翩翩少年

如果你在看这个故事,请一定要听周杰伦的《轨迹》。

因为我是听着这首歌写这个故事的。

不要问这故事是不是真的。

好了,现在开始讲故事。

我现在二十一岁。在五年级的时候,我喜欢上一个少年。自从他之后,再没喜欢上别人。

也许他一直在我心里。或许他的样子已经记不太清。但凡记忆里有他的情景,光线和声音都柔和。在听周杰伦的时候,或是用三菱笔写东西的时候,脑海中会自动浮现他在冬日阳光里的轮廓。

他是那种怎么看,都让女孩放心去爱的男生。隔壁班一个漂亮的女生曾经自豪地宣布:他QQ的会员和电话费都是我送的。然而大家没有因此而小看他。因为每天都有奔驰接他回家。

那时,我有乱蓬蓬的短发,语文第一名的成绩,和一颗正义激进的心。我的生活是简单到不需分析的,就像在夏天正午晒过的棉被,坦白直率,满是阳光的气味。我的身体刚开始发育,那时候还没有性别的意识。生活于我,是上课,写作业,吃饭睡觉胡闹玩。

我还没准备好呢,神通广大的丘比特就在那年的五月朝我射了一箭。

起初只是体育课结束后,他拎着一袋矿泉水朝我走来。当时我坐在草坪上休息,天气很闷却不下雨,头晕晕的。看到他走来,不知什么原因,我突然垂下头假装系鞋带。天哪,怎能让他看见我脸红?我听到他叫了我的名字,我一抬头,他笑了,扔了一瓶水过来。我接住。他又笑了,接着去给别人水。我晕晕地坐回草地,只感觉手和心嘭的一声,都被重物击中了。

第二天,课间休息时我想去喝水,看到他安静地在座位上看漫画喝牛奶。我又突然脸红了,不知所措。转头就走,一直走。才发现走到了厕所,只好洗了个手,回去上课。

数学课。什么也听不进去。老师讲的什么都被调小了音量。脑子里什么数字都没有。只见黑板上的单位换算公式,小于号,和大于号,开始在我脑海里跳舞,中间是他的脸,转呀转,转呀转。

六月举办运动会。我作为班长在讲台前,说要登记一下运动员的名字。他一直举手。跳高,跑步,接力赛,他都要参加。他不知道,他每举一次手,我的心就抽一下。接着我一个一个把运动员的名字誊写在表格上。写到他的名字,手又抖了一下。字写得歪歪扭扭。回到座位上小心翼翼地擦掉重写。没办法,必须把他的名字写好看才行。

他是体育委员,有最高的个子,最白的皮肤,和最快的速度。我对他充满信心。运动会那天,他上午比赛跳高的时候扭伤了右脚。大家都很担心他下午的比赛。他笑着说没事没事,第一名肯定是我。我紧张地在人群中张望他,人挤人。我很想看看他,又觉得看不到也挺好,万一又控制不住地脸红了呢?

下午他跑400米的时候,全班同学都在激动地喊加油,于是我顺理成章也站在座位上喊加油。真开心呀!大家看着都是一样的,可是我是在一边喊加油一边喜欢着他呢!

只见他风一样地,嗖的一声跑到终点。很好,第一名。可我突然发现嘴巴里的口香糖不见了。开心又担心。两件事都不可以对别人讲。运动会结束之后,我一直心不在焉地搬椅子,一直怀疑自己会因为肚肠粘结死掉,一度还在想要不要趁现在还活着就告诉他。直到下午妈妈来接我,问了又问,确信口香糖咽到肚子里不会死人,才舒一口气。

幸好。

过了一个周末,我已经快把他忘记。

周一午睡的时候,不知什么缘由,我怎么也睡不着。偷偷回头想看看他睡着了没有。隔着一排排的座位,好像隔了千山万水。那时我还没有近视,一眼就看到他,最后一排,最亮的那个。他也没睡着,头一会儿朝左,一会儿朝右,一会儿低头,然后有一束光照亮他的面庞。我知道他又在偷偷玩手机了。真调皮呀。

那天以后,我非常喜欢午睡时间。

如果是电影情景,午睡时间应该用侯孝贤风格的慢镜头描绘。夏天,楼外的柳树上知了叫个不停,黑板上留着上午密密麻麻的笔记,米白色窗帘在中午的热风中吹起一角。前排的好学生都一动不动地睡着了。认真听课太消耗体力。同桌睡着了,憨憨流着口水。坐我后面的女生睡着了,睫毛真美。

后排的坏学生此时正忙着。传纸条,漫画,零食,小声讲着只有他们自己懂的笑话。有一两次他们没憋住,笑出声来,赶紧用手捂住嘴巴,脸都憋红了。

而我在悄悄看他。有时他偷偷吃白巧克力,小口小口的,像个女生。有时他低头看漫画,额头枕在书桌上。于是一个下午他的额头都有一条红红的印子,有书桌木头的纹理。有时他也会睡着。他向右侧着睡,下巴抬得高高的,好像在做一个骄傲的梦。细长的单眼皮,浓密的睫毛,还有初夏玫瑰花瓣似的淡粉红的嘴唇。

期末考试。那天一大早我赶到教室才发现铅笔没带,急得脸红。同桌朝教室后面喊了一声,谁带多余的铅笔了?借XXX一支!

然后,在和一群朋友聊天的他,转身拿了一支笔,朝我走来。空气凝固了,我乱了呼吸的节奏,低着头等他过来。周围的一切褪下去,时间很慢,而我只听见他的脚步声。后来回忆起小学无忧无虑的时光,发觉他朝我走来这一路,不足半分钟,却是最好的记忆。而当时不知哪根筋不对,我看都不敢看他,只仓促地接过笔,说谢谢谢谢。我只听到他微微一笑,又回去了。

后来的学生生涯中,屡次上台领奖,我都会不自觉地低头,不敢在当下直视那些奖状和奖牌。大概美好真正来临的时候,我是那种会本能地低头,觉得不够资格领受奖励的人吧。

我在考卷上写好学号时,笔上还留着他的温度,真奇妙。就像跟他握了手一样。那场考试我下笔如有神助,发挥很好。

毕业那天,我们拍集体照。我们在同一排,中间隔了三个人。我们都高高昂着头,满是对未来很有信心,很骄傲的样子。

那天下午,小学最后一次大扫除后,一个个陆续被爸爸妈妈接走。最后就剩下我和他。他问我:“你想过你将来要去哪里吗?”我笃定地答,“我会去美国读大学。” 他把手从裤子口袋里抽出来,朝天空一挥,郑重地说道,“那我祝你成功。”然后我们就都轻松地笑了,好像愿望已经达成了。

我不知那是最后一天见到他。

后来我留起了长发。开始跑步,也真的出国读书了。

我也喜欢上吃白巧克力。现在用的仍然是小学时候的自动笔。再也没有把口香糖咽到胃里。

只希望你依然是那个样子。白衣蓝裤的,使我心动的,翩翩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