吗?(弱弱的说一句,我就不是那个聪明人。

现在的鸡汤文有两级分化的价值观。在亲密关系中,一方告诉你,钱要自己赚,包要自己买(说我),然后又出来鸡汤文告诉你,男人不为你花钱,爱你个毛线呀!(也是好有道理对不对?)

受第一种价值观影响,在亲密关系中就会跟男友划的很清,独立潇洒。我说一个典型的故事。

有一位姑娘,自己能赚钱,有工作,找了男友,从不要男友花钱,还贴补男友,男友赚的也不少,但是习惯了,谁让女友独立呢?于是婚前竟然从未给女友买过超一百的礼物。直到两个人AA买房,结婚之后女人因为生育没有上班,男的还是不习惯拿家用给女人。等女人把自己的积蓄花完了,跟男人要,男人的脸色开始不好看了,总是问钱都花哪里去了?婆婆的脸色也是很难看。到这时候,女人才发现自己找的人不对。

然而,这样的情况未必不是自己惯出来的。一方永远在付出,另一方永远在接受。等有一天倒过来了,就转不过来弯。大多数亲密关系中的矛盾都是关于金钱观的。

我自己能赚,但你给不给我花是另一回事。男人爱一个女人就是愿意赚钱给女人花。这是雄性基因里带的。没有力量,赚不到钱的男人,基因都面临着淘汰。

一个男人在金钱上对你的态度,可以很直观的看出是爱你,还是玩你。不要带着任何幻想,他有,但不跟你分享,就是不爱你。

所以,才说到对人性的驾驭。上哪里找纯种的好人呢?你能驾驭的了的人就是适合的,就是好人。

人是要生存的,所以会面临着生存资源的分配问题。纯粹的只谈爱,不谈生存,不是地球人应该干的事。

5

人,真的是很复杂的动物,有时候你看的清所有的套路,但依然还是会陷入复杂的感情关系里。这就是付的出感情,就要负的起后果。我们在人性的丛林中行走,不就是一切后果自负吗?

谈爱太虚,依然有为爱前赴后继的人,其中就包括你包括我。无论熟悉多少的套路,看透多少的迷局,心还是需要一个停靠的地方。

亲爱的,赴汤蹈火,热烈的爱一回,哪怕粉身碎骨。只为爱,只为你,没有原因,没有理由。

今生爱过,无怨无悔。

只有一条我要是被你卖了不要让我知道。

6

总结一下,无论是交友还是恋爱,都是关于人的关系。既然是关于人的关系,就要有一个人品的考量。

自己做一个靠谱的人,不去做不靠谱的事。看人不是看他说了什么,而是看他做了什么。就是认识自己,也检醒一下自己的行止,也许自己也是别人眼里的不堪之人。

不要随便展示自己的软肋,不是谁都可以作朋友。

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不让自己陷入别人的感情纠葛之中。

最后,看一个人爱不爱你,如一位留言的朋友所言,“看你给不给老娘花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络上现在流行这样一句话:城市套路深,带我回农村。现在是我们回不到农村,如果给我一次机会的话,我一定回农村! 这几年...
    蚂蚁网融阅读 582评论 0 51
  • ▷就像天空下起了雨,我觉得冷,你觉得美。 △你在城市的马路上春风十里,我在乡间的小路上认真回忆。童年的歌谣在记忆里...
    三层楼阅读 684评论 2 6
  • 最近很流行一句话: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刚开始看到这一句话觉得很新鲜莞尔一笑也就过了,后来想想其实有些意思的。 ...
    Q喜悦_Liu阅读 4,015评论 0 0
  • 从于局长帮我叫停了执行,整个诉讼和我的心态发生了根本的改变,我的情绪不再那么焦灼,也不再在意曾站在对立面那几...
    塰謿阅读 974评论 4 8
  • 春说,她一想到六月就想到了烈日照射在她眼中的那份刺眼,想到了蝉鸣的聒噪。而夏却说,六月是遇见,是美好。 六月时,有...
    cc小阅读 22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