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浅言深,君子所戒

知世故而不世故


文/漫随

“交浅言深,君子所戒”,这是苏轼写在《上神宗皇帝书》中的一句话。初读时,我并未有所感悟。因为我向来不是多话之人,也很少因言语上的冒犯而引来麻烦。在我的理解里,泛泛之交何须言深,只有至交契友才会秉烛夜谈。

只不过生活并非理解这么简单,很多事情,只有自己经历了,才会体会到个中滋味。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我们总是毫无顾忌地相信身边的人,渴望以自己的真心换来他人的真心。哪知真心这种东西,实属稀缺,倒不如拿着虚情,换得假意来得方便。

舟舟是我的室友,一个平时很认真,很努力,几乎每天都泡在图书馆的姑娘。

临近期末的一天晚上,都熄灯了还不见她回来,发她的微信没有消息,打电话才发现手机在寝室。我有点担心,便出去找她,路过楼梯口的时候听见下面有隐隐啜泣的声音,走过去一看,果然是舟舟。

我拿纸巾给她,她突然就对我说:“本来这件事我不想提的,可我实在忍不住了。”

我没有说话,静静地看着她,她抹干眼泪,便开始说。

原来是隔壁班的婉婉,借着和舟舟商量毛概社会实践报告的机会,看了舟舟的选题和调研大纲,却告诉舟舟她们组也选的这个题目,大纲也差不多,并且已经和老师商量过了。

舟舟想着,虽然这是她最满意的一个选题,但是婉婉她们组已经和老师商量了,而且现在换还来得及,于是便答应婉婉会另换一个题目。

结果,获奖名单一公布,舟舟就发现一等奖是婉婉组的报告,她点开一看,果然从题目到结构到思路和她之前拟的大纲无一处不同。

舟舟不相信,打电话问婉婉的组长,组长说她们正在聚餐,庆祝得奖,并且说能拿到奖,婉婉功不可没,因为这次的选题和调研方向、方法等都是婉婉提出的。

舟舟顿时心就凉了。她无论如何都没想到婉婉会这样做。她忍了许久,直到晚上大家都睡下了,她才忍不住哭。

她说:“我不是在意那一个奖,我是气愤她拿我当个傻子一样骗我,我忍不下。人与人之间,难道就没有信任可言吗?”

我不知道要怎样安慰她,只是突然想到了毕福剑视频事件,便对她说:“毕福剑身经百战都还有马失前蹄的时候,我们涉世未深自然要把该尝的都尝一遍,难道你想像老毕那样晚节不保?吃一堑长一智,未必不是一种的得到。”

她想了想,说:“我懂,但我还是难受。”

我懂她的难受,那种善意对待却又被辜负的感觉,就像你好心地安抚着猫儿却突然被抓破了皮。猝不及防的伤害,只因你当初以为它看起来和表面一样温驯。

《后汉书·崔骃传》中说:交浅而言深者,愚也。孔老夫子也说:不得其人而言,谓之失言。在不了解对方的情况下深入交谈,是失言,是愚蠢。

道理很多人都懂,但实际行动起来,依然有许多人会掉入“交浅言深”陷阱。为什么呢?

一般来说,交浅言深可能会有这样几个原因:

1、对方无视个人界限,单方面进行情感的宣泄

设想一下,你与某个人明明不是很熟,对方却总拉着你说家长里短,你听还是不听?你听,是折磨自己;不听,是不尊重对方。

这样的人没有界限感,她不知道还有“心里边界”这个词。她往往会自说自话且理所应当地认为只要是她说的,就是你想要听的,丝毫不顾及你的感受。

与这样的人交流,你不但体会不到乐趣,甚至还会产生负面情绪。所以,你需要做的,就是巧妙转移话题,掌握话题主动权,不动声色地终结谈话。

2、对方想与你建立更深层次的关系

如果对方和你交情不深,却在谈话中频频涉及私密话题。那么他很有可能想与你建立更为深厚的关系。

因为奥特曼等人发现,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在自我暴露逐渐增加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也就是说,交流双方的自我暴露越多,意味着对彼此的信任和接纳程度越高。

与这样的人交流,你要明确你的表达意图,特别是异性之间,尽量不要误导对方。如果你不接受,可以委婉地暗示对方到此为止,如果你们彼此互有好感,那么你也可以适当地自我暴露。

3、对方想从你这里获取某些信息

对方明明和你不太熟悉,却拼命寻找话题搭讪,并且始终掌握话题主动权,你们的交流基本属于一问一答形式。这说明对方想从你这里获取某些信息,并非是要和你做朋友。

因为人际交往具有相互性和交换性,我们都期待人际交往对自己是有价值的。所以当你发现你过多地透露了自己的信息却对对方一知半解时,你应该及时地终止谈话,不管对方的目的是什么。

交浅言深是否会造成不良后果取决于交往双方之间是否有利益纠葛。若彼此间处于合作状态或毫无关系,那么交浅言深可能有利于共同利益的获得或者不良情绪的发泄;但若彼此是相互竞争的关系,那么交浅言深可能会导致祸从口出,你就要小心了。

一般来说,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建立与发展要经过定向、情感探索、情感交流和稳定交往四个阶段,并且,自我暴露与人际关系的深度呈正相关。所以,什么样的关系就说什么样的话,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虽然不世故,但你要知世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哈哈江湖救急 哈哈哈哈
    大斤欠大斤欠大斤欠阅读 192评论 0 0
  • 年轻的时候,在异乡有过几次很温情的回忆。在厦门,突遇瓢泼大雨,狼狈地走在大雨里,一个开车的大叔好心把我载到...
    李寻思阅读 199评论 0 0
  • 朗读者,“朗读是传播文字,者最重要的是人,而人则是展现生命,将最尊重的生命和最值得关注的文字完美结合,这就...
    浅默wang阅读 3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