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学姐带你解析高中历史知识点2

西周末年,周天子陷入了管不住小弟的窘境

俗话说得好不想当大哥的小弟不是好诸侯,于是出现了我们熟知的春秋五霸,你知道是哪五霸么?

有两种说法一说是:齐桓公,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

第二种说法是: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越王勾践,吴王夫差

秦国CEO带着自己的团队披荆斩棘,从无名小卒一路逆袭,前有商鞅变法,后有嬴政能干,终于秦国干掉了其他国家,在公元前221年结束了东周以来分裂割据的局面,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封建王朝----秦朝。

CEO嬴政带领一个在其他国家眼中渣渣的团队完成个体户走向国际发展垄断,最终站在巅峰独孤求败,为了装一个千古13,他觉得王这个称号有一点不够气派,我是秦王,你看那个什么齐王楚王燕王赵王,大家都是王,可在我眼里我们不是一个档次的,太low

我肯定是更高端那一档的,你看从古到今,哪个比我厉害,认为自己德高三皇功过五帝,那就取个交集吧

(好像并不是交集.....)三皇五帝的话叫三五太奇怪了,那就叫皇帝吧,我基因这么优秀我儿子孙子重孙子不得继承传统发扬光大啊,我是厉害的开端,而且要祖祖辈辈的延续下去,秦始皇,这象征着皇权独尊皇位世袭。

秦始皇和小弟们总结了前任老大垮掉的原因,就是老大给小弟的权力太多了,于是秦始皇开辟了新的管理机构,大刀阔斧,改!

于是引出了今天的重点:

中央官制:

三公九卿制:

三公是指丞相:百官之首,帮助皇帝处理全国政事                 

              御史大夫:副丞相,执掌群臣奏折,下达皇帝诏令,并负责监察百官

              太尉:负责管理全国军务

             丞相之下设诸卿

             三公九卿(九卿不一定就是九个人,只是概括为九)以皇帝为中心,相互牵制相互配合完成国家机器运转

地方管理:

郡县制:秦始皇采取了李斯的建议,把全国划分为36郡,由中央政府直接管理每郡之内又划分成若干县。郡守为郡的最高行政长官,对上承中央命令,下监督负责所属县。郡守,和县长县令都由皇帝直接任命。

 没听懂?

我们来举个栗子吧~

班主任是皇上,班长就是丞相,帮着班主任来处理班级的事务,副班长相当于御史大夫,帮着班长处理事务,而恰好秦朝太尉是虚设的,体委就是太尉,反正体育课大部分还是数学老师英语老师教嘛,班级三巨头说完了,下面的其他班干部就是诸卿啦,任务分配到个人,各司其职。

郡县制就相当于班级按座位来分组,班主任选出一个组长平时收收作业改个批写啊,就相当于郡守,这个组长是班主任老师任命的,班长是没有权利任命的。

这代表了什么呢?

权力集中在一个人的手里

皇帝制度把皇帝变成了至高无上的存在,中央官制让百官都听命于皇帝:皇帝制度+中央官制——>专制

而地方官制和之前的分封制不同,也全都归皇帝管:地方官制——>集权

这些因素合在一起就是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

为什么和之前的封建制(封邦建国制度)不一样呢,封建制不也是以天子为尊的吗?小鹿学姐做了一个表格来帮你区分二者的不同

秦朝中央集权的形成毫无疑问是一种进步

(影响/作用)

在政治上,巩固国家统一,权力集中在中央,有能力组织群众从事大规模的生产活动,比如修长城;在经济文化领域,则促进封建经济文化的发展,因为中央集权势必要求文化语言货币等的统一,之前许多国家的货币语言文字都不一样于是在交流上也带来了困难,阻碍了它的发展;秦统一各国也为我国疆域领土打下了基础,统一各国之后不再有楚国齐国之分,大家都是秦朝人,有利于促进中华民族的形成;而且秦朝这两种制度在后世封建王朝的不断更迭之间持续传承,打破了贵族政治建立官僚政治,提高了行政效率,奠定了我国封建制度的基本格局,可以说秦始皇传千秋万代的理想以另一种方式流了下来。

可是秦朝中央集权维护皇权,皇权至上,如果君主不贤德则会激发阶级矛盾,引起暴政苛政,封建社会后期这种缺点越来越明显,可以说万事万物都是在发展的,这种在秦朝时代世界领先的制度在几千年后成为了毒瘤阻碍发展。

生活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我们对于这种制度有什么启发呢?

秦法严苛,轻罪重罚,在混乱的年代无疑是可以稳定时局的,但若想长久发展我们必须将法治和德治联系起来,用道德约束自己,用法律画清底线;同时发扬民主集中制,让人民共同讨论共同担当,不能武断专行;思想是和宇宙一样没有边界的,要想发展就不能抑制群众的思想,要多元化包容的去看待各种文化,才能不断完善自我,取长补短。

历史小知识:秦朝的法律有多严苛呢

张不叁在《秦朝穿越指南》中写了这样一句话“如果你爱他,送他去秦朝,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送他去秦朝,那里是地狱”

秦朝的法律虽然严苛,但却公正,对各种罪行都会量刑定性,杀人是误杀还是谋杀,盗窃偷了多少,虽有连坐指法但分知情不报和不知情两种情况定罪.......面面俱到,当然了,严厉的法律可以稳定时局却不利于长治久安,商鞅变法之时连太子傅都无法赦免的被割了鼻子,足以看出秦对法律的重视,经常会出现一个人犯了法后死“一户口本儿”的惨剧,株连三族(父族,母族,妻族)而后发展成为我们熟悉的诛九族,虽为震慑奸佞,但实则却过残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吃喝玩乐过大年# 1987年5月6日,大兴安岭发生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大火灾,5月7日晚间没有一个准确时间,只能说,...
    勒克儿阅读 1,116评论 0 0
  • 明天成功的你,注定会感激你今天的奋斗 4年前,好朋友小于与小刘高中毕业,巧合的是高考成绩也一样,小于选择了大城市的...
    zhaoliangliang阅读 87评论 0 0
  • 清婉斜靠在沙发上,慵懒,恬淡。眉宇间似乎有种焦虑。 她无聊地翻着手机,看着朋友圈里的各种晒,晒恩爱,晒美食,而她只...
    雨晴天空阅读 318评论 2 10
  • Flyweight(享元)属于结构型模式 意图: 运用共享技术有效地支持大量细粒度的对象。 适用性: 一个应用程序...
    738bc070cd74阅读 3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