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气的法老为什么被制成了木乃伊?

    文  |  悠扬   


作为四大文明古国的埃及,总是具有着神秘变幻的艺术色彩。

古埃及位于非洲东北部,连通着亚非两洲。

图:古埃及地图

提起埃及,悠扬会想到保存完好的木乃伊,工程浩大的金字塔,流传悠久的传奇故事。

    1.木乃伊   

为什么埃及人喜欢制作木乃伊呢?

在埃及人看来,如果想让灵魂在冥界能够生存,就需要保存生前的遗体。他们殚精竭力想尽一切办法,希望防止尸体腐烂,涂药、缠白条、建造金字塔、墓室里面写满符咒,等等等等。唯一的目的,就是想让灵魂可以走向另一个世界。


图:木乃伊

木乃伊的制作过程,因为画面感太强,悠扬就不详细讲述了。整个过程非常的昂贵,除了准备药品、香料、护身符、辟邪物之外,还需要购买优质的亚麻布,仅一个尸体就需要1000多米。

这样高额的成本,通常只有国王、皇亲国戚和贵族才能够承担,穷人只能一切从简或草率了事。

在古埃及有一批人,他们把制作木乃伊作为职业,并把这门技术代代相传。


图:木乃伊

后来,出现了两种相对便宜的方法来制作木乃伊。虽然不能确保尸体保存完好,但是可以给穷人内心慰藉。

正因为这些便宜的制作方法,也让制作木乃伊的传统可以被流传下来,直到公元4世纪以后这个习俗才被废除。

    2.金字塔   

如果有机会去尼罗河,悠扬建议一定要去西岸看一看雄伟的金字塔,埃及境内的大部分金字塔都在那里。

埃及的统治者在历史上被称为“法老”,金字塔就是他们的陵寝。伊姆荷太普设计的塔式陵墓是埃及历史上的第一座石质陵墓。


图:左塞尔陵墓

在古埃及文中,金字塔是呈梯形分层的,又被称作层级金字塔。这是一座高大的角锥体建筑物,底座是四方形,每一个侧面都是三角形,样子像极了汉子的“金”字。所以“金字塔”的名字就由此诞生。

在后来发现的《金字塔铭文》中记载这样一段话:

为他(法老)建造起上天的天梯,以便他可由此到天上。


图:刻在某处的古埃及文字

大约在第二至第三王朝的时候,埃及人产生了国王死后灵魂升天称为神的观念,金字塔就是能实现这样作用的天梯。

金字塔象征着太阳光芒刺破青天,角锥体金字塔表现出对太阳神的崇拜。

假如你站在通往基泽的路上,从金字塔棱线角度向西看,便可以看到金字塔就像洒向大地的太阳光芒。


图:金字塔

金字塔的神奇之处在于这些石块之间没有任何粘连,而是一块石头叠加在另一块石头上,完全依靠石头自身重力堆砌在一起。其表面缝隙连接处衔接紧密,连一个薄刀片都无法插入。

    3.艺术雕塑   

埃及最突出的艺术作品就是狮身人面像和墓室壁画了。

在金字塔的前面有座狮身人面像,是根据古国王第四朝代法老的儿子哈沸拉的形象建造的,他叫斯芬格斯。这座雕像高20米,长57米。除了狮爪是用石头做的,整体是用一块天然的岩石凿出。这座雕像象征着法老权利至高无上,威不可侵。

图:狮身人面像

从装饰墓室的墙壁上来看,上面有很多浮雕和绘画。

这些艺术作品从严格来讲并不能称作是对墓室的装饰,因为除了逝去的灵魂,其他人无法去欣赏,并且创作的本意也不是让他人来欣赏,而是“使人生存”。

图:某古埃及浮雕

因为在上古时期有个惯例,有权势的人死后需要他的奴仆来陪葬,好让死者能够带一批合适的随从进入冥界。可是后来,人们认为这种行为太残忍也太奢靡,所以艺术就来拯救了这些无辜的生命。

最后我们来一起聊聊,如何欣赏埃及墓室壁画呢?

这些浮雕和壁画向我们展示了极为生动的生活画面,还原了几千年前的埃及生活得全貌。但是当悠扬第一次看到的时候,很多地方感到困惑不理解。后来在不断的学习进取中发现,原来是埃及画家在表现现实生活方面和我们近现代艺术家的方式不同。

埃及艺术需要用最清楚的方式持久地把一切事物保留下来,所以艺术家会根据他们的记忆作画,并遵循严格的规则,这样的绘制方法更像地图。比如画一个有池塘画面,由于树木的形状特点只有从侧面能看清,池塘从上面能够看全。因此埃及人会把池塘画成从上面看、树木画成从侧面看。同理,池塘里的鱼也应该画成侧面图。

图:内巴蒙花园

由此我们可以总结出埃及艺术特点就是通过对几何形式的规整和对自然的犀利观察,将二者结合起来。他们所有的雕塑和绘画作品以及建筑形式仿佛都遵循统一的规律。

假如一个民族的全部创作都服从同一法则,我们就将之称为“风格”。在悠扬看来,这种风格使埃及艺术呈现出稳定、质朴和和谐的艺术特色。

有机会,我们一起去亲眼看看这些艺术?

(以上内容来自悠扬文艺阁 uYoungSpace )

(欢迎转发!转载请注明来源!)

    悠扬文艺阁  |  陪你读艺术   

作为悠扬文艺阁的主理人

悠扬会和大家分享对人文、艺术的认知

交流那些关于古今中外艺术作品、艺术家的故事

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